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鵲”八十噸航太發動機成功匹配火箭控制系統

發佈時間:2020-05-14 11:47:1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余建斌 | 責任編輯:李媛

13日,由藍箭航太研發的朱雀二號火箭控制系統與“天鵲”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匹配驗證成功,順利完成第三次搖擺試車點火試驗,點火時長200秒。這標誌著“天鵲”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成為國內首臺通過泵後搖擺技術驗證的大推力液氧甲烷發動機。

據藍箭航太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昌武介紹,“天鵲”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採用先進的泵後搖擺技術,能夠有效減小發動機尺寸、減輕發動機結構重量、降低搖擺力矩。本輪試車完成了各種角度、頻率和波形的搖擺,驗證了發動機和大功率機電伺服系統的匹配性,獲得了發動機搖擺系統的靜、動態性能特性,是“天鵲”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和朱雀二號運載火箭初樣研製階段的重要突破,為未來的火箭首飛奠定堅實基礎。(記者  余建斌)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4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