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談“上雲用數賦智”:讓商業創新變得簡單、便捷,大眾化、社會化

發佈時間:2020-05-08 11:20:34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夏曉倫 | 責任編輯:張青

4月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研究制定了《關於推進“上雲用數賦智”行動培育新經濟發展實施方案》。其中,雲服務提供商作為推動“上雲用數賦智”在企業落地的一方,起著重要的作用。

近日,用友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京做客人民網,分享了對企業“上雲用數賦智”的觀察,交流了企業在推進數智化方面的難題和挑戰,並探討了商業創新平臺(BIP)作為未來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如何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等方面內容。據了解,用友作為企業雲服務提供商,目前已服務超過566萬家企業和公共組織數智化轉型和商業創新。

人民網:“上雲”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共識,如何看待企業“上雲”?中國企業“上雲用數賦智”處於哪個階段?企業推進數智化的挑戰在哪兒,應該如何應對?

王文京: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企業“上雲”,在疫情影響下,企業遠端辦公、企業線上運營與管理等雲服務幫助企業復工復産,讓更多企業認識“上雲”的重要性,加速了企業數智化進程,也間接促進了數字經濟的發展。

上雲就是企業把生産經營、管理運作在雲服務平臺上來進行開展,是企業的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的一個實現的途徑。不同的企業,處於的階段是不一樣的。一些領先的企業數智化程度比較高,從産品創新到生産、行銷,再到內部運作管理,都實現了比較高的數智化。而更大量的企業,現在還是部分數智化和上雲,還有一些落後的企業,可能只是很有限的上雲,甚至沒有上。總體來講,現在還處於數智化的第一個階段。

企業現在遇到的挑戰,是如何更好地去觸達最終用戶,創造更多商機,實現更高的收入增長;如何讓供應鏈上下游更有效地打通和協同;生産製造如何變為客戶導向、訂單驅動;企業內部運作管理如何更加高效。在眾多企業轉型發展的過程中,企業通過上雲和數字化、智慧化是可以很大程度來解決這些問題,促進企業轉型發展。

人民網:我國擁有數量龐大的製造業企業,製造業企業如何“上雲用數賦智”,實現高品質發展?

王文京:製造業的上雲和數智化涉及多個層面。首先,很多企業最關切的是行銷數智化,去連接消費者,連接客戶,來擴大銷售;第二,採購供應數智化,就是利用雲採購服務平臺,能夠採購到品質更好、成本更低的材料、零部件;第三,生産過程數智化,整個生産執行、生産運作、生産計劃如何通過數字化、智慧化協同一體;第四,要與上下游供應商通過數智化形成這種協同化製造。此外,與金融服務的對接、內部管理的精細化,數智化都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數字化、智慧化對製造業的影響是從科研、行銷、採購、製造、金融到內部的財務、人力等管理協同工作,是方方面面的。

用友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京做客人民網訪談間。

人民網:在您之前的一些演講中提到,未來企業雲服務將以商業創新平臺(BIP)的形式來呈現,您能介紹一下什麼是BIP嗎?它的出現對企業有什麼影響?能為社會帶來什麼?

王文京:商業創新平臺(BIP),是利用新一代數字化和智慧化的技術,來實現企業業務創新和管理創新的綜合服務平臺。

企業上一輪應用資訊技術,一個代表性的應用是ERP軟體,當時通過ERP軟體幫助企業實現了資訊化,重點服務的是企業流程優化。而現在新一代的技術,比如大家熟知的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等,為企業業務創新、管理變革帶來了更好的技術支撐。

基於新一代的數字化、智慧化的技術,可以構建一個把技術平臺和關鍵商業應用與服務融為一體的面向企業的服務平臺,支撐和運作客戶的商業創新。

比如一個企業要做業務創新、管理創新,但它不可能熟悉那麼多技術,它也不可能精通那麼多商業上的創新, BIP因為結合了技術和商業的公共與關鍵服務,可以提供如電子合約、電子票據、供應鏈協同、商品、客戶、財務資金等中臺和平臺上的能力,企業在這個平臺上做商業創新就可以變得簡單、便捷。

同時,這個平臺也是社會化的平臺,企業可以通過這個平臺快速對接它的上下游,快速對接它的生態。所以,BIP讓企業的商業創新變得更加便捷、更加的隨時隨地,讓商業創新更加的大眾化。

人民網:BIP對於整個産業和生態有什麼影響?企業應該如何理解BIP這一新概念,如何通過它來更好的“上雲用數賦智”?

王文京:影響有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用友打造的BIP會讓大量的企業客戶通過這個平臺加速數字化、智慧化轉型發展;第二個層面,用友會與行業核心企業、龍頭企業合作,共同打造産業網際網路平臺。

企業應用BIP實現上雲用數賦智要注意幾個方面:首先,要在認識上、戰略上高度重視數字化、智慧化對於企業生存、進步發展的重要意義;第二,上雲也好,數智化也好,不是為上雲而上雲,不是為數智化而數智化,一定要與企業的發展戰略、業務創新、管理變革緊密結合,因為數智化本身就是為了落地企業的戰略,為了實現業務創新和管理變革。所以,必須把這二者緊密結合,結合得越好,效果就越好;第三,要高度重視企業數據資産的重要性、數據資源的重要性。上一代企業資訊化,重心是放在流程上,新的數字化、智慧化很大的一個重心是轉到數據,是數據驅動。

人民網:是否能結合用友服務企業經驗,談談BIP如何在企業落地?如何幫助企業商業創新?如何實現“如此便捷”?

用友商業創新平臺是用友在第三個戰略發展階段,構建和運營的服務客戶的一個平臺,是用友的核心産品和服務。在這個平臺上把用友針對企業客戶的産品和服務、生態夥伴的産品和服務融合在一起,支撐和運作客戶的商業創新(包括業務創新、管理創新)。用友服務企業覆蓋各行業,包括大中小企業,他們都可以通過BIP,去驅動管理創新和業務創新,升級商業模式,構建競爭優勢。

以中式餐飲真功夫為例,它擁有超過600家直營店,遍佈全國57個城市。功夫鮮食匯是功夫集團下屬的大型供應鏈平臺,在為真功夫門店提供服務外,同時為其他餐飲企業提供原料、加工、配送等供應鏈服務。

真功夫基於用友商業創新平臺打造了功夫鮮食匯供應鏈平臺。包括穩定、嚴謹的管理後臺、柔性、高效的業務執行中臺、開放、靈活的網際網路行銷前端。疫情期間,供應鏈平臺有力支援了真功夫外賣和團餐業務的拓展轉型。

數字經濟時代,中國的很多創新會走在全球前列。用友構建和運營的商業創新平臺,要為中國和全球的商業創新創造獨特價值,讓商業創新變得簡單、便捷、大眾化、社會化。平臺將服務超過千萬家企業客戶,聚合十萬家生態夥伴、億級社群個人(社員),並創造巨量的就業和創業機會,為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重要貢獻。(記者夏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