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裏達摩院對外發佈全球首個自動駕駛“混合式倣真測試平臺”

發佈時間:2020-04-23 11:47: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青

阿裏達摩院對外發佈全球首個自動駕駛“混合式倣真測試平臺”,該平臺採用虛擬與現實結合的倣真技術,引進真實路測場景和雲端訓練師,模擬一次極端場景只需30秒,系統每日虛擬測試里程可超過800萬公里,大幅提升自動駕駛AI模型訓練效率。該技術將推動自動駕駛加速邁向L5階段。

路測是自動駕駛落地的核心環節。研究顯示,自動駕駛汽車需要積累177億公里的測試數據,才能保證自動駕駛感知、決策、控制整個鏈路的安全性。傳統純虛擬倣真測試平臺能快速跑完自動駕駛路測里程,但仍然面臨極端場景訓練效率低下的關鍵問題:極端場景數據不足,就無法還原真實路況的不確定性,系統就無法精準應對真實路況的突發情況,自動駕駛就難以實現進一步突破。

達摩院首創自動駕駛混合式倣真測試平臺解決了這一難題。該平臺打通了線上虛擬固定環境與線下真實路況不確定性的鴻溝。傳統倣真平臺難以通過演算法模擬人類的隨機干預,但在達摩院的平臺上,不僅可以使用真實路測數據自動生成倣真場景,還可通過人為隨機干預,實時模擬前後車輛加速、急轉彎、緊急停車等場景,加大自動駕駛車輛的避障訓練難度。

針對極端場景數據不足的問題,該平臺可以任意增加極端路測場景變數。在實際路測中,復現一次極端場景的接管可能需要1個月的時間,但該平臺可在30秒內即完成雨雪天氣、夜間照明不良條件等特殊場景的構建和測試,每日可支援的場景構建數量達百萬級。

行業專家指出,這一平臺規模化地解決了極端場景的復現難題,使得這些關鍵場景的訓練效率提高上百萬倍,將推動自動駕駛加速邁向L5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