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復工”也是當務之急

發佈時間:2020-04-30 11:26: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張田勘 | 責任編輯:李媛

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國趨於平和,全國復工復産幾乎達到百分之百,同時全國各地陸續進入遲來的開學季。

被疫情耽誤的經濟、收入和民生要補回來固然是當務之急,但還有一個當務之急是要把鍛鍊補回來,把萎縮的肌肉充實起來,把強健的體魄找回來,如此才能抵禦、抗禦和擊敗可能反覆發作的新冠肺炎以及其他疾病。

疫情期間,無論是感染病毒者還是患者以及健康人,都遭遇健康和身體問題,前者當然是因為患病而影響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後者則是因為宅在家裏無法運動和鍛鍊導致身體機能明顯下降,表現為胖了、脂肪多了,走路幹活氣喘吁吁,容易感覺疲勞。在返校的青少年身上更是體現為體重增加、運動能力下降,體力和耐力降低,心血管和呼吸功能減弱等。

儘管疫情之前健康身體的重要性為很多人所熟知,但新冠肺炎疫情還是給人們上了一堂觸目驚心的大課。平常身體弱,免疫力低,患有多種基礎病的人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並且患病後容易發展為重症,並導致死亡。

很多研究指出,超重和肥胖患者比非肥胖患者的症狀要嚴重。4月1日發表在《柳葉刀》預印本上的對中國深圳383例新冠肺炎患者的研究表明,與體重正常的患者相比,超重者的重症新冠肺炎風險增加86%,肥胖患者重症風險升高142%。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在《臨床傳染病》發表的3615例確診患者數據顯示,60歲以下人群中,肥胖患者的住院率翻番一倍以上,需要重症監護的風險也顯著增加。法國裏爾一家大學醫院在《肥胖症》期刊報告的124例新冠肺炎患者表明,肥胖者患新冠肺炎需要有創機械通氣風險增加6.36倍,很多年輕患者唯一危險因素是肥胖,病情進展極為快速。

肥胖導致新冠肺炎高風險(重症和死亡率高)的機制包括呼吸力學損傷、氣道阻力增加、氣體交換功能損傷,以及呼吸肌肉力量偏低、肺容量偏低等,這些都是與肥胖症有關的病理生理特徵。

肥胖的主要原因一是攝取能量過多,二是運動不足。通過對這兩者的調整,合理進食和攝取營養並增強鍛鍊,才能減少超重和肥胖。然而,疫情結束,人們復工和學生返校時,一個明顯的情況是,體重普遍增加,這當然是受疫情限制,宅在家裏造成的。也因此,需要馬上補上鍛鍊身體這一每天都需要進行的操練和內容,尤其是學生更為重要,預防肥胖需要從童年和青少年開始,才會在中老年時收到較好的效果。

如果新冠肺炎捲土重來,中國的患者中大量的超重者和肥胖者將更多地成為重症者和不幸死亡。同時,中國還有高血壓患者超過2億人、糖尿病患者9700萬,這些群體都是新冠肺炎最容易攻擊的對象。

疫情之後,成年人的鍛鍊重要,青少年的體育和運動更重要,而且要改變過去學校體育課的“三無七不”做法:無強度、無難度、無對抗,不出汗、不臟衣、不喘氣、不摔跤、不擦皮、不扭傷、不長跑。

對此,一些學校已經採取了積極措施。在浙江,一些學校的體育課從一週兩節增加到一週五節;山西一些學校要求,“堅持每天一節體育課”。這説明體育補課的重要性已經被很多學校認識到,不僅如此,也要形成全社會的運動補課共識。唯有如此,才能增強所有人的免疫力,在下一次新冠肺炎和其他疾病來臨時,更有效地戰勝疾病。(張田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