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觸“電”全球可嘗鮮

發佈時間:2020-06-19 09:33:29 | 來源: 廣州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青

今年荔枝豐收。

紅彤彤的荔枝很誘人。

截至6月15日,惠州市已收到荔枝出口訂單1650噸,其中首批60噸運往歐美的荔枝已于日前出發;在東莞,謝崗鎮的“銀瓶紅”昨日面向全國線上直播……今年是荔枝的豐收年,惠州、東莞、茂名等地通過線上直播、與電商合作等方式,讓荔枝走出廣東,銷向全國,甚至世界多個國家。

廣東多地荔枝豐收

荔枝通過“網際網路+”拓寬銷路,走向國際市場

荔枝走進直播間

“雲”上銷售引關注

廣東盛産荔枝。惠州全市荔枝種植總面積約42萬畝,今年挂果面積36.65萬畝,預計荔枝總産量將超7萬噸,其中惠陽區鎮隆鎮的荔枝産量便有約1.5萬噸。與惠州荔枝一樣,東莞荔枝今年也迎來了豐收。今年東莞荔枝種植面積約13.5萬畝,與往年基本持平,東莞市農業農村局預測總産量約1.3萬噸。

而茂名有著全世界最大的荔枝連片生産基地,種植面積140多萬畝,産量約佔廣東的二分之一、全國的四分之一。茂名市農業農村局産業園辦公室主任劉付嶠表示,去年茂名荔枝總産量約44萬噸,今年是荔枝豐收年,增産幅度明顯,預計全市荔枝産量達50萬噸。

荔枝豐收,如何打開銷路?除了線下銷售,線上銷售新模式也成了各地推廣的重點方式。

前天,惠州(鎮隆)首屆東坡荔枝文化節拉開帷幕。活動期間,惠州舉辦雲端荔枝節線上銷售及採購商進果園對接活動、荔枝攝影創作大賽和書法比賽、直播舌尖上的荔枝美食和深加工産品,開展荔枝擂臺賽和“十大種植匠”評比大賽等,線上線下迎接八方來客。

無獨有偶,昨日,東莞市謝崗鎮的“銀瓶紅”荔枝進行線上直播,正式面向國內以及國際市場,經由觸“電”模式,推動“生産基地-網路-消費者”的成功對接,讓消費者足不出戶,就可以品嘗到謝崗荔枝。而本月14日,東莞市大嶺山荔枝也走進直播間,通過直播的方式推動銷售。

東莞、惠州正以多種多樣的線上線下宣傳方式,吸引人們對當地荔枝的關注,提高荔枝的知名度,打造本地荔枝品牌。

廣東荔枝看茂名,茂名荔枝看根子。儘管今年荔枝收成不錯,但受疫情影響,荔枝的銷量也會受到一定影響。在此情況下,高州根子鎮荔農積極尋求新方式拓寬銷路。

近日,在根子鎮柏橋村的電商一條街,記者看到多間臨街店面正在打包荔枝發貨。據了解,從2016年開始,順豐、菜鳥驛站、京東、跨越、郵政等國內各大物流公司,陸續在茂名市針對荔枝物流運輸,建立貨運中心、冷庫,對剛摘下來的荔枝進行卸貨、預冷、分揀、包裝、發貨一條龍服務,在倉庫裝好荔枝後,直接開到機場。除物流運輸公司外,一些本土企業、合作社也在預處理方面加大投入,建立冷庫、分揀中心、包裝倉庫等,改變往年電商要貨,而貨在樹上的窘況。

“今年荔枝的傳統銷售繼續保持往年的勢頭,電商的銷售量份額在增加。”茂名市農業農村局産業園辦公室主任劉付嶠稱。

荔枝品質提升美味漂洋過海

就在惠州(鎮隆)首屆東坡荔枝文化節開幕的前一天,該市首批60噸出口歐美的荔枝正式啟運。

據惠州市農業農村局統計,截至6月15日,該市共收到荔枝出口訂單1650噸,其中通過廣東中荔集團出口加拿大400噸、美國300噸、南韓170噸、日本130噸、新加坡130噸。實際上,早在今年5月30日,首批約20噸惠州荔枝已從深圳蛇口港起運前往新加坡,這是惠州荔枝首次自主出口,從而拉開惠州荔枝走出國門、行銷世界的大幕。

為打造惠州荔枝出口産業集群,惠州已培育了6家荔枝出口備案經營主體,目前尚有3家正在申報待批。其中惠州市引進了全國最大荔枝出口企業——廣東中荔集團作為荔枝産業園實施主體落戶該市,積極申報省級出口荔枝現代産業園,做大做強荔枝産業。

近年來,茂名市在水果産業發展中紮實推進茂名水果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擴大水果供給,全面提高産品市場競爭力,並在品種標準示範園建設、病蟲測報、生産技術指導、品質安全和標準化體系建設等方面取得明顯實效,全面提升了“茂名水果”的産品品質。

據介紹,茂名荔枝品質的提高直接促進其出口量和價格的提升。往年,茂名荔枝年出口總量為3000-5000噸,備受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等海外市場青睞。據茂名海關統計,截至6月15日,茂名今年共出口荔枝約470噸,同比增長超七成,貨值超1000萬元,同比增長超八成。

“目前,荔枝還在上市階段,要到今年七月份才能準確統計到銷售數據,但總體上應該比去年有所提高。”茂名市統計局肖陽表示。

相關

小小荔枝帶動農業休閒遊

荔枝除了直接售賣,還可以帶動農業休閒遊。目前,東莞市正積極探索“網際網路+現代農業”的發展模式,大力推動東莞荔枝的電商銷售,著力打造農業休閒採摘旅遊業等,以促進東莞荔枝的産業轉型升級。

在東莞市大嶺山鎮連平村的華荔家庭農場採摘點,荔枝樹上已經挂滿了色澤明艷、結實飽滿的荔枝,最近每天都能接待幾十名遊客前來採摘荔枝。

據華荔家庭農場的負責人李壽華介紹,他的果場荔枝種植面積約110畝,今年預計産量達到3萬斤,種有妃子笑、桂味、嶺豐糍等多個品種。

記者了解到,今年東莞市荔枝協會除了對外公佈了35個荔枝休閒採摘點外,還特別推出了電子版的手繪導覽圖,以方便遊客前往荔枝園採摘荔枝,參與農業休閒旅遊。

荔枝紅了,惠州市惠陽區也趁勢推出“荔枝文化旅遊線路”,開展“雲遊惠陽”和“荔枝紅了”等主題直播活動,將線上展示和直播帶貨相結合,刺激消費助力果農增收,並著力打造惠陽“荔”字號特色旅遊手信,除了高端品牌東坡荔外,還有荔枝幹、荔枝酒、荔枝紅茶等,進一步提升鎮隆荔枝的知名度和美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