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東風無人駕駛集卡賦能5G智慧港口

發佈時間:2020-05-20 11:11:5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青

中國企業標準的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應用5G技術,賦能智慧港口生態圈,推進智慧汽車強國的建設。5月11日,在“5G+無人駕駛賦能智慧港口雲發佈會”上,《港口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標準》企業聯合標準、《5G智慧港口全業務場景落地白皮書》和《5G智慧港口實施方案和路線圖》率先在行業聯合發佈。在主會場廈門港口,東風商用車無人駕駛港口集裝箱卡車進行了現場作業,並完成了5G智慧碼頭全業務場景的現場驗收。

賦能5G港口發佈活動,基於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中遠海運集團以及中國移動通訊集團的戰略聯盟,匯同三家集團分別下屬的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中移(上海)資訊通訊科技有限公司等相關企業,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關鍵技術,打造智慧高效、深度協同、安全綠色的新型智慧港口生態圈。福建省廈門市委副書記、市長莊稼漢,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竺延風,中遠海運集團董事長許立榮、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等出席雲發佈會。

本次發佈標誌著5G智慧港口建設由實驗研究,進入到全業務場景試點生産和試用階段。港口作為現代交通運輸的重要樞紐,立足5G技術和無人集卡應用這一新起點,將極大的促進港口數字化轉型和高品質發展。

首次亮相的東風無人駕駛港口集裝箱卡車,僅由“底盤+感測器”構成,採用了“無駕駛艙”設計,為中國智慧網聯汽車在港口的作業提供了很好的表率作用。無人集卡採用無駕駛室純電動底盤,雙電機直驅、雙向轉向系統,配備鐳射雷達、高精定位慣導等技術,可實現環境主動感知、自定位、自主智慧控制、遙控控制和遠端通訊五大功能。東風商用車發佈的無人集卡技術成果,將為港口提供更為完善的智慧物流解決方案。

未來,東風商用車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將在港口作業中被廣泛應用,能夠滿足港口對接,後臺統一調度、規劃路線,實現車輛遠端監控、智慧化管理。隨著智慧港口物流解決方案的推出,為港口降低運營成本,提升運營效率,實現綠色港口、自動化港口建設提供了保障。

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王強,發佈了《港口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標準》,全國首個港口無人駕駛集卡系列標準完成了制定,這對在中國推廣無人駕駛汽車的實際使用提供了更為系統的指引。他説:“基於5G技術應用的多平臺一體化工作方法和指南,引領行業發展,為後續無人駕駛車輛的應用提供了重要的參考和借鑒意義,為國家5G建設、智慧物流的發展提供了系統保障。”

活動當天,分別在廈門、香港、北京、上海、武漢、十堰等地通過5G雲視頻連線。中遠海運港口董事會主席馮波鳴、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王強、中移上海産研院總經理王建中簽署了《5G智慧港口深化合作意向書》。並就智慧港口實施方案和路線圖、全業務場景商用白皮書進行了發佈,這都極大的賦能5G智慧港口和智慧汽車強國的發展戰略。

縱觀全球,歐美等世界主要發達國家都將智慧網聯汽車作為未來發展的核心戰略,都在積極推進頂層設計和産業佈局,希望通過發展智慧網聯汽車引領推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

中國同樣如此,在2019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智慧+”,報告指出要深化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研發應用。打造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拓展‘智慧+’,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近年來,我國一系列産業政策有力推動了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汽車市場,集中資源協同發展的體制優勢,4G普及和5G商用帶來的移動互聯優勢,以及發展新能源汽車積累的基礎優勢,讓發展智慧汽車具備了較好基礎。

國家部委下發2020年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通知,支援5G智慧港口無人駕駛車輛開發和相關行業標準制修訂工作。隨著國家2020年兩會的臨近,智慧+成為企業廣泛關注的熱點。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竺延風説:“5G+無人駕駛賦能智慧港口”戰略合作項目的發佈及簽約,這是中遠海運、中國移動與東風公司面向智慧化時代開展戰略合作的一項重要成果,也是落實國家戰略的一項重要舉措。作為汽車企業,東風公司主動融入國家戰略,通過融合資源,打通産業生態,參與智慧城市建設等舉措,加快在智慧汽車、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方面的佈局,豐富自動駕駛落地的應用場景。在産業變革的大背景下,東風公司將以此次跨行業、跨領域的合作為契機,拓展“智慧+”,推進傳統産業的數字化、智慧化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