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濟疫後重啟 2020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雲端峰會在上海開幕

發佈時間:2020-07-10 10:28: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鄭瑩瑩 | 責任編輯:張青

智慧經濟疫後重啟2020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雲端峰會在上海開幕

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雲端峰會在上海開幕。 鄭瑩瑩 攝

“有了人工智慧(AI),企業可以打造更加靈活、可靠和有韌性的端到端供應鏈,這樣的供應鏈能夠挺過全球供應鏈的意外中斷,就如同我們最近遭受新冠疫情帶來的全球供應鏈中斷一樣。”黑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蘇世民(Stephen A.Schwarzman)説。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20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雲端峰會9日在上海開幕,因為疫情影響,今年大會採用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方式舉行。蘇世民如上的這段話,便是通過全息投影在會場予以呈現。

2020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雲端峰會會場呈現少量AI展示,吸引觀眾駐足。 鄭瑩瑩攝

2020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雲端峰會會場呈現少量AI展示,吸引觀眾駐足。 鄭瑩瑩攝

儘管“網紅醫生”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現場給人工智慧潑了盆“冷水”:“人工智慧今天(發展)如日中天,但是我非常遺憾地告訴大家,這次中國疫情控制是靠傳統智慧和城市管理來實現的。”他表示,我們反思,這次疫情以後,將來我們的人工智慧可以如何改善公共衛生體系。

但誠如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所言,疫情嚴重衝擊了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經濟嚴重衰退,金融波動,人類面臨巨大挑戰,但是在疫情期間,人工智慧變成一個亮點,在抗疫過程中,從資源調配、追蹤,到我們現在使用的健康碼等等,這一切都是人工智慧發展的結果。朱民表示,在這個過程中,世界越來越形成共識,當人類的工作生活逐漸從線下移到線上的時候,我們的生活發生了根本變化,線上辦公、線上居家生活、線上娛樂、線上消費、線上會議都會成為一個新常態,這給未來整個人工智慧的發展打開了廣闊的天空。

在給大會發來的視頻致辭中,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介紹,2019年底,中國人工智慧核心産業的規模超過了510億元(人民幣,下同),人工智慧的企業數量超過了2600家。

在人工智慧發展的沃土——上海,2019年規模以上人工智慧企業産值約1477億元,比2018年增長10.7%。

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今年已經進入第三年,疫情並沒有讓這場年度“腦力交鋒”止步。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主任吳金城介紹,世界人工智慧大會自從2018年以來成功舉辦了兩屆,今年以來,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對大會召開造成影響,大會組委會克服困難、勇於創新,策劃了以線上形式為主的一系列活動。

被“逼上”雲端的這場峰會,意外成了人工智慧“秀場”。現場,由百度小度、小米小愛、B站泠鳶、微軟小冰四位虛擬形象代表合唱了全球首支人工智慧作曲合唱MV《智聯家園》,包括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馬雲、黑石集團董事長兼CEO蘇世民、SAP全球總裁柯睿安(Christian Klein)在內的嘉賓紛紛採取全息投影形式參與大會。另外,大會還推出雲嘉賓,雲嘉賓憑邀請碼進入大會3D虛擬雲直播平臺,可以選擇不同性別、年齡和著裝風格的專屬3D虛擬形象,以“現場視角”參會。

大會上,馬雲通過全息投影説,如果過去數字技術是讓生活變好,今後數字技術是讓人類能夠更好地生存下去。疫情沒有改變技術變革趨勢,但是疫情加速了數字技術的變革。

特斯拉CEO馬斯克在視頻講話中説,預計未來我們工廠當中會運用更多人工智慧和更智慧化的軟體,但他認為在工廠真正有效使用人工智慧還需要花一些時間。

圖靈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期智説,我們會看到一些在AI領域新進展以及它的應用新進展。但與此同時,我們也要記住,所有的這些“光環”,包括今天看到的這些耀眼的應用,它們其實是來自於一些基礎科學,而基礎科學是很多年前就打下的,我們現在做的理論研究也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可以讓我們獲得巨大的進步。

百度公司CEO李彥宏在現場説,今年以來,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經濟停滯,失業率大幅增加。而作為企業家,我們也不得不反思科技創新是否能夠在關鍵的時刻讓人類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運;相信未來在公共衛生的監測、新藥研發和疾病診斷等方面,人工智慧還是大有可為。

SAP全球總裁柯睿安(Christian Klein)在全息投影中説,經歷了疫情後,企業運營如果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這場危機進一步證明了轉型為智慧企業的重要性。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在發來的音頻中説,我們對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的未知,仍然大於已知。我們要做到“AI向善”,就要努力讓人工智慧實現“可知、可控、可用、可靠”。這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課題。

現場,業界人士已經在暢想快速發展的人工智慧的未來圖景。比如,在大洋彼岸的美國西雅圖連線的前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清華大學教授沈向洋説,未來的人工智慧將從感知邁向認知,這些年我們做了一些深度學習的工作,像電腦視覺、語音識別這些領域的進展非常大。其次,未來的人工智慧是交互的,在未來,最激動人心的是人和AI的交互,未來AI的“人口”可能會遠遠超過在世界上人的人口。(鄭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