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新區用“網上辦”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發佈時間:2020-04-17 11:52: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 張漢青 | 責任編輯:李媛

在當前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江蘇省常州高新區緊抓“網上辦”這個發力點,不斷創新審批方式,有效提高服務效率,致力打造“高新事高興辦”營商環境品牌,在此次面對疫情復工復産的大考中,力爭交出一份多方滿意的答卷。

“秒批”讓事情在幾分鐘之內辦成

今年3月25日上午10點27分,常州中天汽車商貿有限公司登錄江蘇政務服務網,成為常州高新區秒批系統正式上線以來的首家申請人,在一分鐘之內便成功領取了許可決定書。企業經辦人閔經理感慨地説:“現在辦事太方便了,簡直讓人驚訝,節省很多時間,希望以後有更多的‘秒批’事項方便辦事。”

據了解,“秒批”使申請人只需線上提出申請,系統線上比對資訊後即可自動作出審批決定,並同步實時推送至監管部門。為推出此項功能,常州高新區開展了歷時3個月的線下模擬,不斷簡化申報內容,從原先需填報的14個資訊,精簡至6個資訊;優化線上審批流程,將原先窗口填報升級為全流程網上辦;構建數據共用模式,申報平臺直接調用部門的權威數據進行申請人核驗工作。

“秒批”功能推出後,一方面,群眾辦事無須“跑窗”,無須填寫紙質表單,且獲取審批結果的時間更短,從過去的7個工作日縮短到幾分鐘以內;另一方面,政務服務模式更優化,24小時線上、全自動式審批服務實現了審批部門及審批人員“人工零干預、零參與”,真正意義上實現了“零跑腿、零排隊、不見面、全自動”的“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新模式。

“雲服務”讓辦事更有溫度

施耐博格(常州)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是由捷克SCHNEEBERGER Mineralgusstechnik S.R.O.投資的一家外商獨資企業,經辦人王先生在春節前已開始著手準備擬設公司的設立登記材料,計劃在節後就到登記機關提交企業設立申請,沒想到突如其來的一場疫情打亂了原定計劃。

常州高新區行政審批局接到王先生的電話後,立即啟動“雲服務”方式,通過電話、視頻、網路文件傳送等形式,不見面指導申請人對申請材料進行修改完善,並根據王先生需求為其開通“預約辦理”,當場順利辦結了公司設立登記業務並領取了企業法人營業執照,施耐博格(常州)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施行後在常州高新區成立的首家外商投資企業。

此次疫情防控期間,為了讓企業、群眾辦事更安心、更便捷,常州高新區行政審批局在提供網辦服務、電話諮詢、快遞服務、預約辦理的同時,專門設立辦公郵箱,接收企業電子郵件申請材料,通過電話、網路、視頻等方式線上指導企業修改材料,幫助企業儘快取得相應許可。

“自助辦”實現政務服務“不打烊”

在市場準入和投資建設兩大領域,常州高新區率先實現了臨時佔用城市綠地審批、遷移古樹名木審批、砍伐城市樹木經營勞務派遣業務許可、店招標牌審批等23個政務服務事項的自主線上申辦。辦事不用取號、無須排隊、不用提交紙質材料,只需身份證進行人臉識別,全程無須“跑窗”,即可線上填報。

數據顯示,“自助辦”讓辦事環節減少1/2,時間縮短2/3,全程實現電子流轉,行政審批效率提高50%以上,目前辦件量呈逐月上升趨勢。“自助辦”既及時彌補了政務服務中心辦事窗口工作日8小時以外和非工作日的服務盲點,實現了自助服務與窗口服務的共存互補,又豐富了不見面審批模式,有效防範了廉政風險,受到了辦事群眾的一致好評。

近年來,常州高新區認真貫徹江蘇省“不見面審批”工作要求,不斷完善“一張網”服務功能,全面推行網上認證、線上填報、快遞收發的政務服務“淘寶式”全流程網上辦理模式,累計構建“不見面審批(服務)”場景109個,“不見面審批(服務)”事項達740余項,實現線上辦事率達90%以上,累計辦件近5萬件,審批結果通過EMS郵遞送達,極大地方便了企業、群眾辦事。

在疫情大考下,常州高新區積極應對,以“網上辦”實現審批服務不斷檔,紮實提升“高新事高興辦”營商環境品牌的服務力和美譽度,助推高品質發展走在更前列。截至目前,常州國家高新區2020年度190個重點項目中,一半以上的項目已完成立項和環評手續,三分之一的項目已取得施工許可證,其中4個省重大項目已全部開工建設,54個年初在庫市重點項目已有52個實現開復工,在建率達96.3%,全面進入與時間賽跑的狀態。(記者  張漢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