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審批”系統助力大學生返校複學復課

發佈時間:2020-06-18 13:24: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全國各大高校目前已陸續開始啟動學生返校的準備工作。在這一過程中,如何將疫情防控和學生返校復課工作有效兼顧,就成了各所大學需要面對的首要問題。為了有效解決這一難題,蘇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資訊技術學院智慧應用社團的師生團隊利用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等技術打造了“智慧返校審批系統”,助力全校近萬名學子順利返校。

據悉,這套“智慧返校審批系統”是蘇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資訊技術學院智慧應用社團成員董步沁、李吉、張龑等在李林燕老師的帶領和指導下,歷時1個多月開發而成。系統充分發揮人工智慧理論與技術優勢,運用移動網際網路技術、大數據技術、地理資訊技術、雲計算技術等,在實時採集全國市縣級疫情進行大數據分析的基礎上結合採集到的學生健康狀況、計劃行程、返校換乘地、實時地理位置資訊、返校出發地等資訊,對學生狀態進行綜合研判。在此基礎上,實現對學生返校行程軌跡分析,從而對存在的風險進行評估與預警,為同學們安全健康返校提供智慧分析、過程決策與資訊管理支援。

為了保障返校學生的健康,蘇州經貿職業技術學所有返校學生均提前3至5天通過“智慧返校審批系統”填寫返校申請,提供個人的健康、行程等相關資訊,經過系統分析判斷,即可生成個人專屬的“返校碼”。根據學生的申報資訊情況,“返校碼”會動態呈現出學生的綜合資訊,在返校時進行“返校碼”掃碼確認,資訊一致則學生按規定進校。此外,該系統還會詳細顯示每位學生的填報時間、學號、姓名、所屬學院、班級、宿舍區和返校日等資訊,以便學校、二級學院精準掌握每一位學生的返校情況。

參與本次“智慧返校審批系統”開發的大學生社團成員紛紛表示通過這次項目的鍛鍊,收穫非常多很有意義,將在課堂上所學的系統需求分析、架構整體設計、功能代碼實現等知識點和實際項目進行緊密結合,完成從書本到應用的轉變,極大地提升了自己的實踐應用能力。

社團指導老師李林燕副教授介紹説,“這個系統具有‘三個精準’的特點,分別是個人健康資訊申報精準、返校身份資訊確認精準、返校報到時間批次精準。這可以幫助學校方面根據每個學生的具體情況作出相應的安排,不但能夠有效配合蘇州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還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護所有返校師生的健康,讓學校教學工作得到有序恢復。同時,這個項目的實施,也為參與系統開發的學生培育核心技能提供了機會,有利於學生成長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