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廣交會 線上迎客來

發佈時間:2020-06-16 10:57:5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剛 | 責任編輯:張青

15日,第127屆廣交會正式拉開帷幕,這是第一次完全以網路形式舉辦的廣交會,50個網上展區、2.5萬家參展企業展出約180萬件出口商品。

利用數字技術,廣交會將各項職能搬到線上,在雲端展示中外企業新産品、新技術,讓全球參展商和採購商不用見面就可以下訂單、做生意,為中外企業創造了互利共贏的新商機。

6月15日上午,廣州陽光明媚,沿著珠江,東西距離長達1公里的琶洲廣交會展館靜悄悄。

然而在雲端,備受矚目的第127屆廣交會盛大開幕。50個網上展區、2.5萬家參展企業展出約180萬件出口商品,參展企業陸續啟動專屬展區和專屬直播間。進入展商直播大廳,5000多場直播正在同時進行,105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和6家跨境電商平臺連結同步上線……

這是一場不同尋常的展會,更是一場展示信心的展會。廣交會被譽為中國外貿的“晴雨錶”和“風向標”,自1957年創辦以來,歷經風雨,從未間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交會推遲兩個月並整體上“雲”舉辦,將為全球客商搭建全新的經貿合作平臺。“第127屆廣交會將運用先進資訊技術,讓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廣交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李晉奇表示。

從面對面,到屏對屏

“大家好,我今天給大家帶來了富有科技含量的空調産品……”在距離廣交會展館30公里外的佛山順德北滘鎮,美的集團不同事業部的直播間已準備就緒。6月15日一大早,美的空調亞太大區的行銷“主播”就用英語向海外經銷商全面展示了最新産品,在此之前行銷人員已經反覆進行了多次直播演練。疫情防控期間,美的在國內行銷中進行多場直播促銷活動,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這次“切換”到廣交會直播間,主播改説一口流利的英語,同樣順暢地開啟了直播流程。

與美的同處順德的格蘭仕集團,則借助VR(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打造沉浸式雲展廳,針對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消費者開發各具特色的産品,線上參展産品共有100餘款,同時還設置了不同的生活場景。

“與往屆相比,我感覺本屆廣交會最大的變化是將過去面對面溝通,變成屏對屏溝通。”格蘭仕集團副董事長、外貿業務負責人梁惠強介紹,格蘭仕的廣交會直播團隊全部來自企業外貿業務團隊,將使用10多種語言輪番直播。

“第127屆廣交會在網上舉行,非常時期當有非常之舉。”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外貿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為了充分發揮廣交會的全方位對外開放平臺作用,幫助中國企業拓市場,保份額,廣交會將充分運用數字技術,在雲端展示中外企業新産品,為中外企業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商機。

據介紹,本屆網上廣交會主要包括線上展示對接平臺、跨境電商專區、直播行銷服務三部分內容,為每個企業提供全天候線上直播平臺,為參展企業和採購商提供網上推介、供採對接、線上洽談等服務。

本質不變,要求更高

據廣交會官網介紹,本屆廣交會50個展區的參展商品分為16大類,包括電子及家電、照明、五金工具、建材、日用消費品等,與往屆廣交會的分類與組展沒有區別;此外,廣交會依然沿用過去各省代表團——各市代表團的組織形式,保持了與往屆廣交會的一致。

“3,2,1!各部門就位,開始直播……”在廣東省輕工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利偉事業部內一片忙碌。企業外貿負責人馬穎琳介紹,為了籌備首次線上上舉辦的廣交會,她和同事們提前拍攝了幾十個産品短視頻,不但用流利的英語介紹今年的新品,還打算和幾位熟悉業務的同事輪番上陣當主播。直到開幕前,不少老客戶還不停向他們詢問,怎樣線上上找到企業的展位。

“這其實和往屆廣交會沒有太大區別,以前是客戶打電話來找固定展位,現在是找網上的虛擬展位,都是為了第一時間看到企業的産品。”馬穎琳説。

“客商網上巡館時,如果有諮詢意向,我們就會邀請客商進入視頻洽談室。儘管有時差,我們的工作人員能保證24小時值守。如果有意向簽署合作協議,我們隔著螢幕就可以見證簽約。”位於東莞茶山鎮的新盟食品董事長潘結儉多次參加廣交會,他認為雖然本屆廣交會與往屆的形式不同,但本質還是相同的;而且,網上廣交會還能節省出差和時間成本,從而吸引更多的新客戶資源。

不過,新形式之下,對不少企業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廣東盈拓實業投資有限公司總裁劉宇鵬認為,公司參與網上廣交會的主要難點在直播操作、語言溝通、採購商引流等。一些新客戶要巡廠考察,掌握企業的真實製造能力,但目前通過“雲巡廠”方式較難展示企業的實力,新客戶也會産生一些顧慮。對此,企業還在尋找更好的解決辦法。

智慧展會,加快轉型

“利用數字化手段把廣交會的各項職能搬到線上,讓全球參展商和採購商在不見面的情況下也可以下訂單、做生意,將直接幫助企業保客戶、拓市場。”廣交會技術服務商騰訊雲總裁邱躍鵬介紹,這些技術和方案,最終都會線上上會展的智慧匹配、互動展示、翻譯、洽談、簽約等重要環節體現出來。

“廣交會網上舉辦是全球貿易界的一大創舉,巴黎大區工商會將利用自身渠道與資源積極進行宣傳推廣。”法國巴黎大區工商會副會長阿蘭·安戈鐸表示,期待法國中小企業能在本屆展會上取得更多收穫。“雖然線上展會不能完全代替線下展會,但網上舉辦廣交會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幫助企業開拓市場、保持貿易運作的創新舉措。”葡萄牙駐廣州總領事安德烈·科爾代羅表示,廣交會是中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品類最齊全的展會,採購商在此可以找到所需各類産品。

來自秘魯、俄羅斯、約旦等國的代表線上分享參會經驗時表示,疫情使全球貿易遭受嚴重衝擊,廣交會搬上雲端,為他們採購新産品、結識供應商提供了難得的平臺,值得期待。這屆廣交會在網上舉辦,將有助於降低疫情給全球經濟特別是國際貿易造成的影響。

“把連續舉辦63年的廣交會整體搬上雲端,不是簡單的複製,而是全新的發展理念創新和業務流程再造,也是廣交會在更深層次上擁抱數字化的全新嘗試。”徐兵表示,近年來廣交會順應資訊技術快速發展的趨勢,穩步推進智慧廣交會建設,持續加快數字化轉型,此次雲端廣交會為這一進程按下了快進鍵。(記者李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