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造”迎接5G時代

發佈時間:2020-06-04 11:54:44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青

藍思科技藍寶石“長晶”車間。

藍思科技自主研發的工業網際網路控制中心。(資料圖片)

近日,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佈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公告,公司在報告期內實現營收69.50億元,同比增長44.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8.83億元,盈利水準大幅超出市場預期。這是藍思科技繼2019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刷新單季度凈利歷史最高紀錄後,再一次創造同期季度凈利新高。

今年是全球5G大規模商用第一年。面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響,藍思科技以技術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靠産品創新搶佔發展先機,在市場環境整體低迷情況下實現了“智造+5G”的企業願景。

藍思科技是全球消費電子産品功能視窗及外觀防護零部件行業領先企業,公司成立17年來,始終致力於技術創新,先後成為蘋果、三星、華為、vivo、OPPO、小米、特斯拉、亞馬遜等大客戶新品的核心供應商。

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鐘臻卓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全球消費電子産品將迎來5G智慧經濟的換機浪潮,整個行業有望迎來新一輪市場成長空間。目前,全球消費電子與汽車電子領域頭部品牌的中高端産品資源正在加速呈現出向頭部企業集中的態勢,公司各主要産品訂單充足、需求旺盛。

同時,公司管理優化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在疫情防控、人員招聘、物流運輸、原輔料儲備和生産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現。

研發投入處於高位

自2月初復工復産後,位於湖南瀏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藍思科技生産車間每日都是一派繁忙景象,平磨、精雕、絲印,各個工序有條不紊。記者來到藍思智慧機器人(長沙)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時,工人們正在安裝智慧機器人。

“我們擁有一支超過800人的智慧製造設計與生産團隊,還擁有高精度、高性價比、高通用性關節機器人,公司整條生産線的關鍵環節均已通過自動化、智慧化技術連接起來。”鐘臻卓告訴記者,公司秉持“技術創新引領行業潮流,讓世界尊重中國製造”的理念,踐行“自主創新+與客戶協同創新”的“雙軌創新機制”。自2015年上市以來,公司累計投入研發資金67.92億元,處於行業較高水準。

“從2014年開始,我們大規模開展自研、自産,導入智慧化、自動化生産設備,研發出行業首條自動印刷線、烘烤線、褪鍍線等;2016年,成立藍思智慧機器人(長沙)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生産工業機器人和高端智慧製造裝備。”通過持續的技術創新,目前公司已在熱彎、精雕、印刷(絲印、移印)、AOI檢測等多項關鍵工序智慧化改造上取得了重大進展,數據自動化採集與控制水準大幅提高。通過以上努力,藍思科技在智慧製造方面已達到了全球行業領先水準。

“智慧化大步邁進,資訊化建設也逐步加碼。”鐘臻卓説,企業自主研發搭建了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中心“藍思雲”,並充分應用AI圖像識別的精準定位、測量及識別功能,優化生産精度,實現了技術、工藝、設備及配套軟硬體高度融合。

如今,憑藉智慧手機、智慧可穿戴設備、車載電子等領域玻璃組件全球龍頭地位,以及藍寶石、陶瓷、金屬、觸控模組等零部件的高比例市場份額,藍思科技已實現從外觀零部件生産向外觀與功能零部件生産及組裝的綜合廠商的轉變。

如今,隨著5G商用和“新基建”機遇凸顯,藍思科技正進入“網際網路+智慧製造”新時代,成為國家智慧財産權示範企業和湖南省智慧財産權領軍企業。

“由於居家辦公、線上教育興起,平板電腦需求旺盛,公司平板電腦外觀件需求上升;在網際網路生態不斷成熟的條件下,具備獨立通信功能的智慧手錶應用場景也將隨之拓展。”鐘臻卓告訴記者,憑藉持續領先的研發投入,藍思科技的工藝、技術、規模一直穩居國際領先水準。由此,藍思科技贏得了諸多國內外知名品牌的青睞,蓋板出貨量穩居行業第一。

同時,隨著智慧駕駛興起,以中控屏為核心的車控電子需求逐步增長。藍思科技作為特斯拉全球一級核心供應商,正在探索多款暢銷車型汽車電子部件方面開展技術創新、工藝研究及批量生産。“隨著車聯網生態逐步形成,車控電子在傳統車及新能源車中的滲透率將不斷提升,藍思科技將通過與頭部客戶共同研發卡位行業技術風口,加速訂單落地,抓住新的盈利增長點。”鐘臻卓説。

提前佈局迎接5G

2019年,消費電子行業正處於5G時代來臨的重要節點,5G通信技術在全球加速大規模商用,智慧手機、智慧汽車等市場均表現出強勁的升級換代趨勢。

“下游客戶對公司主要産品的需求將顯著增長,其他有賴於高速通信技術的新型智慧終端也有可能實現新的突破,消費電子行業將迎來新一輪重要發展機遇期。”鐘臻卓表示,為把握全球5G發展帶來的歷史性增長機遇,藍思科技已提前針對全球5G週期開展項目佈局與技術儲備,同時做好産業鏈延伸、整合、産品産能提升準備。根據行業發展趨勢與客戶需求,藍思科技及時調整現有投資項目和産能項目,優化資源配置,充分利用全球優質客戶資源,圍繞消費電子等智慧終端産品加快探索。

“面對今年全球5G大規模商用帶來的全新市場空間,藍思科技多項高技術門檻核心産品,如瀑布式3D玻璃、磨砂質感一體化玻璃後蓋、幻影效果玻璃後蓋等有望進一步提升競爭優勢和行業影響力,擴大細分領域市場佔有率。”鐘臻卓説,5G時代高端智慧汽車領域也將開啟新的局面。

強化競爭優勢

4月10日,藍思科技發佈《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擬向不超過35名特定對象發行股票數量不超過13億股,定增募集資金150億元。該定增預案一經發佈便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在疫情面前還能交出如此亮麗的成績單,是市場對藍思科技發展前景的肯定。公司將以此為契機,培育壯大新項目,將藍思科技的巨大市場潛力和強大內生動能充分釋放出來。”鐘臻卓表示,中高端消費電子和汽車電子市場規模迅速擴大對藍思科技的生産規模提出了新要求。藍思科技這次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的資金將分別投向智慧穿戴設備、車載設備、智慧手機等終端領域及工業網際網路産業應用,使公司加快實現更大範圍、更高水準的智慧製造,提高生産效率、産品品質和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和強化公司的全面競爭優勢,增強公司的營利能力及抗風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