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發展資本直投企業愛博醫療成功登陸科創板

發佈時間:2020-07-30 15:51: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7月29日,昌發展直投企業愛博諾德(北京)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簡稱:愛博醫療;證券代碼:688050)成功登陸科創板,公開發行2,629萬股,募集資金總額88,202.95萬元,將分別用於眼科透鏡和配套産品的産能擴大及自動化提升項目、高端眼科醫療器械設備及高值耗材的研發實驗項目、愛博醫療行銷網路及資訊化建設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等。7月29日上午9:30,愛博醫療于上海證券交易所準時鳴鑼,開盤價188.88元,較發行價33.55元上漲462.98%。

愛博醫療是研發生産全眼科醫療産品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其研發的人工晶狀體産品屬高值醫用耗材,而高值醫用耗材的採購和使用管理正是醫療改革重點領域之一。作為一家以研發創新為本的企業,愛博醫療始終堅持對産品研發、技術創新的持續投入,在鞏固國産人工晶狀體技術領先地位的同時,不斷拓展産品方向,開發眼科全系列醫療産品,包括植入類眼科耗材、手術器械、手術設備、視光産品、眼科製劑等,覆蓋白內障、屈光不正、青光眼、眼底病變等諸多領域,提升中國自主品牌價值。

愛博醫療研發主導型不言而喻,其高分子醫用材料合成、生物材料測試、眼科透鏡光學設計技術、眼科植入物的功能性結構設計技術、超精密加工技術及配套工藝、表面改性技術等方面技術先進性凸顯,這一系列平臺技術,不僅用於公司現有的人工晶狀體、角膜塑形鏡等産品的開發,並且可向多方向延伸拓展,開發具有國際前沿技術水準的眼科醫療器械産品和其他醫療領域的産品。就研發創新成果而言,其研發技術産業化情況良好,目前人工晶狀體産品已進入國內1000多家醫院使用,並且出口至亞洲、歐洲和美洲10余個國家,累計銷售近100萬片。

作為昌平科技産業基金的投資方和管理機構,昌發展自2016年底相繼設立北京昌平中小微企業雙創發展基金、北京昌平中小企業成長投資基金、北京市産融合創基金三支母基金。目前,昌發展自主管理的兩隻母基金共合作子基金34支、基金規模近200億元,直接、間接投資項目近800家。除愛博醫療外,昌發展參與投資的諾誠健華B (09969)、泛生子(GTH)、海吉亞(06078.HK)、開拓藥業B (09939)、億華通(688339)、普門科技(688389)、小牛電動(NIU)也已成功登陸港交所、納斯達克、科創板。

在投資實踐中,昌發展踐行“産業發展是核心、引導資本是手段”,重點佈局醫療健康行業。母基金體系已投資醫療健康企業200余家次,總投資額近70億元。重點支援前沿醫療細分行業,填補國內甚至國際相關領域空白。同時,昌發展還利用自有資金開展直投業務,發起設立醫療健康直投基金,投資佈局了藥物創制、基因測序、細胞治療、進口替代器械等前沿的技術領域。包括國家一類新藥、國內首個基因編輯平臺、以CRISPR技術為基礎開發的通用型CAR-T、有望突破第二代測序臨床限制的第三代精準測序、致力於超高速、低成本的掃頻OCT視網膜診斷系統等成果轉化企業。

愛博醫療是根植昌平區成長起來的優質企業,也是昌發展的重點合作夥伴。2018年昌發展參與愛博醫療D輪融資,2019年組建合資公司共建生産基地,2020年共同發起設立醫療健康投資基金。雙方在園區建設、基金投資、産業連結等多個領域均已實現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