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通院“智慧+學院”特別場:2020世界工業網際網路大會雲端啟幕

發佈時間:2020-06-22 11:14:2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2020年6月15日,以“新時代新基建工業網際網路賦能·融通·生態”為主題的2020世界工業網際網路大會在雲端啟幕。

大會在工業和資訊化部及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指導下召開,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共同舉辦。中國信通院“智慧+學院”作為特別支援單位,在13家平臺同步直播,線上觀看總人次達815.33萬,其中主論壇線上觀看總人次達424.22萬,五場分論壇線上人次總計369.41萬。

本次大會匯聚全球頂尖智力資源,通過各方專家多層次多邊對話,分享産業升級實踐、政府數字治理、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智慧與前瞻,為“後疫情”時期中國製造業提供強勁發展動能,提升工業網際網路創新能力,為全球新工業革命注入中國智慧。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任洪斌,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副司長劉鬱林,四川省副省長、黨組成員王鳳朝,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劉石泉,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劉多,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院長徐曉蘭等領導出席大會並致辭。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伯虎、沈昌祥、鄔賀銓,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黨委書記、主任李學林,德國工業4.0平臺科學專家委員會主席、德國科學與工程院院士艾納·安德爾,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衛炳江等國內外頂尖專家,以及來自國家相關部委、地方政府、國內外知名高校與科研機構、國內外重要行業協會、中外企業、媒體的100余名嘉賓參加會議。會上重磅發佈的國家首個工業網際網路行業人才評價標準和航太雲網新基建平臺戰略等成為本屆大會的亮點。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任洪斌在致辭中分享了關於工業網際網路的三點思考:一是充分認識工業網際網路戰略意義,把發展工業網際網路擺在事關企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位置,整體謀劃、系統推進;二是持續深化工業網際網路建設,發揮工業網際網路網路體系,促進全系統、全産業鏈、全價值鏈深度互聯的關鍵作用,突出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體系,提升企業運營效率,産品品質創新水準的核心作用,強化工業網際網路安全體系,提高網路設備和數據安全防護能力的保障作用;三是加快推動工業網際網路開放合作,大力推進工業網際網路融通平臺建設,進一步促進跨行業跨領域的數據、資源應用融合互通。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任洪斌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劉石泉在大會致辭中指出,工業網際網路將為新一代資訊技術集群性突破、協同性創新與融合性應用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本屆大會正是呼應了經濟社會數字化發展對於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為代表的“數字新基建”的迫切需求,共同探討工業網際網路的深度應用,共同促進製造業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推動製造業轉型提質升級和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劉石泉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劉多在致辭中表示,工業網際網路作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是適應我國産業結構數字化轉型與發展的迫切需要。她強調,工業網際網路通過5G等新型網路技術,加快構建低時延、廣覆蓋、高可靠的工業網際網路網路體系,已覆蓋300多個地市,已建成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武漢五大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55個二級節點,覆蓋19個省、25個重點行業。劉多表示,我國工業網際網路是國民經濟中增長最快貢獻最大的領域之一,預計今年,我國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經濟總體規模將突破3萬億元。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劉多

會上,與會嘉賓們以全球視角剖析新基建形勢下工業網際網路豐富內涵及發展路徑,共同分享熱點與前沿資訊,探究目前所面臨的挑戰及未來前景,為推動全球工業網際網路發展建言獻策。

在大會主題演講環節,中外專家圍繞新基建賦能工業網際網路、面向雲製造系統3.0工程的建模與倣真技術研究與實踐、築牢主動免疫的新基建+工業網際網路安全防線等熱點話題進行了精彩發言。

同時,大會聚焦政府數字治理舉辦了“政府數字治理分論壇:工業網際網路-助推政府治理體系與治理現代化發展”,邀請來自政、産、學、研各界大咖,從圍繞工業網際網路助推政府治理體系與治理現代化發展這一主題,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助力治理體系和治理現代化的發展進行深入探討。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工業網際網路與物聯網研究所副總工程師羅松作為論壇的主持人,他表示,發力新基建將成為應對疫情衝擊,促消費穩增長的有效手段,面向未來發展,新基建更將是構築數字經濟創新發展之基,培育新動能,推動發展方式轉變的關鍵之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部長、研究員馬明傑、國資委研究中心副主任鄭東華、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王愛華等專家進行主旨發言。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工業網際網路與物聯網研究所副總工程師羅松

國家首個工業網際網路領域人才評價標準正式發佈

大會正式發佈我國首個工業網際網路行業人才評價標準《工業網際網路産業人才崗位能力要求》。該標準是國內工業網際網路領域首個崗位能力要求的標準研究成果,由國家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牽頭,航太雲網公司和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負責,十多家相關單位共同參與編寫。

該標準根據工業網際網路網路、平臺、安全3大體系及工業網際網路産業人才需求,聚焦工業網際網路産業8個方向(網路、標識、平臺、工業大數據、安全、邊緣、應用、運營)設置41個崗位,按照綜合能力、專業知識、技術技能、工程實踐能力4個維度提出了工業網際網路産業人才崗位能力要素。

該標準的發佈將進一步引導各界聚焦以産業需求為導向、以崗位能力為基礎的人才培養要求,助力我國工業網際網路人才培育加速發展,意義深遠。

“智慧+學院”將圍繞工業網際網路行業人才評價標準開發課程體系

“智慧+學院”是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于2019年聯合工業網際網路産業聯盟、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發起的新型教育平臺。“智慧+學院”以為工業網際網路、5G、區塊鏈、人工智慧等領域培養更多優秀從業者為目標,依託國家頂級節點為代表的國家戰略性新型基礎設施,面向産業數字化轉型,從理念、技術、到場景和經營實踐設計課程體系,並通過線上平臺、線下倣真、實訓基地等方式加速技術落地和産業創新。後續,“智慧+學院”將充分發揮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的科研優勢,圍繞工業網際網路行業人才評價標準開發工業網際網路體系課程,以産業需求為導向、以崗位能力為基礎,助力我國工業網際網路複合型人才培育,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