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義市公安局新華路派出所紮實做好“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

發佈時間:2020-08-05 17:35: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唐雲飛、杜帥 | 責任編輯:李媛

自“百萬警進千萬家”開展以來,鞏義市公安局新華路派出所在所長韓衝的帶領下,紮實開展疫情防控的同時,深入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積極傳承新時代“楓橋經驗”,以防風險、護安全、戰疫情、保穩定為主線,加強部門聯動,履行疫情防控職責,抓實抓細主業主責,確保做到疫情防控和治安管控工作兩手抓、兩不誤。

自2019年以來,電信詐騙案件呈“井噴式”發案,為了降低發案率,捂好群眾的“錢袋子”,新華路派出所社區民警結合“一標三實”工作開展反詐大講堂:一是走進轄區,利用近年來新型電信詐騙的典型案例和本轄區的發案特點,向轄區居民深入講解詐騙分子實施的手段、案件類型以及防範常識;二是對轄區沿街門店及居民樓院發放彩色反詐騙宣傳海報及警民聯繫卡,簡明扼要介紹電信網路詐騙的手段及方式;三是對轄區所有企事業單位、沿街門店商戶,定期召開例會,在大、中型飯店門口張貼反詐騙宣傳海報,在電子顯示屏上滾動播放反詐騙常識,真正將反詐宣傳走進每個人的視野。

護學行動每天有,今年特別不一樣。經過特殊而漫長的“寒假”,莘莘學子迎來了久違的開學季,新華路派出所社區民警提前上崗、精準施策,採取校園安全隱患排查,校園周邊治安巡控整治,全面凈化校園及周邊治安環境。開學前,與教育、衛健等部門建立高效協調聯動機制,督促指導校方圍繞錯時上下學、體溫檢測、人員資訊核查、學生日常作息制度等環節,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複學復課各項準備工作。複學後,社區民警早上七時準時上崗,在學校路口疏導交通、路面巡查,糾正車輛違法停車行為,全力緊盯校園周邊環境,與周邊商戶共同協力,排除各類隱患。

化解矛盾在源頭,搭建“連心橋”。在“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中,民警通過細緻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于未然,將風險排除于無形,解決好每一件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疫情期間,社區民警在工作期間接到群眾反映“樓上噪音太大”,便當即帶領人員來到舉報人家中。經了解,舉報人為70余歲的何老先生,長期居在北京市居住,春節回鞏義探親,不料被疫情所困,習慣了北京居住的安靜環境,然而在鞏義住的房屋樓上住戶有個年幼的孩子,難免會跑來跑去,發出聲響,何老先生年事已高,睡眠品質不高,難以忍受吵聲。了解到該情況後,社區民警分別給雙方講道理、擺事實,經過勸解、教育,雙方互相包容、互相體諒,最後雙方握手言和。

通過“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新華路派出所社區民警在立足治安基礎工作,結合入戶走訪、發放警民聯繫卡、排查重點場所等舉措,全力提升社區民警知曉率,使群眾一旦有困難就能立即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聯繫到社區民警,為提升轄區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加快了步伐,為創建和諧、文明的平安轄區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唐雲飛、杜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