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 健康服務在“指尖” 基層公衛資訊化建設的“閬中模式”

發佈時間:2020-08-04 16:17: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厚軍 | 責任編輯:李媛

◎通過“基衛助手”+智慧APP的模式,醫生在平板電腦上電子化簽約,體檢數據實時上傳,家庭醫生定制健康管理服務計劃,監管人員實時監測簽約狀況。

◎AI人工智慧,提升基層醫生線上學習能力和診斷準確率,實現了遠端問診與家庭醫生線上互動。

◎居民在健康小屋可以隨時自助健康檢測,登錄微信公眾號,健康狀況,住院繳費情況手機上一目了然。綁定親情號,還能同步查看家人檢測報告。

◎智慧健康數據分析,變“紙質考核”為“數據考核”,一定程度上加強了考核的真實性和有效性。

近年來,閬中市衛生健康局聯合四川利安親民科技有限公司,以閬中市保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天馬寺衛生服務站為試點,開展的一系列基層醫院資訊化建設。其中,核心的“基衛助手+智慧化數據分析系統”,是基於個人的基本資訊、生活習慣、日常檢測和健康體檢等常用健康數據,通過系統演算法與數據分析,提供自動化、智慧化、個性化的健管理服務方案,標準API介面對接,快速實現大人群服務能力,同時也實現了服務與管理雙雙智慧化。讓“數據多跑路,居民少走路”,一場技術變革正悄然改變著閬中市基層醫療功能和居民健康意識。

居民:“掌上”健康隨時知

“這次住院,檢查費和藥品費已用了1040元。”7月30日,在閬中市保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三樓住院部,65歲的李國光在微信公眾號上,看到了自己住院費用。

不用到收費窗口查詢,在手機上就能快速了解費用情況,這得益於資訊化建設和家庭醫生服務能力建設的推進。

一年前,李國光與保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簽約了,在家庭醫生的讀卡器上,身份證輕輕一放,李國光的健康檔案就躍然在平板電腦上。體檢後,短短幾秒鐘,體檢結果就被上傳到“四川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管理資訊系統”和保寧社區服務中心大廳裏的“居民健康自助服務終端”上。

在手機裏隨時查看健康檔案、體檢結果、了解用藥情況、就診情況以及健康指導;主動發起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線上諮詢簽約醫生;綁定親情號,同步查看家人檢測報告……和李國光一樣的千百居民就是通過一部小小的手機,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解決了醫生不在身邊的擔憂。

醫護:電子化簽約降低出錯率

在侯開勇家庭醫生工作室,68歲張登芹和70歲侯國銀夫婦倆剛做完免費體檢,他們手中拿著免費的牛奶和麵包早餐笑逐顏開。

做基層衛生工作多年,保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侯海林最為頭疼的就是資訊錄入。“我們轄區有常住人口7萬餘人,老人和慢病人員等7000余人都簽約了家庭醫生。在我們醫院資訊化沒建成之前,如果去給轄區居民做體檢,需要中心全員上陣,從簽約動員、手工登記、反覆確認身份再到數據錄入、上傳系統,最後列印紙質報告,過程非常繁瑣。而且,每次體檢都要花兩天時間完成,轄區居民參與度也不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內容多、工作量大,特別是建立居民健康檔案、慢性病隨訪等環節,涉及到大量的紙質資料保存、錄入。而且,紙質檔案拿回來還得人工錄入到電腦中,在這個過程中非常容易錯漏。長期以來,基層衛生工作繁忙、效率低、流程不規範等問題,導致了公衛查體等工作流於形式、居民獲得感差。

但如今,隨著基層公衛無紙化智慧管理系統推廣使用,家庭醫生隨訪時只用背著一個隨訪包,裝著平板電腦通過線上和離線模式,就能完成轄區居民免費健康體檢和數據上傳。

健康小屋:自助式檢測多項目任選

“低壓90,高140,今天血壓有點高,心電圖檢查85次/分,沒有任何不規律。”楊繼強患有5年高血壓,他每天都要抽時間來保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自助式健康小屋”檢查身體。

與基層公衛資訊化建設的同時,閬中市還在保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天馬寺衛生服務站兩地建起了“自助式健康小屋”。

在“自助式健康小屋”裏,居民通過掃描身份證進行登錄,選擇自己需要的檢測項目,按照流程進行操作。檢測完成後,這些數據還將實時傳輸給閬中市公共衛生管理平臺和四川省基層公衛平臺。同時在小屋裏還設有膳食寶塔模式、體質轉盤等,不僅可以做健康檢測,還能了解健康知識,真正做到我的健康我做主。

在天馬寺衛生服務站的“自助式健康小屋”裏,每週三上午還有中心派駐的醫生前來坐診,為市民免費提供健康諮詢服務,將健康服務落地落實。

AI智慧診斷:共用醫療資源提升診斷能力

“不忙時,我就打開微信公眾號的AI智慧版塊,線上查看中醫智庫,加強自己中醫辨症施治的能力……”從醫26年的保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醫師馮文明説道。

據了解,該AI人工智慧系統匯集整理了11.8萬多條醫學詞條、3674種疾病、5375種臨床表現、4495個化驗指標、1773個檢查標誌物、180萬條醫療知識點的相互關聯經驗、456份單病種臨床指南和3億份三甲醫院醫療病歷等。“AI智慧問診功能就相當於一位臨床主治醫生水準,提供了幾百種常見病的症狀描述與治療意見(用藥意見),可輔助我們進行常見病的診斷,準確率高達95%。”馮文明認為,AI智慧系統在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的同時也節省了大量的醫療資源。

據了解,目前該中心資訊化系統已實現AI中醫、AI西醫、AI皮膚、AI新冠篩查功能。

監管:數據採集分析實時透明化

“燈不在亮,有芯則明,蓮心泡水療效更好!”盛夏季節,保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樓大廳新增的LED大螢幕上,畫説健康之《健康西遊》正以文字加圖形雙重方式傳遞健康知識。這是通過大數據採集分析後針對個人健康數據製作的健康教育動漫,輕鬆幽默的漫畫,擺脫了長篇文字束縛,將繁複的健康醫學知識細節化、文藝化,易於理解,寓教于樂!

通過居家數據和健康小屋數據採集,該智慧健康數據分析與服務系統以國家規範、指南、專著、專家共識等標準建立自動化演算法模型,模擬醫生處理用戶健康數據,以國家公衛居民健康檔案中基本資訊、體檢資訊和隨訪資訊等數據為核心,結合日常檢測數據,圍繞國家基本公共衛生考核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指定內容,為居民提供評估分析、干預方案、健康教育、自動化隨訪、醫生諮詢為一體的健康管理服務計劃,量身定制、精準干預,隨著健康檔案數據變化而實時動態調整。

其核心價值在於數據挖掘,最大化發揮數據價值,盤活多年來衛健委資訊化系統積累的健康數據,以微信號為渠道,輔助基層、家庭醫生服務居民,促進檔案數據採集、更新與利用,解決家庭醫生履約服務落地的最後1米。

通過大數據,衛健局人員或是醫院管理人員可通過家庭醫生服務平臺查看公衛服務的建檔人數、簽約人數、體檢人數、隨訪人數、中醫保健、健康教育況,變“紙質考核”為“數據考核”,對於管理層來説,工作更加透明瞭,公衛考核的難度降低了,一定程度上加強了考核的真實性和有效性,彌補了監管短板,提升了監管效能。(王厚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