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小企業跨境電商白皮書》重磅發佈:疫情下,數字化新外貿成為必選項

發佈時間:2020-06-04 11:55:17 | 來源:消費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近日,億邦動力研究院發佈《2020中小企業跨境電商白皮書——疫情下,數字化外貿轉型企業帶來的啟示》(以下簡稱白皮書),指出數字化不再是外貿企業的“輔助線”,而是其生存發展的“生命線”。

在新冠疫情期間,中小外貿企業經歷了停工、用戶取消訂單、現金流緊張、成本上漲等等問題。以至於有些悲觀的論調認為:外貿行業將迎來衰退,外貿企業將紛紛倒閉。

《白皮書》是由億邦動力研究院聯合APEC跨境電子商務創新發展研究中心、EY安永、阿里巴巴國際站,共同對一百多家代表性中小外貿企業進行深度調研,旨在探尋其在非常時期的實際經營處境。

據《白皮書》數據顯示:面對疫情,84%的外貿企業非但沒有停止業務,反而不約而同地選擇通過線上化繼續開展生意。受訪的經營者們認為:單純依靠線下交易的企業必然受到了極大的衝擊;但對外貿電商來説,需求隨著疫情轉移到線上,反而帶來了“歷史性的機遇”。

來自中小企業聚集的跨境電商平臺阿里巴巴國際站的數據顯示:3月新貿節期間的平臺訂單數同比增長114%。其中,來自美國、英國、德國的訂單佔據交易總額的前三名,泰國的交易總額增幅達到了172%,日本的訂單數同比增幅158%。歐盟國家整體交易總額同比增長123%,支付買家數同比增長58%。

除了線下外貿訂單大量轉到線上之外,《白皮書》還指出:東盟、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的開拓提速、率先復工復産、直播和線上展等創新模式的加速應用,共同助力外貿企業轉危為機。

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控制、生産秩序逐步恢復,《白皮書》同樣對後疫情時代的外貿格局進行了總結和展望,認為數字化新外貿的大幕已經徐徐拉開:

首先,數字化貿易平臺從行銷數字化階段、交易數字化階段已經邁入為産業鏈數字化階段。即從當年單一的線上展示功能,到逐步滿足下單、支付、物流的基本貿易訴求,到如今發展為能支援報關通關、海外倉儲、結匯退稅、代運營等服務的一站式外貿綜合服務平臺。

  圖1:數字化貿易平臺的三個主要階段

其次,全球化企業成型的難度將極速降低,並最終實現“0基礎全球化”。借助數字化平臺,即使缺少外貿經驗的企業也無需花費大量資金和時間尋找各類服務商,快速開始外貿生意,建立遍及全球的行銷網路、供應鏈體系和履約通道。

此外,外貿經營模式將在數字化平臺上不斷衍進,許多想法可借平臺快速實現——稱為“即插式創新”。如3天出樣品、10天出貨,1周內能設計200個新款服裝的“秒速出樣”模式;如提供網紅小買家包括選品指導、産品定制、産品文案、一鍵代發等一站式服務的“牧場模式”;如開拓農産品等新品類線上出口、挖掘海外創業客群等;這些線上下交易中難以實現或者無利可圖的方式,在數字化平臺的大數據分析、龐大的物流網路、精準客群定位等服務助力下,都一一成為了現實。

《白皮書》分析指出,數字化的跨境貿易其利潤率水準相對較高,通常在4%~25%之間,品牌電商跨境出口企業的利潤率甚至能夠達到25%以上,而一般貿易出口企業的利潤率普遍不到5%。因此,疫情的到來,更加快了企業轉型數字化外貿的速度,以獲得更強的抗風險能力。

  圖2: 近5年不同貿易方式的利潤率對比

從《白皮書》中可以看到:數字化外貿,讓中小企業不僅僅擁有渡過此次疫情危機的韌性,更有了把握未來機遇的遠見。數字化新外貿的時代,已經來臨。

欲了解更多詳情,可搜索並下載《2020中小企業跨境電商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