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認同、四個統一” 融入課程思政新工科專業教學設計方法

發佈時間:2020-07-02 13:25:1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6月1日,教育部印發《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指導綱要》,全面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建設。課程思政與新工科是當前大學生能力培養及道德教育的新趨勢。而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對工科專業的人才培養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工科就應運而生。推進新工科建設是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為地方高校在轉型發展中探索新的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推進産教融合協同育人提供了難得歷史機遇。新工科的課程思政就應該突出專業課程教學的育人導向,圍繞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精心佈局新工科,潛心提煉新工科人才培養的核心目標,努力培養各種類型的高素質工程人才,全面提升工程教育品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認為,課程思政是專業課程與弘揚真善美的結合,這個結合要有一個勘探、發掘、冶煉、加工的過程。這個過程是一個化學反應,是把“乾巴巴的説教”向“熱乎乎的教學”轉變的過程,是把教師的“我要告訴你”向學生的“我想學什麼”轉變的過程,是讓課程思政有情有義、有溫度、有愛的過程。為此,我們在軟體工程一流專業的教學設計中嘗試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新工科核心素養共性的東西一起來講,如家國情懷、學以致用、工匠精神、倫理道德,號召學生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學校做為地方院校結合根據自身建設計劃在融入課程思政的新工科軟體工程專業高水準人才培養體系的構建方面進行了“四個統一”的實踐和探索。

第一,堅持知識傳授和價值引領相統一。北京聯合大學黨委提出了“挖掘課程思政元素、有機融入課堂教學、教育者先受教育”這三項基本功,引導教師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民族復興的理想與責任”有機融入課堂教學。校院每年都要舉辦課程思政教學設計大賽,讓教師們在練中學、在賽中學。課程思政在人文社科類課程中的研究和實踐相對豐富,在新工科課程中的實踐並不多見。這項措施解決了工科教師對課程思政“想幹但不知道怎麼幹”的困惑,全校形成了“學校要有氛圍、學院要有特色、專業要有特點、課程要有品牌、講授要有風格、教師要有榜樣、成果要有固化”的“七個要有”做法,並不斷深化推進,在學校獲得廣泛響應,“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成為廣大教師的共識。“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育人體制機制”成為專業思政的途徑。

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高校教師的80%是專業教師,課程的80%是專業課程,學生學習時間的80%是專業學習。專業課程是課程思政建設的基本載體。2017年,北京聯合大學打破四年修訂一次的常規,將課程思政要求寫入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教學大綱。2019年,再次全面完善教學大綱,全校3000多門課的課程思政建設全面鋪開,初步形成了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的育人局面,一批專業凝練出“溯源紅色”“專業課程紅旗渠”“+文化”等鮮明特色。軟體工程專業深入梳理專業課教學內容,結合人工智慧、新基建、智慧網聯、無人駕駛等專業特色,特別是疫情期間將“臨時教改”轉化為“品質行動”,將“工匠精神”融進人才培養方案的靈魂,挺在立德樹人“最先一公里”,將愛國主義、家國情懷浸入學生靈魂,把國家使命擔當意識刻在學生心中,將“課程思政”為主要內容的家國情懷教育作為新工科專業人才培養“必選包”,引導學生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樑之材、時代新人,努力在“雙一流”人才培養體系最前端的“課程思政”上走深走實,在充分發揮思政理論課重要作用的同時,用好隱性教育渠道,挖掘各類課程中蘊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既形成“驚濤拍岸”的聲勢,也産生“潤物無聲”的效果。

堅持統籌協調和分類指導相統一。既加強頂層設計協調推進,建立包括內容體系、教學體系和工作體系在內的一整套課程思政建設育人體系,也要針對不同專業、不同課程的特點強化分類指導,不斷提高課程思政建設的水準。機器人學院通過“三三制”(三過程-三環節)教學方法改革,探索“專業教學與思政教育的三三雙軌制教學。以“科教協同、校企協同、産學協同”三個協同育人機制和“以教為主’向‘以學為主’,‘以課堂為主’向‘課內外結合’,‘以結果評價為主’向‘結果和過程評價結合’”的三個轉變融入到學生專業培養中,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協作學習,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通過內環反饋(課程評價-能力指標達成度)和外環反饋(培養分析報告-學生素養達成度)的數據,修訂培養方案,完善課程體系,助推學生成長。改進教師的教學內容和方法,實現育人過程的品質監控。

第四,堅持總結傳承和創新探索相統一。“教育者先受教育”調動了教師提升師德修養的內在積極性,工科一線教師全動了起來,課堂活了起來,涌現出一批精品課程、示範課堂和優秀教師,豐富了學校高水準應用型人才培養的內涵。大家普遍感到,課程思政很生動、很鮮活,立德樹人很具體、很有味道。

近日,教育部印發《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指導綱要》,全面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建設。《綱要》明確,今後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學科專業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建設成效納入“雙一流”成效評價、學科評估等。“學以致用”是北京聯合大學的校訓“學以致用”的“學”,既是知識技能之學,又是理想道德之學;“學以致用”的“用”,既是知識技能之用,又是理想道德之用。機器人學院軟體工程專業以工程教育認證的OBE理念為基礎,突出專業教學的育人導向,遵循“引大道”和“啟大智”兩個原則,從培養目標(核心素養)、專業定位(思政維度)、培養目標(素養要求)、培養方案(綜合素質指標)、課程體系(專業思政課程群)、課程設計(六維度思政要素)、品質管控(三三雙軌制)等方面,將思想政治教育貫穿其中,有機融入育人的功能,實現專業育人和育才的統一。(作者/盛鴻宇杜煜劉暢)

作者:

盛鴻宇,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綜合研發創新中心主任,國家級新工科“開放、融合、共用的地方院校新工科校企協同育人模式創新與實踐”項目負責人

杜煜,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副院長,一流專業軟體工程專業負責人

劉暢,全國人工智慧職業教育集團課程思政專業委員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