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TADSim2.0領跑自動駕駛倣真市場 雙擎驅動構建新一代倣真平臺

發佈時間:2020-06-24 16:22:1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物聯網投稿

中國網訊6月24日,2020騰訊智慧出行新品發佈會上,騰訊新一代自動駕駛虛擬倣真平臺TAD Sim 2.0正式亮相。騰訊自動駕駛總經理蘇奎峰談到,“TAD Sim經歷了兩年多的市場應用,結合行業用戶的需求,2.0版本在行業內率先使用真實數據和遊戲技術的雙擎驅動,在真實性、全面性、可視化、標準化、輕量化五個維度進行了升級,全面提升自動駕駛開發和測試效率,更靈活易用的滿足國內、國際車企、檢測機構等合作夥伴的需求。

TAD Sim2.0五大核心優勢

高效閉環,利用數據構建自動駕駛核心競爭力

可閉環驗證的數據才能産生價值。騰訊自動駕駛虛擬倣真平臺TAD Sim在設計之初,就有別於傳統的倣真系統,是為自動駕駛測試驗證而專門設計開發,內置釐米級高精度地圖,構建了包含動態和靜態要素真值數字孿生系統,用千變萬化的場景進行自動駕駛演算法完備性的測試。

TAD Sim2.0模擬路面積雪場景

“與TAD Sim 1.0相比,新版本徹底打破了真實數據和虛擬數據間的壁壘,實現了路測場景與虛擬場景的無縫轉換,倣真場景在任意時刻都能實現回放數據和虛擬場景之間的切換,極大提升數據的利用效率和産品測試驗證效率。”蘇奎峰介紹説。

在2.0升級版本中,用戶可根據自動駕駛測試的需求,結合路採的交通流數據,形成虛實一體的測試場景。通過完整的模型在環、軟體在環、硬體在環、車輛在環的測試驗證體系,TAD Sim 2.0覆蓋了完整的汽車V字開發流程,並融入了自動駕駛研發體系。

完整的汽車V字開發流程

另外,數據可視化對於演算法開發和測試人員來説也非常重要,為此,TAD sim 2.0中整合了數據可視化組建TAD Viz,全面、細緻的可視化數據能極大的提升工作效率。

TAD Sim數據可視化組件TAD Viz

發揮遊戲技術生産力,保障高還原度和高效性

自動駕駛倣真平臺就是一個數字孿生世界,在上面測試的自動駕駛車輛就好像正在參與一個大型的RPG(角色扮演類)遊戲,遊戲場景的真實性和高效性決定了測試效果的有效性,以及演算法驗證的工作效率和成本。在行業當中,對自動駕駛倣真測試的真實性不斷提出更高的要求。

騰訊利用自身在遊戲領域的深厚技術積累,利用遊戲中的場景還原、三維重建、物理引擎、MMO同步、Agent AI等技術,提升自動駕駛倣真平臺測試的還原度和高效性。

在還原度方面,TAD Sim 2.0借助騰訊遊戲引擎,讓倣真平臺的幾何規律則、物理規則和運作邏輯與真實世界一致。比如,模擬出突然竄出的行人、強行加塞甚至産生剮蹭的NPC車輛、測試車輛快速駛過減速帶造成的顛簸等,都可通過倣真平臺的演算法模型反饋到測試車輛上,進而驗證自動駕駛決策控制演算法對突發情況的的應對能力。

數據+遊戲技術雙擎驅動

同時,基於強大的遊戲引擎,TAD Sim 2.0三維場景重建以及感測器倣真在精準度上實現突破,場景內的細節表現更加逼真。比如,夏日正午,向南行駛的測試車輛遇到晃眼的強光,對場景中的各種元素投射的動態光照,可以為感測器模型提供更接近真實的測試條件,進而對自動駕駛決策控制演算法進行全面的檢測。

此外,倣真平臺的測試效率,取決於場景的豐富性、雲端承載能力。TAD Sim 2.0通過Agent AI能力,可以自由生成各種隨機的駕駛場景。在TAD Sim 2.0場景庫中,有超過1000種場景類型,還可以通過泛化,生成萬倍以上規模的豐富場景。基於騰訊雲計算並行加速,TAD Sim 2.0具備每日1000萬公里以上的測試能力,自動駕駛的車輛可大量部署,進行7*24不間斷測試,通過MMO同步技術保證數據同步,滿足高併發的測試需求。

對於自動駕駛研發測試來説,更高效率意味著更低的成本。在數據和遊戲技術的雙擎驅動下,TAD Sim 2.0通過架構的升級,實現了數據傳輸、加速能力和資源佔用的全面優化,為測試驗證降本增效。TAD Sim 2.0在數據格式上全面接入國際標準,實現新舊應用、數據、場景的無縫連結和轉入輸出。

TAD Sim2.0架構升級性能大幅提升

完整的騰訊自動駕駛技術體系旨在成為行業數字化工具箱和加速器

近期國家政策持續推動智慧網聯和自動駕駛的發展,我國在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應用方面已經開始從國家層面展開戰略佈局。自2016年投入自動駕駛領域以來,騰訊以明確的定位,聚焦自身優勢領域,旨在為産業提供助力,以靈活的、模組化的軟體和技術助力,推動自動駕駛技術落地。

借助騰訊在AI、雲計算領域的技術優勢,在高精度地圖領域的積累,騰訊已經形成了倣真測試、開發雲和高精度地圖三大基礎平臺和自動駕駛核心技術套件。面向汽車製造商、政府部門和測試機構等合作夥伴,提供TAD Sim、TAD Pilot、TAD Cloud和TAD HD Map等産品和方案,一方面構建完善高效的數據利用閉環體系,同時也可以模組化、靈活的方式接入,為自動駕駛研發和應用落地提供助力。

自動駕駛四大産品

2019年7月,騰訊與寶馬中國合作了業內第一個自動駕駛開發雲項目,幫助寶馬中國建設自動駕駛高性能數據開發平臺,加速在中國市場的自動駕駛研發應用。騰訊汽車雲中心、高精度地圖和自動駕駛團隊攜手,推出自動駕駛開發雲服務,提供大數據存儲以及包括IaaS、PaaS、SaaS在內的一整套專門用於自動駕駛研發的大數據雲計算服務。

同時,騰訊已經完成了全國重點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的高精度地圖採集和數據生産,以及車端關鍵應用技術的開發,雲端閉環的部署,並根據市場和用戶痛點,推動高速場景的自動駕駛方案應用落地。

騰訊高精度地圖覆蓋

在倣真技術領域,騰訊TAD Sim正在與國家智慧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等機構、及國內頭部汽車企業展開闔作,基於高精度地圖和模擬倣真技術,推行虛實結合的倣真測試,加速自動駕駛研發。

TAD Sim倣真深圳道路

蘇奎峰表示,“對於未來的智慧出行,騰訊充滿期待,我們希望能成為自動駕駛研發落地的加速器,同行業夥伴一起獲得更多的突破,為産業發展提供助力,讓用戶早日在車裏能夠解放雙手,為出行生活帶來更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