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北車輛段建立路廠黨建“聯盟”實現“雙贏”

發佈時間:2020-07-31 09:13: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感謝劉書記送教到府,大家聽了真是受益匪淺啊,這對我們的安全生産很有幫助!”

7月22日上午,在攀鋼集團四川長城特殊鋼有限責任公司物流特運作業區的學習室剛剛結束一場黨內愛車知識培訓。該公司物流鐵運作業區黨支部書記譚敏緊緊握著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成都北車輛段廣元運用車間江油班組黨支部書記劉建偉的手激動地説。

攀鋼集團四川長城特殊鋼有限責任公司是我國特殊鋼科研、生産基地。其煉鋼所需的煤炭及生産的鋼材大部分通過鐵路運輸,月均裝卸貨車1600余輛,是鐵路貨運大戶。

今年4月份以來,為進一步減少因裝卸作業不當造成的貨車破損,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成都北車輛段廣元運用車間黨總支充分發揮黨組織優勢,組織車間的江油班組黨支部與該公司物流特運作業區黨支部建立黨建“聯盟”,共同協力減少因裝卸作業不當造成對鐵路貨車的破壞,既幫助公司降低鐵路貨車損壞賠償支出,又提高鐵路貨車週轉效率,實現路廠“雙贏”。

路廠黨建“聯盟”建立後,兩個黨支部實行日溝通、周總結、月巡視、季培訓制度。日溝通,就是公司物流特運作業區黨支部每天向江油班組黨支部通報裝卸車數量,江油班組黨支部向對方進行裝卸車作業注意事項重點提示;周總結,就是雙方黨支部書記每週對一週的裝卸車存在的問題進行總結,並制定整改措施共同督促落實;月巡視,就是兩個黨支部每月組織黨員骨幹聯合開展一次裝卸車作業巡視,研判裝卸車作業存在的車輛損壞風險,研究制定處置、整改措施;季培訓,就是江油班組黨支部每季度對公司物流特運作業區黨員、群眾進行一次愛車知識培訓。此外,雙方還充分利用揭榜攻關、合理化建議、技術創新等黨內載體,不斷強化黨建“聯盟”的作用。

“通過黨支部搭臺、黨員“唱戲”,路廠黨建“聯盟”的效果逐步顯現。與去年同期相比,攀鋼集團四川長城特殊鋼有限責任公司損壞鐵路貨車賠償費用下降幅度達33%,同時,鐵路貨車週轉效率也得以大幅度提升。”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成都北車輛段廣元運用車間黨總支書記蒲富春總結説。(曹代平  張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