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與世界頂級科學家開啟“2020無國界巔峰對話”

發佈時間:2020-08-07 17:29:56 | 來源:消費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以合作促創新,共同應對公共衛生挑戰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給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造成重大威脅,並對各國産業調整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帶來深遠影響。這場全人類與病毒的戰爭,對全世界都是一大嚴峻考驗。為探尋應對全球公共衛生挑戰的解決之道,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教授,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內科學系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教授,與強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兼首席科學官Paul Stoffels博士三位世界頂級科學家開啟“勇·無止境創·無極限——2020無國界巔峰對話”,探索後疫情時期新常態下,加強公共衛生領域的全球治理與合作,共同改善人類健康福祉。

病毒沒有國界,公共衛生安全治理亦無國界。在應對本次新冠疫情所引發的公共衛生危機中,全球公共衛生領域的科研機構、專家學者等攜手發揮所長,在疫苗研發、政策倡導、疾病診療、知識科普等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守護全人類健康做出了積極貢獻。在本次對話中,三位科學家針對新冠疫情,就政府、行業、醫療機構和醫藥企業加強協同合作,加速創新,以共同應對當前及未來的全球公共衛生挑戰進行了深入交流。

在新出現的全球重大流行性疾病和疫情面前,合作與創新始終是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重要驅動力和有力武器。安全有效的疫苗是從根本上解決疫情等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關鍵,疫苗的研發速度也直接關係著人類的生命健康與安全。對此,鐘南山教授表示:“面對病毒這一人類共同的敵人,團結變得空前重要,尤其是在疫苗研發上。目前針對新冠病毒已有約40項疫苗研究,但我鼓勵更多人加入疫苗研發,通過合作與創新,儘快研發出安全、有效的疫苗,併為全人類取得最終的勝利。”

在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向公眾及時、準確、有效地普及科學的防控知識,引導公眾用理性的思維和科學的態度加強防範,能有效幫助阻斷病毒的傳播路徑,有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此次疫情防控期間,以創新科教方法科普病毒和防護知識而深受大眾喜愛的張文宏教授,在上述巔峰對話期間,強調了團結合作對於創新的重要意義。他表示:“在疫情的早期,傳統智慧很重要,但在長久的未來,創新更重要,尤其是不同國家、不同機構組織間團結起來開展創新,以尋求疾病的最佳解決方案。當我們聯合起來強大了,病毒也就弱了。”

創新是強生百年基業長青的法寶。強生致力於打造開放的創新生態系統,與政府、科研機構和各界攜手合作,共同為人類健康事業的發展帶來意義深遠的改變。Paul Stoffels博士在此次巔峰對話仲介紹了強生與全球機構合作加速疫苗研發的進展,他分享到:“公共和全民健康是各方通力合作的結果。強生作為全球領先的醫療健康企業,充分發揮我們在傳染病和公共衛生領域專長優勢,將最優秀的人才、最好的技術、最廣泛的知識和資源整合在一起,為人類健康的發展造福。強生加速研發新冠疫苗並取得了令人激動的積極進展,我們在全球提升産能,並與監管部門和合作夥伴開展協作,為提供安全、有效的疫苗不懈努力。”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強生第一時間以實際行動積極支援中國和全球的抗疫工作,併發揮行業領軍作用,1月即與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管理局(BARDA)以及行業科研夥伴等合作開展疫苗研發工作,取得積極進展。7月底,強生宣佈,臨床前研究發現旗下主要候選疫苗可預防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此病毒可引發新型冠狀肺炎。《自然》雜誌發表的數據表明,公司試驗性腺病毒血清26型(Ad26)載體疫苗激發了強大的免疫應答“中和抗體”,從而成功預防繼發感染。依據這些有利的數據,Ad26載體重組候選疫苗在健康志願者中的1/2a期首次人體臨床研究正在美國和比利時開展,預計在9月開展3期臨床研究。

秉承百年創新足跡,強生長期致力於抗擊既有和新出現的流行病,並在多種疾病領域推動變革性的産品和創新解決方案,包括對抗流感、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等大規模爆發的流行病,以及針對艾滋病、肝炎和肺結核的疫苗和治療方案。強生在新冠疫苗研發上的快速響應,正得益於公司在長期抗擊傳染性疾病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公共衛生領域的專業能力。此外,強生長期致力於支援公共衛生的重點領域,包括改善精神衛生、克服抗生素抗藥性、關愛婦女兒童群體健康需求等,成效顯著。

在中國,強生與産業鏈上下游的合作夥伴們開展跨業務領域的合作,積極打造開放式創新生態系統,促進中國醫療健康産業升級,滿足病患和消費者不斷增長的健康需求。“紮根中國35年來,強生始終踐行對中國市場的堅定承諾,在加速引進創新産品的同時,積極推動提升本土市場創新能力,充分調動開放式創新生態體系中各方的優勢所長,把來自全球和中國的創新成果儘快惠及廣大病患和消費者。”強生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説道。“面對公共衛生挑戰,創新生態體系的價值更顯彌足珍貴。集中力量才能辦大事,以合作促創新也是我們在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時的根本出路。”

全球化時代,應對公共衛生挑戰絕非一國之役,也非一方能及。“除了不斷促進國際間的合作,廣大醫療健康産業的企業和機構也需要團結起來,才能最大化地發揮各自專長形成合力,從而在最短時間內贏得公共衛生戰鬥的勝利,這也符合人類的共同利益。”Paul Stoffels博士補充道。維護公共衛生安全不僅關乎人類健康福祉,也是醫療健康行業利益相關方共同的使命與責任。在人類健康的大命題下,強生將踐行信條精神,繼續通過創新與合作推動應對公共衛生挑戰的探索與實踐。

關於強生公司

強生公司成立於1886年,是全球最具綜合性、業務分佈範圍廣的醫療健康企業之一,業務涉及制藥、醫療器材及消費品三大領域。總部位於美國新澤西州新布侖茲維克市,全球員工超過13萬人,2019年全球營收達821億美元。

強生堅信健康是活力人生、繁榮社區和不斷進步的基礎。正因如此,130多年來,公司始終致力於推進健康事業,讓人們在每個年齡段和每個人生階段都保持健康。今天,作為一家全球業務分佈廣泛、綜合性的跨國醫療健康企業,強生致力於用廣泛的影響力去促進人類健康、建設更美好社會。在努力提高醫藥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創造更健康的社區的同時,讓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能擁有健康身心,享受健康環境,肩負融合關愛、科學與智慧,為人類健康事業的發展帶來意義深遠的改變的使命。

1985年,作為改革開放以來首批進入中國市場的跨國企業,強生在華成立了西安楊森制藥有限公司。多年來,強生一直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創新産品來滿足不斷增長的醫療健康需求,為中國病患和消費者帶來健康,建設健康中國。如今,強生全球包括醫療器材、制藥及消費品的三大業務領域均已進入中國,並分別成為該業務領域的領軍者。目前,強生在華設有10余家法律實體,分佈于北京、上海、廣州、蘇州、西安等90多個城市,員工數約1.1萬人。

強生中國區總部位於上海,在上海徐匯區、浦東新區、閔行區等擁有多家註冊公司和生産工廠,是上海外資企業納稅百強。中國市場是強生全球發展最快的地區,2019年,強生全球執行委員會在北京宣佈將中國定位為全球創新引擎。此外,強生也是支援上海市政府打造全球科創中心的領軍企業。2014年,強生亞太創新中心在上海成立,作為強生在全球的四大創新中心之一,亞太創新中心立足亞洲,在開放式創新的模式下,結合強生在亞太和全球的資源、專業知識和區域優勢,將突破性的醫療健康解決方案貢獻給全球的患者和消費者。目前,強生亞太創新中心也在人工智慧、數據科學、再生醫藥、基因治療、微生物科學和機器人技術等眾多領域挑戰創造嶄新解決方案。2019年6月,強生亞太首家、全球最大的創新孵化器——JLABS@上海在浦東新區張江高科技園區投入運營。該項目自2017開始籌備以來,得到上海市政府、浦東新區政府、張江集團等多方支援與協作,是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建設“全球領先生物醫療新研發高地”的重要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