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消毒機器人、手推車消毒機…黑科技護航機場戰疫

發佈時間:2020-04-21 11:11: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妍 | 責任編輯:張青

在航廈投入智慧機器人清掃消毒、推出旅客乘電梯“無接觸”服務、機場手推車用紫外線消毒機24小時不間斷消毒、洗手間用高溫蒸汽消毒機進行消毒保潔……4月19日,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走訪了解到,白雲機場防控疫情輸入、加大消毒工作,不斷推出“黑科技”新舉措,為旅客營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環境。

智慧清掃消毒機器人:

一次加液消殺1萬立方米

白雲機場兩座航廈面積達到140.37萬平方米,每天的清潔消毒工作量不少。白雲機場作為廣州疫情防控的重要站場,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近日各項消毒舉措在不斷升級。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在白雲機場一號航廈出發候機區域,見到了一款名叫“小艾”的新型智慧清掃消毒機器人。它集殺菌消毒、垃圾清掃、灰塵收集等功能于一體,可根據設定好的路線進行精準運作,自動執行空間噴淋、掃地等清潔殺菌消毒工作。該款機器人可替代人工進入重點保障區域,不僅能夠及時做好現場的保潔衛生,更主要的是,可以有效減少人員接觸、杜絕交叉感染的風險。

據了解,該款智慧清掃消毒機器人,一次加液就可提供長達8小時的續航時間,有效覆蓋1萬立方米空間或2000平方米地面的殺菌消毒。其自帶的波傳感應器,會自動識別並且避開6米內的障礙物,實現自動轉向、避免碰撞的“智慧”清掃。

更特別的是,這款叫“小艾”的機器人還具有“超聲波霧化器”功能,在霧化作用下,噴出5微米以下的細小顆粒,隨著空氣的流動,擴散到空間的每一個角落進行消毒,不會造成地面濕滑。這在廣州雷雨季、“回南天”地板易挂水珠濕滑情況下,尤為適用。

此外,機器人還有自動導航功能,可提前設定路線精準運作,24小時不間斷為抗疫保潔服務。它的吸塵風機噪音也經過有效處理,在保持吸力的同時,不會對區域內人員産生噪音影響。

高溫蒸汽消毒機:

15分鐘完成洗手間全面消毒

針對國際到達旅客候檢時間較長、洗手間使用較頻繁的情況,白雲機場二號航廈特地引進了高溫蒸汽消毒機,對國際區域洗手間開展消毒保潔,這是白雲機場防止境外疫情輸入、加大消毒工作引進的“神器”。

據白雲機場工作人員介紹,這臺高溫蒸汽消毒機新設備開機10秒,消毒機蒸汽即可達到120℃-150℃的高溫,可有效殺除各類病菌,同時具備臭氧殺毒等功能,可以連續工作240分鐘,每15分鐘可以完成一個洗手間的全面消毒。

“由於蒸汽高速噴灑,對日常消毒無法擦拭到的水龍頭縫隙、彎頭、小便槽彎道等區域可以實現360°無死角消毒。同時,高溫蒸汽消毒機可以調節高溫水流大小,有效去除洗手間異味”,白雲機場工作人員介紹。

手推車消毒機:

30秒殺菌率高達99.99%

在白雲機場二號航廈國內和國際到達行李提取大廳,兩台手推車消毒機自4月7日起正式上崗,可以實現24小時不間斷對手推車進行集中消毒。

手推車屬於機場高頻次、高流動性的旅客使用設備。為確保手推車徹底消毒,白雲機場二號航廈特地引進了兩台SEAONE紫外線手推車消毒機,分別放在國際行李提取大廳和國內行李提取大廳,可以24小時不間斷工作,30秒殺菌率高達99.99%。

該消毒機啟動後,會在地面的軌道上自動來回移動,通過自帶的紫外線發射裝置將紫外線投射到手推車上,實現360度全方位消毒效果,可同時對10輛手推車進行批量集中消毒,每批消毒時間約為5分鐘。

乘電梯選樓層

也可“無接觸”

為減少電梯按鈕交叉感染的潛在風險,白雲機場在一號航廈推出“紅外感應無接觸”乘梯服務。旅客只要用手靠近相應的“紅外線感應裝置”,即可“選擇”樓層,無需觸碰樓層按鈕。這是白雲機場抗擊疫情推出的“無接觸”服務的一次新的嘗試。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走訪獲悉,白雲機場一號航廈主樓中庭四部觀光電梯,最近完成系統升級,在原來電梯按鈕的位置,多安裝了一組紅外感應裝置。旅客只要用手靠近裝置,即可“選擇”樓層,最快0.3秒就能響應需求,實現真正“無接觸”乘坐電梯。

據了解,該套“無接觸”智慧乘梯系統是由白雲機場空港設備公司自行研發,支援“紅外感應乘梯”和“語音自動識別乘梯”兩種模式,真正實現“無接觸”式的電梯控制。其中,鋻於航廈人流密集,疫情期間減少乘梯人員之間的語言交流,一期電梯改造暫未上線“語音”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