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婚介所現95後徵婚 華西婚介説90後進入剩時代

發佈時間:2020-08-14 12:45: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響,上半年的春節、情人節、端午節等節假日都無法讓“單身狗”們放開手腳去相親,不知不覺的大半年即將過去了,95後大部分也都25歲了,90後今年就30歲了,逐漸讓90後們邁入了剩男剩女大軍中。過去人們普遍認為,到婚介所徵婚,或者通過婚介網路相親的,一般都是結婚“困難戶”或都市剩男剩女。時過境遷,如今蠻有個性的95後也開始青睞到婚介所徵婚了。

筆者昨日從市內大型婚戀網站、婚戀微信公眾服務號、重慶本土知名婚介公司等機構了解到,自從今年疫情復工以來,到婚介公司等機構做登記的單身,低齡化的現象越來越明顯,其中不乏95後重慶妹子的身影。

從這些機構反饋的情況看,除了工作收入穩定、家庭成長環境良好之外,和很多90後、80後徵婚相親不同的是,她們還比較看重對方的個人愛好和特長以及長相。“也就是説在業餘時間,能不能耍到一起,同時還要看看有不有眼緣。”

到婚介所徵婚

90後仍是“主力軍”

從業婚介業務已經15年的知名婚介機構重慶華西婚介公司的首席高級婚姻家庭諮詢師趙正勤説,90年代中期之後,一個個民間婚介所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出來。然後經歷了網際網路徵婚時代,線上交流線下結識的婚戀網站相親方式。隨著網路相親的弊端日益突出,各種負面消息不斷,現在相親陣地又開始由線上轉向線下為主,正因為如此,重慶華西婚介在渝中區大坪石油路龍湖時代天街C館18號樓30層甲級寫字樓裏重金打造的300平米相親基地更加受到“單身狗”們的青睞,成為重慶本土傳統婚介所喜愛品牌。

“最開始,只是一些離異人士或大齡未婚青年來徵婚。到後來,海歸碩士等較高高學歷單身成為香餑餑。最後很多年輕人也加入了這一相親大軍。現在隨著人口老齡結構的逐漸到來,我們機構的會員老中青各個年齡層次的都比較豐富了”趙正勤説。

從目前登記的未婚未育徵婚資料來看,上個世紀80年代出生的80後們,已經不再是相親隊伍中的“主力軍”。從機構提供的徵婚者名單可看出,被歸檔到“80年代”單身檔案,佔了四分之一。其中,年齡最大的40歲,最小的31歲。

“為何90後最多?道理再也簡單不過。今年2020年,1990年出生的人,都30歲了,他們早過了相親的最佳年齡階段,逐漸開始邁入剩男剩女大軍,而且有的結婚較早的都經歷過了一段婚姻,而目前還沒有結婚的,如果再不重視將來就有可能成為名副其實的剩男剩女,已經不再是一個貪玩的年紀了。”趙正勤説。

95後女孩相親

看重“能耍到一起,有眼緣”

趙正勤説,今年以來,徵婚人群出現了一個特別的現象,就是低齡化很明顯。“我們機構,已經有好幾位95後來登記,包括教師,醫生,公務員,設計師都有。當然,這個年齡段的並不多。主要集中在二十四、五歲。二十一、二歲的基本還沒有,畢竟剛畢業工作都還沒穩定下來。”

95後女孩擇偶的首要條件仍是對方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和穩定收入,但和很多90後、80後不同的是,很多95後女孩子都會問一個特別的問題,就是會諮詢對方的一些業餘愛好、特長、長相等。“這説明她們比較看重生活品質,也就是説工作之餘,能耍到一起,玩到一堆,交流溝通愉快,以及彼此是否有眼緣都是擇偶的重要標準。”

她的心聲

希望能在25歲之前嫁出去

1996年出生的小李,家庭條件算比較好的。父親是政府機關領導,母親是一位中學教師,在她上初中的時候,家裏就有私家車,家裏換過幾次房,如今已經住進了漂亮寬敞的品質花園洋房小區。

這一年多來,父母常常給她安排一些相親活動。

小李説,“這些男孩子,學歷大都是本科,有的還是海歸碩士,都比較優秀,家境也較好,不過就是沒有戀愛的感覺,也許差點眼緣,所以一直也沒成。”

“讀大學時,閨蜜們都説要在25歲之前嫁出去。當初我認為沒有問題,但現在看來似乎有點困難了。因為離這個年齡,我只剩下大半年的時間。”小李説,這一年多來,她頻繁地參加同學們的婚禮,失落感也越來越強烈。

小李表示現在會經常認真思考自己的戀愛與婚姻問題。“説不定,明年我就嫁了。”

婚戀專委會主任觀點

年輕人擇偶不能只看經濟與顏值

給大家的感覺,95後大多還是孩子,但實際上,不少95後已經達到和超過了適婚年齡,有的甚至步入了“晚婚”的階段。

重慶市婚協婚戀專委會趙主任説,曾重點關注過90後的婚戀狀況。他説,90後年輕人中,不僅有到婚介所徵婚的,還有不少人已經有了婚姻家庭,甚至有的年輕人已經離異。

在婚戀專委會趙主任看來,無論相親與否,90後年輕人擇偶,不能只看良好的經濟基礎和顏值,還得從長遠考慮,婚姻家庭的穩定性更加重要。“婚姻應該以感情為基礎的,不能只看現在與外表,擇偶只是在選擇一塊原材料,最終是否幸福還需要雙方認真經營,未來有不有潛力與人品好不好也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