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報:"雲端"購書別跟風

發佈時間:2020-05-18 14:31:58 | 來源:福建日報 | 作者:慧 虹 | 責任編輯:李媛

受疫情影響,如今,直播售書日漸成為書業一道亮麗的風景。尤其是在剛過去不久的世界讀書日,國內文學界、出版界迎來直播最密集的一天,不少好書借助直播形式,與廣大讀者相會于“雲端”。

作為一種新的推廣方式,直播售書的確帶來了顯而易見的喜人成效。它不僅有助於疫情影響之下的實體書店重新凝聚起人氣,而且使得讀者們足不出戶便能了解書業動態,便捷地找到自己想讀的書。

直播售書的陣容中,既有“網紅”主播,也有相關作家。今年世界讀書日當天,作家雪漠開啟了一場直播。兩個小時的時間內,線上觀看人數超過9萬人,共獲得近20萬個讚,雪漠新書《山神的箭堆》單日銷量過萬冊。一個月前,暢銷書作家沈石溪開啟了直播形式的線上課程,累計超過14萬人觀看,當天他的作品《狼王夢》賣出了1萬多冊,碼洋超過30萬元。

作家們直播賣書,能取得這樣的成績難能可貴,但與“頂流”主播的“帶貨”數量相比,依然是小巫見大巫。也是在前不久,直播間裏隨著主播薇婭“一聲令下”,麥家的小説《人生海海》一萬冊“秒空”,加倉兩萬冊,依然瞬間賣完。

廣大讀者積極參與直播買書,有意識地親近書香的姿態令人滿意,然而,如此瘋狂的購書舉動,如此懸殊的直播帶貨差異,真的正常嗎?正如有讀者對此感嘆:“相對而言,圖書是很小眾的,這樣的帶貨能力簡直‘可怕’!”也有業內人士針對直播售書勸誡買賣各方,不能只是一味跟風,“別讓追新潮,最後成為一地雞毛”。

説到底,讀書“不是為了應付外界需求,不是為人,是為己,是為了充實自己,使自己成為一個明白事理的人,使自己的生活充實而有意義”。但在直播間買書的讀者,真的全部都是“為己”嗎?可能有些人是出於熱愛閱讀想要充實內心,但也有的人可能僅僅是主播的“鐵粉”,主播推銷什麼他們就不假思索地購買什麼,買其他物品如此,買書亦難跳出這一窠臼。讀書選擇,不是遵從自己的閱讀所需,而是盲目地趕潮流,僅憑一時的頭腦發熱,如此讀書,難稱理性。至於讀書效果如何,恐怕也令人生疑。

網路資訊化時代,直播售書不乏新意,它為書作者、出版界、讀者等多方提供了更多可能。我們需要的,是大家充分利用好這一新形式新工具,盡力做到多贏。為此,無論是主播還是參與直播的作家,皆須以實事求是、認真負責的態度來推介書籍,在此基礎上,彼此之間取長補短。主播不妨多讀一讀書,增進對閱讀的理解,不斷培養自己的閱讀鑒賞力;參與直播的作家則可有意識地學習提升一下自己鏡頭前的表現力,以此確保直播售書讀者愛看,並且真正觀而有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