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閱讀助力全民閱讀

發佈時間:2020-04-24 10:13:06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胡正榮 | 責任編輯:李媛

核心閱讀

全息閱讀指全時空、全場景、全介質、全員、全體驗的知識交流活動。全息閱讀將給人類的閱讀理論與實踐帶來重大變革,重塑閱讀價值鏈

閱讀是通過媒介實現的。從口口相傳到創造文字、印刷、電子媒體再到現在的萬物互聯,人們不斷探尋如何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讓連接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當下我們正處在從多屏進入跨屏的關鍵時期。如何將閱讀內容轉化為全息産品,再通過全息平臺向用戶提供多維、非線性、交互、沉浸式的閱讀體驗,需要知識産品生産者、閱讀服務提供商做好充足準備

數字閱讀正在朝著基於全媒體的全息閱讀方向發展和升級。所謂全息閱讀就是指全時空、全場景、全介質、全員、全體驗的知識交流活動。全息閱讀將給人類的閱讀理論與實踐帶來重大變革,重塑閱讀價值鏈。

4月23日,第六屆中國數字閱讀大會首次線上上舉行。此次大會主題是“e閱讀,讓生活更美好”,突出“5G+,新閱讀,新體驗”特色。這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必要之舉,更是適應數字閱讀未來發展的創新舉措。

媒介形式不斷迭代升級

當前,數字閱讀、雲端知識消費、網路互動、多場景應用成為全民閱讀的最新形式。在疫情防控期間,50余家數字閱讀企業開放80多個免費閱讀專區,僅在2月,用戶瀏覽量就超過52.8億人次,閱讀量超過72.2億人次,閱讀時長超過3.3億小時,下載量超過2.4億次,新增註冊用戶突破1億。人們日漸養成的數字閱讀習慣和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為我國數字閱讀産業不斷壯大、迭代升級奠定重要的用戶基礎,數字化、網路化和智慧化正在形成閱讀新風潮和産業新風口。

閱讀是通過媒介實現的。從口口相傳到創造文字、印刷、電子媒體再到現在的萬物互聯,人們不斷探尋如何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讓連接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當前,人們的閱讀活動正在進行數字化、網路化和智慧化的革新。閱讀資源日益數字化、閱讀方式日益網路化、閱讀消費日益智慧化,正在深刻改變閱讀以及知識生産與消費的流程與方式。

知識創造生産全員化

閱讀活動價值鏈上游是知識的創造與生産。傳統的知識生産方式完全以作者為中心,尤其以專業作者為中心,這就是專業生産內容。但是在網路社會,網路平臺、用戶參與、大數據資源、人工智慧等大幅度提高了知識生産力水準,生産要素增加,生産關係更為複雜。原來的以作者為中心正在變為作者與用戶雙驅動,用戶可以直接創造生産資訊和知識,從而誕生大量的用戶生産內容。我國數字閱讀的頭部企業都匯聚大量網路用戶生産內容,其中,廣受歡迎的網路文學就是較為典型的用戶生産內容。

人工智慧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帶來知識創造與生産的改變,值得關注和期待。這主要體現在創造與生産的眾智化,即人(作者)與人(用戶)互動,以及人(作者、用戶)與機器互動,可稱之為“知識眾創”。這樣基於人人、人機交叉互動進行的知識創造生産等活動,在網路社會中成為新現實。它可以減少以作者為唯一中心的偏狹與局限,避免單一領域和學科産生壁壘與分割,通過各學科各領域的融合、交叉,拓展、深化和豐富人類新的知識領域和體系。可以説,我們正在進入知識創造與生産的全員化時代,眾創成為知識創造、內容創意的重要力量。有學術團隊正在研究這種“群體智慧”,其內核就是研究人人、人機群體共同進行內容創意、創造與生産等活動。

資訊表達傳播全介質化

閱讀活動價值鏈中游是知識的表達與傳播。傳統的知識表達與傳播通過文字與圖形等符號,主要以紙質等為媒介進行。網路社會中閱讀的符號、介質、手段、渠道、平臺和業態都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越來越依靠數字化、網路化和智慧化等方式。

具體而言,除文字外,圖形、視頻、音頻等交互、沉浸方式正在成為知識傳播新手段。傳統紙質閱讀乃至數字閱讀更多還是平面的、二維的、線性的呈現方式,而5G技術高速率、低時延、高頻寬等優勢,將迅速帶來視頻與音頻等非線性內容的大爆發。可以看到,知識類直播、音頻、視頻,乃至基於增強現實、虛擬現實、混合現實等的交互、沉浸的全息知識體驗將大規模放量。

值得關注的是,我國視聽閱讀增長非常迅速。截至2020年2月,抖音上讀書類短視頻數量為973萬個,累計播放量超2255億次,今日頭條讀書類內容為1864萬條,總閱讀量超5701億次。就閱讀平臺、知識傳播平臺而言,傳統紙質圖書和平面化電子閱讀器還會持續應用,但5G的到來將給用戶帶來更多樣化的選擇和更全息的體驗。從知識傳播渠道來説,可供閱讀的螢幕正從電子閱讀器或者手機這樣的單屏,進化到可以通過手機、平板、電腦乃至電視等進行不聯動的多屏閱讀,繼而將升級到多個螢幕一號打通、一鍵操作或語音聯動的跨屏時代,最終發展到全息、沉浸的無屏時代。當下我們正處在從多屏進入跨屏的關鍵時期。如何將閱讀內容轉化為全息産品,再通過全息平臺向用戶提供多維、非線性、交互、沉浸式的閱讀體驗,需要知識産品生産者、閱讀服務提供商做好充足準備。

閱讀流通消費全場景化

閱讀活動價值鏈下游是知識流通與消費。傳統閱讀受到很多因素制約,如全民識字率、國民閱讀習慣、圖書館人群覆蓋率等都直接影響知識的流通與消費。在網路社會,知識産品生産與傳播、流通與消費都更加彌散化,日益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基本組成部分。這種彌散化是物聯網發展的結果,5G、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使得物聯網成為現實,萬物皆聯,萬物皆媒,車聯網、可穿戴式設備、智慧家居、全息移動終端等,都可以成為知識流通與消費的平臺,從而成就閱讀活動的全程化、全景化、全員化。

全程化意味著閱讀活動可以在各個時間段發生。全景化意味著閱讀活動能夠覆蓋各個場景,不論個人還是群體,不論工作學習還是生活休閒,不論身處移動還是靜止狀態。比如醫生在手術中遇到突發情況,可以實時與醫用數據庫等進行聯動,快速尋找解決方案。全員化則意味著覆蓋用戶更加精準和下沉,知識流通將更加智慧精準地到達對象群體和個體,海量內容與全體用戶通過人工智慧技術實現需求與供給的高度匹配。全息閱讀將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據《2019年中國數字閱讀市場研究報告》顯示,去年我國每人平均閱讀量達到7.99本,其中紙質書4.67本、電子書3.32本,數字閱讀增長趨勢顯著高於紙書閱讀。當前內容生産商、數字出版商、數字閱讀平臺運營商高度重視快速增長的數字閱讀市場,積極加入到數字時代知識創造、生産、傳播與消費大軍中,助力日益全程化、全員化的全息閱讀時代。最近,人民日報、今日頭條、抖音等多家機構發起“都來讀書”全民閱讀計劃,嘗試強化作者與用戶互動,利用文字、音頻和視頻等多種媒體手段與全媒體平臺,提升用戶閱讀體驗,是全息閱讀的一次嘗試。

真正實現全息閱讀,優質內容是王道,全息平臺是基礎,全程全景是關鍵。我們相信,全息閱讀能夠助力全民閱讀,基於全息閱讀的全民閱讀有助於實現知識全民化、全民知識化的目標。

(作者為中國教育電視臺總編輯  胡正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