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術賦能金融服務場景駛入快車道

發佈時間:2020-04-08 13:30:56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喬雪峰 | 責任編輯:張青

隨著大數據、雲計算、機器學習等前沿AI技術的不斷發展,並在各個應用場景的不斷落地,AI技術在在金融場景的應用也在快速推動,智慧化、數字化金融服務場景和解決方案駛入快車道。

越來越多的金融企業,通過利用各類AI科技手段創新傳統産品和服務,提升效率並有效降低運營成本。特別是隨著近來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逐步擴大,越來越多的機構站在國際市場的視角上轉變經營理念和規範業務發展,通過AI技術創新優化整體服務,推動AI技術的落地和金融服務場景的創新。

在鉑諾計算創始人簡毅看來,人工智慧諸多應用場景中,金融場景一直是應用的前沿陣地。AI在金融領域的應用不僅直接使金融的運作機制發生了變化,一些新的金融模式也開始出現,貫穿了金融服務的各個層面。這其中,涉及到依靠大數據、雲計算及機器學習等前沿AI技術來制定和優化投資産配置策略的産品還在逐步發展中。而近來金融市場加大開放力度,可推進行業市場化進程,也為AI技術在金融服務領域的落地提供新的市場動力,同時國內外金融機構在技術、人才層面的深入合作,也為AI進一步落地金融場景提供新機遇。

對於金融服務場景而言,科技投入特別是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慧等高新技術的應用,才能打造自身差異化的競爭優勢,更加符合客戶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簡毅表示,隨著金融對外開放擴大的發展,將會有很多有核心技術實力的中小科技企業會受到市場青睞,這裡既懂金融、又懂技術的雙料人才也相對緊缺。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AI技術與金融服務場景的結合已成為金融行業以及各金融機構發力、發展的新動能、新引擎。尤其大數據、雲計算、AI、5G、等“新基建”正在推動和影響著技術解決方案和智慧化服務的未來以及相應的市場體系。簡毅稱,AI會成為更底層的技術讓更多的人、場景、業務真正用到 AI能力,但AI技術與場景和業務深度結合,對業務必須有足夠的理解才能體現技術的價值,如果沒有對數據和場景的深入了解,以及提供一套解決業務目標的完整體系,一味提供單純的技術很難構造出競爭壁壘。(記者喬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