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翔平:做好智慧出行産業共建者,持續創造出行新價值

發佈時間:2020-06-24 16:22:0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物聯網投稿

中國網訊6月24日,騰訊智慧出行舉辦線上年度新品發佈會。本次發佈會以“創造出行新價值”為主題,發佈了生態車聯網産品TAI 3.0、全新一代自動駕駛虛擬倣真平臺TAD Sim 2.0,以及汽車雲數字行銷解決方案、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從深度和廣度上展示了騰訊作為智慧出行産業共建者的價值。

“出行行業的數字化升級已經進入深化期,數字技術讓每個人、每輛車、每條路都成為‘數字節點’,挖掘、發揮數字化價值,成為制勝關鍵。”騰訊副總裁鐘翔平表示,面對出行産業的數字化變革,騰訊希望從智慧網聯、自動駕駛、數字化行銷以及智慧交通等維度,助力合作夥伴給用戶提供安心、高效和讓人愉悅的出行服務。

“‘疫情’加速了出行數字化變革的進程,並且構成了不可逆轉的趨勢。”行業分析人士稱,去年行業喊出“軟體定義汽車”之後,包括車企在內的整個出行産業加速了數字化變革,今年突然爆發的“疫情”,以及“新基建”、交通強國的頂層設計的持續落地,也讓出行産業數字化轉型的方向、模式更加清晰,“數字化模組”成為新的“競爭要素”,在出行産業中佔據越來越大的比重。

“面對數字化競爭,騰訊希望助力所有車企、合作夥伴建設‘數字化護城河’。”鐘翔平表示。目前,騰訊智慧出行與29家車企展開闔作,落地超過110款量産車型;同時,還在城市智慧交通領域,為110個城市、1.3億用戶,提供乘車碼、乘車登記碼、實時公交等服務。

搭建出行全場景方案“數字底座”  助力“人-車-路-城市”數字化變革

今年以來,國家推出一系列利好政策激發車市活力,汽車消費需求得到釋放,2020年5月,汽車銷售數據在22個月以來首次出現了同比正增長。隨著年輕消費者正在成為購車主力用戶,線上生活成為主流生活方式,用戶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形成習慣推動了對智慧網聯汽車需求的提升,促使車企數字化轉型加速進入深化期。同時,在疫情推動下,乘車碼等城市智慧交通基礎設施也被按下加速鍵。數字技術正從各個方面深刻改變著用戶的出行生活。

鐘翔平表示,用戶習慣和需求的變化,最終會匯整合為汽車産品和出行産業進化的動力,加速産業數字化升級。2020年,騰訊智慧出行朋友圈進一步擴大,先後與中國一汽、Honda等車企展開戰略合作,騰訊車聯TAI生態車聯網解決方案陸續在長安汽車、廣汽傳祺、長城哈弗、江鈴福特、理想ONE等品牌産品上搭載,將騰訊社交、內容和服務生態優勢帶到車內,實現用戶體驗升級。

騰訊智慧出行新業務架構

自騰訊擁抱産業網際網路以來,智慧出行的業務架構不斷延展和清晰,從人、車、路延伸到智慧交通的更廣闊的範疇,涵蓋出行服務、騰訊車聯、騰訊汽車雲、騰訊自動駕駛、智慧交通五大解決方案。騰訊在技術研究和用戶服務方面的深度積累,是智慧出行業務穩健發展的數字底座,基於騰訊在AI、雲計算、5G、大數據四大領域的基礎建設,深度結合內容、服務、社交三大超級生態,依託騰訊安全保障和騰訊位置服務兩大能力平臺,用一個超級ID貫穿用戶服務的全流程。

“生態+技術”加速汽車智慧進化  助力車企構建“數字化護城河”

隨著騰訊智慧出行全新業務架構升級,騰訊在海量生態和數字化技術方面的領先優勢逐步獲得釋放。其中,全新一代生態車聯網産品TAI3.0正式對外發佈,並搭載在新款哈弗F7上進行了演示。騰訊希望借“生態+技術”加速汽車智慧化進程,助力車企構建“數字化護城河”。

2019年5月,騰訊首次提出生態車聯網理念。經過一年多的發展,生態車聯網陣營不斷擴張,通過微信車載版等功能為車上服務注入新價值。在市場需求推動汽車産品升級的同時,數字技術的演進,也賦予了汽車感知和智慧,讓汽車從交通工具向智慧終端進化,具有了交互和服務的能力。

作為生態車聯網戰略的核心承載之一,TAI3.0在年初CES上首發亮相,迅速引發行業、尤其是主機廠商的關注。此次發佈的TAI3.0,已經進化具備四大核心服務能力,即“認識和理解用戶、與用戶的連接和溝通、為用戶連接廣泛的服務生態、貫穿全生命週期的雲端處理”能力。

騰訊智慧出行副總裁鐘學丹表示,TAI3.0包含兩大車載APP——騰訊隨行、騰訊愛趣聽,以及一個雲端輕量化的生態開放平臺“騰訊小場景”,能為車上生態帶來300萬量級服務應用擴展空間,豐富車上服務生態,並結合場景感知、LBS能力,為用戶帶來安全、自然的場景化“服務伴隨”。值得一提的是,TAI3.0刷新了行業上車速度,能夠適應不同車機系統和硬體平臺,對於通過系統和硬體依賴性評估的車輛,2個月就能實現快速上車。

與此同時,騰訊基於對用戶理解和大數據服務能力,還面向車企推出了“全生命週期數字化行銷工具鏈”。騰訊汽車雲總經理李博表示:“數字化時代開啟了汽車行銷新模式,車企需要精準錨定用戶的興趣和習慣,做到不打擾的貼心服務。騰訊依託多年用戶運營經驗,助力車企構建自己的數據中臺,提升精準獲客能力。通過連接、全棧服務、和智慧數據中臺,讓用戶從有購車意向,到店試駕體驗,購買成交,交付使用的全流程,都能享受到精準、高效的數字化服務。”

“數據+遊戲”雙擎驅動新一代自動駕駛倣真平臺

五大能力加速自動駕駛技術迭代

本次發佈會上,騰訊自動駕駛倣真測試平臺TAD Sim發佈2.0版本,在行業內率先使用數據+遊戲技術雙擎驅動的技術路線,在真實性、全面性、可視化、標準化、輕量化五個維度進行了升級,全面提升自動駕駛開發和測試效率。TAD Sim已經與國家智慧網聯(長沙)測試及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等機構展開闔作,基於高精度地圖和模擬倣真技術,推行虛實結合的倣真測試,加速自動駕駛研發落地。

據騰訊自動駕駛總經理蘇奎峰介紹,TAD Sim 2.0場景庫有超過1000種場景類型,而基於Agent AI技術,借助騰訊雲並行加速加持,可以泛化生成萬倍以上規模的豐富場景,具備每日1000萬公里以上的測試能力;TAD Sim 2.0架構的數據傳輸能力可以獲得10倍速提升,減少30%的資源佔用,明顯優於行業同類産品。

據悉,“不造車”的騰訊在自動駕駛技術研發領域持續投入,騰訊自動駕駛自2016年開始成立佈局,已經形成了倣真平臺、開發雲平臺和高精度地圖平臺三大基礎平臺和自動駕駛核心技術套件,希望成為自動駕駛研發落地的數字化工具箱和加速器。在5G車路協同領域,騰訊還建立了未來網路實驗室,基於“應用驅動網路演進”的理念,正在進行5G-V2X車路協同平臺的研究,目前並已經開始在高速、封閉園區、市政道路等多場景探索落地路徑,並取得實質性進展。

TAD Sim 2.0倣真深圳城市道路交通

“雲端大腦”和“數字底座” 推動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建設

作為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智慧交通的建設,需要依賴雲端大腦和數字底座,提升交通運營效率,為道路管理部門提供科學的決策依據,助力智慧城市的不斷進化。在這一方面,騰訊的數字化技術實力正逐步顯現。

鐘翔平認為,公共出行領域,是智慧交通實踐的最基礎平臺,也是服務最廣泛用戶的平臺。今年疫情期間,基於微信小程式的乘車碼服務,增加了乘車登記碼功能,和地鐵車廂擁堵情況查詢,方便公共交通的調度和管理,為城市交管部門提供了重要的幫助。目前,全國已經有130多個城市的公交、地鐵、索道、輪渡等公共交通系統開通了騰訊乘車碼服務,用戶數超過1.3億。騰訊還跟北京、深圳、重慶、天津、成都、西安等全國60多個城市公交集團合作,為用戶提供城市實時公交動態資訊服務,提高市民出行效率。

與此同時,騰訊積極與各地政府交通部門建立戰略合作,開展交通大數據融合共用,共同構建城市公共交通領域的智慧大腦,為地方政府部門和交通運營方提供覆蓋交通管理、決策、服務等方面的全方位交通優化方案,為城市交通規劃、公共交通優化提供決策依據,全面推進智慧交通體系建設,助力提升城市運營管理能力。

騰訊自發佈智慧出行戰略以來,持續為行業帶來具有創新性、前瞻性的數字化轉型助力。通過對人、車、路的緊密連接,實現出行領域全場景服務覆蓋,提升出行效率和體驗,推動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不斷升級。未來,騰訊希望繼續做好智慧出行産業的共建者,為用戶、為行業、為社會不斷創造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