斑馬魚應用於營養保健食品技術研討會暨兩項團體標準發佈會落幕

發佈時間:2020-08-17 09:26:45 | 來源:中國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近年來,隨著大健康時代的到來及消費者消費觀念的升級,通過營養保健食品補充健康成為一種全新的生活潮流。

為適應不斷強化的政策監管,保障從源頭開始的産品安全,以更高標準的安全檢測確保産品品質安全,推動行業規範發展,共建基於斑馬魚生物專利技術構建的營養保健食品標準日漸成為了行業共識。

8月12日,斑馬魚檢測技術應用於營養保健食品技術研討會暨《保健食品潤腸通便功能的斑馬魚檢測方法》《保健食品抗氧化功能的斑馬魚檢測方法》團體標準發佈會在杭州圓滿落幕。

標準發佈會與會人員合影

會議由浙江省保健品化粧品行業協會主辦,環特生物、浙江養生堂天然藥物研究所有限公司協辦,浙江省保健品化粧品行業協會會長張艷、環特生物執行總裁張勇、2項團體標準參與制定單位及國內營養保健食品行業30余位專家、學者出席發佈會,共同見證2項標準的正式發佈,並現場為團體標準各參與單位頒發牌匾證書,一起就新形勢下斑馬魚檢測技術如何深度應用於營養保健食品行業、《保健食品保健功能的配方文獻審核要點(徵求意見稿》等問題進行了交流探討。

標準發佈促行業規範發展

發佈會上,浙江省保健品化粧品行業協會會長張艷現場為環特生物、養生堂、無限極等12家標準編制參與單位頒發證書,環特生物獲頒“2項團體標準牽頭起草單位”證書。

浙江保健食品化粧品協會會長張艷為環特生物頒發標準牽頭單位證書

據悉,這兩項團體標準是由浙江省保健品化粧品行業協會歸口管理,環特生物牽頭,浙江養生堂天然藥物研究有限公司、浙江康恩貝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國珍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完美(廣東)日用品有限公司、杭州民生健康藥業有限公司、寧波禦坊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浙江壽仙谷植物藥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大青春寶藥業有限公司、珠海寶德潤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啟迪禾美生物科技(嘉興)有限公司共同起草編制。

隨後,環特生物執行總裁張勇結合營養保健食品行業趨勢,介紹了環特生物作為2項團體標準牽頭單位,10年來持續推動以“水中小白鼠”斑馬魚為中心的生物科技創新與應用,不斷將斑馬魚生物技術應用於營養保健食品、化粧品、藥品及食品4大領域的沿革歷程和未來發展方向。

本次發佈的兩項保健食品功效檢測標準,是我國首次發佈保健食品功能的斑馬魚檢測方法標準,也是國內外首次建立用斑馬魚模型快速檢測保健食品潤腸通便、抗氧化功能的技術方法標準,使斑馬魚生物技術在國內營養保健食品行業的應用進入了規範發展的新階段。

它們不僅為保健食品新規下的産品配方研發、原料篩選以及已上市産品功能驗證,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補充檢測方法,而且填補了我國保健食品相關檢測技術研究領域的空白,彌補了現有保健食品功能評價動物實驗的不足,也為斑馬魚生物技術在健康食品産業中的應用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標準發佈會研討現場

攜手共贏共建更高標準

回顧本次發佈會,為推動營養保健食品行業的品質提升,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環特生物與11家企業以行業標準化建設為主要抓手,在浙江省保健食品化粧品協會的指導下,制定發佈了基於斑馬魚檢測方法的2項團體標準,以科技的力量、標準化建設為行業發展樹立了新的風向標,將持續推動營養保健食品行業的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環特生物作為國際斑馬魚技術研發和産業應用的領先者,深耕斑馬魚技術領域十餘年,積累了150多個斑馬魚實驗模型,100W+的功能性食品、化粧品、藥品及原料的功效性、安全性實驗數據。在此次共建標準的前期工作中,環特生物進行了數十項檢測實驗,完成了上百種原料、産品的功能和活性檢測,最終明確了保健食品功能檢測的評價指標、實驗方法、品質控制要求等內容。

“環特生物一直致力於行業的共生共榮發展,這兩項標準出臺後,所有的斑馬魚檢測公司均能參考採用統一的標準完善産品和服務,標準化的檢測結果也能更精準地指導參檢企業的研發方向。”環特生物執行總裁張勇説道,“下一步,環特生物也將基於團標方法建立共用數據庫,增加技術研討、方法培訓、經驗交流,與合作方開展細分領域個性化方案的開發與應用,促進團標的實際應用和成果認可,並進行更深度的課題研究和廣泛的驗證實驗推動團標上升為國家標準。”

最後,浙江省保健品化粧品行業協會會長張艷總結道,團標的建立是一項創新性的工作,浙江省保健品化粧品行業協會將一如既往地支援、鼓勵更多的創新成果問世、申標,造福整個行業。

此次發佈會,讓我們看到了環特斑馬魚生物檢測科技在營養保健食品行業應用的無限可能,相信環特生物一定會以更多的技術創新與突破,聯合更多的合作夥伴引領建設行業的更高標準,加固營養保健食品的安全防線,促進我國大健康産業健康發展,為大家帶來更多更驚喜的優質産品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