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網際網路為製造業提供新跳板

發佈時間:2020-07-09 10:09:02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黃鑫 | 責任編輯:張青

6月22日,在天津海爾洗衣機互聯工廠內,工作人員在檢查零部件。李然攝(新華社發)

工業網際網路是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基礎設施。在推動工業網際網路和製造業融合創新方面,我國已具備良好的基礎。專家表示,推進工業網際網路落地實施需要強化融合發展的支撐條件。要以5G、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為基礎,加快基礎性、全局性的關鍵技術創新,推動新技術和工業企業融合發展新模式落地。

日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會議強調,加快推進新一代資訊技術和製造業融合發展,要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加快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加快製造業生産方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變革,夯實融合發展的基礎支撐,健全法律法規,提升製造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水準。

根據市場預計,今年我國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經濟規模將達3.1萬億元。當前,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大潮中,我國製造業發展既面臨挑戰,也迎來重大歷史機遇。必須進一步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工業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等技術運用,加強融合、創新,推動製造強國建設。

融合創新是重點

工業網際網路産業將帶來哪些發展機遇?對此,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世界工業研究所人工智慧研究室主任王哲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工業網際網路將全面嵌入工業體系之中,實現對生産要素的高度靈活配置,有力推動傳統製造業加快轉型升級的步伐。”

工業網際網路是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基礎設施。“工業網際網路一端深度融合新一代資訊技術,另一端結合製造業企業需求實現新技術的落地,要以5G、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為基礎,加快基礎性、全局性的關鍵技術創新,推動新技術與工業企業融合發展新模式落地。”眾誠智庫高級副總裁柳絮告訴記者。

事實上,在推動工業網際網路與製造業融合創新方面,我國已具有良好的基礎。近年來,在物聯網、邊緣計算、雲計算、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智慧科技領域,我國與其他國家基本處於相同起跑線上,有些方面我國還具有比較優勢。

以風力發電領域的應用舉例,風力發電廠多分佈在交通閉塞的偏遠地區,設備維護成本居高不下。面對這樣的難題,聯想為國內一家大型風力發電企業打造了一套端到端解決方案,幫助企業實現了數百台風力發電設備的遠端運維,風機利用率和發電效率得到提高,為企業降低了5%以上的運營成本。“智慧科技與製造業相結合,為中國製造業突破創新、打響自有品牌提供了新的起跳板。”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説。

技術應用成效顯

位於重慶合川區的富川古聖機電公司,是一家為國內外多家整車及摩托車、農用機械等廠家提供軸承、齒輪等零部件的製造企業。該企業借助“用友精智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提供的智慧生産與精細化成本管控服務,實現了“計劃到訂單、訂單到排産、排産到交付”的生産全過程智慧管控。通過引入工業網際網路技術實施智慧化改造,目前該企業用工人數縮減為700多人,而生産效率提高了近30%。

據用友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智工業網際網路事業部總經理張友明介紹,目前該平臺融合了39個工業大類,涉及18個應用領域,僅在重慶就已累計為1.1萬戶企業提供“上雲上平臺”服務,連接了2600台套生産設備。

近年來,我國工業網際網路佈局與應用明顯加快。據《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經濟發展報告(2020年)》統計,2018年、2019年,我國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經濟增加值規模分別為1.42萬億元、2.13萬億元。2019年融合帶動的經濟影響佔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經濟比重已達74.8%。預計2020年,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經濟規模將達3.1萬億元,佔GDP比重為2.9%,可帶動約255萬個新增就業崗位。

工業網際網路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柳絮認為,工業網際網路可以打通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的資訊流、資金流,降低運營成本,提升整體運作效率,推動製造業企業提升産品智慧化水準,從而獲取更多附加值,同時實現基於數據和知識的創新業務模式。

“我國主要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的平均設備連接數正在邁向百萬級,處於快速增長期,所産生的效益將非常巨大。”王哲介紹説。

落地實施需加快

今年我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數字化、智慧化水準越高的工廠,復工復産的進度和效率就越高。

今年6月22日,浪潮集團發佈“雲洲工業網際網路平臺2.0”。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表示,以“萬物互聯”為特徵的工業網際網路正在重塑企業、供應鏈、産業鏈之間的關係,浪潮集團將深入佈局工業網際網路,推動工業網際網路戰略落地。

隨著《意見》出臺,我國工業網際網路的發展環境和政策支撐將更加完善,對工業網際網路加快發展和應用具有戰略意義。王哲認為,《意見》的出臺將加快我國工業網際網路相關標準體系的建設和融合發展步伐,引導各領域服務商在技術和解決方案上相互協同,對提升我國製造業國際競爭力意義重大。

“工業網際網路目前仍處於發展初期,《意見》的發佈將在供需兩端促進工業網際網路的更快發展和落地。”柳絮強調説。

推進工業網際網路落地實施需要強化融合發展的支撐條件。王哲建議,要深化大數據技術融合應用,加快推動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資源合作共用,共建共用安全可信的工業數據空間;推動邊緣智慧和雲平臺協同發展,著力打造“國家中心+分中心”的工業雲平臺建設佈局,推動建立國家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中心。同時加快區塊鏈應用探索,促進分佈式合約的應用,建設跨行業、跨領域平臺聯盟鏈,推動平臺間互聯互通。(記者 黃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