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賢助力傳承非遺 海鹽滾燈“鬧”禮堂

發佈時間:2020-07-31 16:17:09 | 來源:海外網 | 作者:徐燕芳 | 責任編輯:李媛

29日下午,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沈蕩鎮中錢村文化禮堂裏熱鬧非凡,這裡的非遺課堂正在開展滾燈製作的活動,20多名小學生參加了活動。中錢村還邀請了鄉賢俞建平授課。

作為中錢村鄉賢的俞建平,是錢氏文化的傳播者。每逢錢家祠堂來了遊客,他總是熱心的為其講解;每次有青少年來祠堂參加活動,他細細解説錢氏文化,既關注青少年的品德成長,又不斷弘揚錢氏文化。

國家級非遺項目“海鹽滾燈”是海鹽縣優秀傳統民間藝術中的瑰寶,也是海鹽縣一張獨特的文化名片。在這次的非遺課堂上,俞建平為孩子們講解海鹽滾燈的歷史淵源,並現場指導孩子們滾燈製作。隨後,孩子們迫不及待地開始動手實踐。一根根篾條在手中靈活翻飛,一個個滾燈漸具雛形。兩個多小時的指導,孩子們均完成了滾燈製作,並基本掌握了滾燈製作技藝,傳承了非遺文化。(圖文:徐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