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滾洪流中盡顯英雄本色

發佈時間:2020-08-06 13:07: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黃萬軍 | 責任編輯:李媛

 

颱風“黑格比”8月4日淩晨在浙江沿海登陸,一路攜風裹雨,直撲浙中南地區。永康市普降大暴雨,強降雨導致多地出現小流域山洪暴發、城鎮內澇、村莊進水等險情,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永康市各部門單位、各鎮村退役軍人和其他黨員幹部一起迅速行動起來,全面排查山塘水庫、地質災害點、危舊房、工地等重點領域,及時轉移受災群眾,積極疏通水路,保障物資轉移,深入到災情最嚴重、群眾最需要之處,全力以赴開展抗洪救災工作。

哪有險情,哪就有退役軍人和黨員幹部,為了將被圍困的群眾第一時間轉移到安全地帶,我市各部門單位、各鎮村的退役軍人和其他黨員幹部一起冒雨親臨現場展開抗臺工作。他們一邊勸説,一邊幫助群眾轉移,用簡陋的工具或者後背,為受困群眾撐起一座座“靠山”。

在古山鎮後酈村村民吳春芬家中,倒灌的河水幾乎把床淹沒,年事已高、腿腳不便的吳春芬只能躲在床的一角,孤單無助。

見到這一幕,後酈村民兵連長酈奔輝二話不説,背著吳春芬向安全地帶轉移。其他村幹部在他的帶領下也紛紛行動起來,轉移群眾,排查隱患,做好應急保障。

石柱鎮黨委書記盧宇煜,也是一名退役軍人。險情發生後,他第一時間召開全鎮防臺抗臺工作部署會。會後,他率領鎮班子成員靠前指揮,全體機關幹部深入各村企一線開展檢查,組織河道清障排水、大棚設施檢查加固等工作,親臨現場查看俞溪頭地質災害點,查看下楊村老房安全問題,及時幫助危房、地質災害隱患點的居民轉移。

此外,永康市組織力量全力開展救援。消防救援大隊、武警部隊官兵及供電、千喜等10支專業救援隊伍1000多人攜衝鋒舟等專業設備600多臺套投入緊張救援中。

千喜救援退役軍人突擊隊由三十多名退役軍人組成。在隊長沈康偉帶領下深入舟山重災區,實施查勘救援,裝沙包築防洪堤,清除數處塌方路障;又轉戰龍山棠溪險情最重區域,轉移大量婦幼老弱人員;再到古山一線轉移疏散群眾。

在衝鋒舟不夠用的情況下,千喜救援退役軍人突擊隊尋求借用其他救援力量,完成銀行現金和人員轉移。在突擊隊員兼千喜應急救援車隊隊長徐康華帶領下,召集八輛越野救援車輛,深入各個重災區,為受災群眾運送食品飲用水,轉移各地受災人員,光在古山村就轉移了幾百人,一直到深夜。

突擊隊員陳江微在經過一天救援,腿腳發麻的情況下,得知古山一村有倒塌房屋有人失聯的求救資訊,毅然進入齊腰深危險區,經過搜尋發現遇難人員已無生命體徵,考慮水深又缺少工具夜間不利於救援,應該把寶貴的救援時間留給其他群眾,才撤出來。等其他任務結束,回家已是後半夜,才知道他家超市進水,許多商品被水浸泡損失嚴重。

突擊隊員們用行動履行了一名退役軍人“有召必回,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誓言。

此外,還有一支有十來名退役軍人參與其中的紅十字應急救援隊也衝鋒在抗臺救災的第一線。在洪水漫入村中,道路阻斷,村民被困,受災嚴重之時,永康市紅十字應急救援隊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攜帶救援車、衝鋒舟、救生衣等搶險救援設備奔赴各鎮街區開展救援救助。

截止5日早上9點,永康市紅十應急救援隊投入隊員60余名,日夜支援各受災鎮街區,調動救援車輛11輛,動力皮划艇3艘,槳板4個等,累計轉移受災群眾約300多名,為保障轄區民眾生命財産安全持續當好“守護者”。

無數個退役軍人平時默默無聞散落在各行各業,但在面臨天災人禍、洪災險情之時,他們沒有忘卻軍人的使命,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衝鋒在前,不懼艱難險阻,救受困群眾于危難之中!

他們在滾滾洪流中盡顯英雄本色,書寫了一卷又一卷感人的篇章!他們用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是守護一方平安的堅強力量!(黃萬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