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深耕養老金融 “養老財富儲備講座”線上開課

發佈時間:2020-07-29 16:07:55 | 來源:東方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銀行存款及銀行理財産品憑藉著較為穩健的收益,是中國大多數人養老金儲備的主要投資方式,但隨著銀行存款利率不斷下降,凈值型理財産品出現負收益等現象逐漸成為常態,如何找到使個人養老金長期保值增值的投資方式,是廣大老百姓迫切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由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主辦、天弘基金承辦的“養老財富儲備系列公開講座”在7月26日已經正式召開。該講座主題為“養老財富儲備跨行業探索理論與實踐”,向普通老百姓普及基本的養老金融知識,從而增強老百姓養老財富儲備的意識,提升養老理財的能力。

作為“頭響炮”,第一期公開課陣容強大,匯聚了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的秘書長董克用教授、大家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徐敬惠、建信養老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裁曹偉、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熊軍等業內大咖,並由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朱海揚擔任主持。

2019年,中央發佈了《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首次提出了“穩步增加養老財富儲備”的概念。董克用教授在本次論壇上表示,從中國現行的養老金體系框架來看,增加養老財富儲備,既有利於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危機,又能為我國資本市場提供龐大的長期資金支援,對於我國的養老金髮展有重大指導意義。

大家保險集團總經理徐敬惠指出,我國三支柱的養老保障體系發展不平衡,第一支柱基本養老保險現有替代率低於55%的國際警戒線;第二支柱企業年金參與率低,參與單位不到全國企業法人單位總數的1%;第三支柱個人養老金業務才剛開展試點工作,覆蓋人群十分有限。由此造成我國養老金替代率低且有持續下行風險,養老金缺口較大。隨著老齡社會到來,人們對養老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金融機構應通過産品創新、服務升級逐漸參與到家庭和個人儲備養老財富中去。

建信養老金管理公司總裁曹偉也指出了目前中國養老存在的兩個問題,分別是“未富先老”和“未備先老”,相比發達國家,中國每人平均GDP剛剛突破一萬美元就已經進入較為深度的老齡化,每人平均養老財富的積累基礎相對較為薄弱,且老年人較為難以獲取適宜的養老金融産品。他建議,居民養老財富管理的規劃務必需要儘早著手、長期規劃,要結合個人生命週期做財富管理規劃,甄選合適的金融機構與金融産品。

天弘基金副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熊軍認為,在居民的各種財富中,養老金是期限最長、最具備抗風險能力的資金,但投資者對於資金安全性的看重似乎有些過多,以至於大家更多地關注養老金投資的短期波動,而對長期收益低下所造成的資金積累不足等問題的考慮卻不是很充分。在他看來,養老金如果要戰勝通脹,保障長期不縮水的話,長期收益目標應該定在7%左右,要實現這個目標,投資者必須去承擔一部分的波動風險才能獲得相應的收益。作為養老問題的一站式解決方案,養老目標日期基金根據人的生命週期,自動調整組合配置,以滿足投資者各階段的風險收益偏好;如果投資者對自己養老金的投資需求清晰,可以明確自身風險偏好可以選擇養老目標風險基金,在持有期內目標風險基本維持不變。

此次公開課通過線上舉辦的方式,吸引了近三十萬投資者參與並積極互動,效果顯著。據悉,未來還會有銀行業專場、保險業專場、基金業專場和信託業專場共四場直播會議,對於希望學習更多養老金融知識、提升養老理財能力的投資者可保持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