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新教育新經濟高峰論壇即將召開 與您一同相約雲上

發佈時間:2020-06-22 15:01:53 | 來源:中國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6月24日,新基建新教育新經濟高峰論壇將如期舉行,邀您一同相約雲上。論壇作為第四屆世界智慧大會的平行論壇,由天津市教育委員會和天津市南開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一起教育科技與中國資訊化週報承辦,由中國軟體産教互動聯盟執行。借“新基建”機遇,論壇將聚焦智慧教育新模式,探討傳統教育與新教育的變革及發展路徑,探索更多可複製的合作路徑,構建智慧時代發展智慧教育的新生態,充分釋放數字經濟在教育行業蘊藏的巨大潛能。

危中帶機疫後線上教育迎來發展良機

危機之中必定蘊藏著無限生機,就如今年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在面臨強大的抗疫考驗的同時,也激發了線上教育、線上辦公等行業的生機。疫情之下,線上教育行業迎來爆髮式增長,線上教育用戶大幅增加,市場下沉速度加快。據中國網際網路資訊中心發佈的第45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線上教育用戶規模達4.23億,較2018年底增長110.2%,佔網民整體的46.8%。2020年初,全國大中小學校推遲開學,2.65億在校生普遍轉向線上課程,用戶需求得到充分釋放,線上教育應用呈現爆髮式增長態勢。

教育作為最大的民生事業,在疫情期間被按下“快進鍵”。以資訊化支撐“停課不停學”,促進線上教育飛速發展,引發業內人士對“做好線上教育佈局,與線下教學互補融合,推動後疫情時代教育變革”話題的關注和探討。隨著疫情在全國範圍內的有效控制,各大中小學校陸續返校復課,線下教學活動逐步恢復。後疫情及疫情後時代,教育與科技的深度融合已經打響,推動“網際網路+”時代教育思想和理念的變革,推廣新型教育教學模式和方法的完善,探索資訊時代的教育治理新模式顯得尤為重要。

變中求新新教育激活新經濟

教育消費成為驅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作為拉動經濟的重要力量之一,對相關産業的帶動作用十分明顯。與此同時,5G、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等新技術在教育場景的加速落地,也為未來教育的發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隨著“新基建”概念的進一步推進,以5G、人工智慧應用為代表的“新基建”産業發展步入快車道,其深度融合形成的産業網際網路將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成為構建智慧型社會的新支柱。因此,全面加強教育數字化、資訊化基礎設施建設,勢必成為國家“新基建”教育板塊的核心和重點,而智慧教育、創新教育必定帶動新一輪消費刺激與經濟發展。

亮點紛呈大咖齊聚共話教育新時代

新基建如何賦能新教育?新教育如何激活新經濟?這一系列熱點話題都將在新基建新教育新經濟高峰論壇上為您一一揭曉。作為第四屆世界智慧大會的平行論壇之一,本場論壇精彩紛呈,極具亮點。

☆院士專家齊聚共同探討新基建背景下智慧教育發展機遇與挑戰等相關話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Marielza Oliveira,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兼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實驗發起人朱永新,世界教育機器人大賽主席Jake Mendelssohn,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北京師範大學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執行主任、“移動學習”教育部-中國移動聯合實驗室主任余勝泉等院士專家將蒞臨本次論壇共話教育新時代。

☆智慧機器人展風采人機互動共展智慧時代新風采

論壇獨具特色的啟用智慧機器人作為主持人,主持風格靈動活潑,巧妙機智。機器人還將與嘉賓展開互動,不僅展示出智慧時代科技的進步,更體現出智慧時代的智慧化。

☆政府支撐力促智慧教育産業發展欣欣向榮

南開區作為天津著名的文化教育區,是智力密集、科技發達的高教科研基地,高校院所、科技型企業、高端人才、孵化載體等創新要素齊全,區內駐有久富盛名的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等高等院校,教育資源十分豐富,這些創新要素的雲集,促使南開區發展智慧教育産業具備良好的基礎和廣闊的前景。論壇將舉行天津市南開區教育資訊化發展成果彙報及南開區智慧教育産業聯盟成立儀式,為今後的智慧教育産業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的發展空間。

☆合作落地成果顯著智慧教育應用大獎花落誰家待揭曉

一起教育科技作為智慧教育的“夢想工廠”,成立九年來,始終懷著“讓學習成為美好體驗”的使命,為K12階段學生打造學校、家庭、社會教育場景下的智慧教育平臺,助力更美好的教育。論壇將舉行天津市南開區人民政府與一起教育科技戰略合作揭牌儀式,攜手促進更多産業合作落地開花。此外,智慧教育應用年度大獎-第二屆新竹獎頒獎儀式也將在論壇上隆重揭曉,共有七位優秀人民教師及團體與三所學校在教育資訊化方面做出了突出卓越的事跡,獲獎嘉賓與代表將會線上上暢談科技浪潮下中國教育資訊化的理解,講述教育資訊化給一線教學帶來的驚喜和改變。

行業的切磋,思維的碰撞,本場論壇將如何演繹?讓我們一同期待。6月24日上午9:00,誠邀您一同與我們相約雲上,共同見證新基建新教育新經濟這一“風口”的跌宕起伏。屆時,您將聽到關於智慧教育發展的全面解讀與分析、線上與線下融合的教育新模式,還可以與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一同探索未來教育的無限可能。讓我們靜待花開,不見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