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服務”讓殘疾兒童停課不停訓

發佈時間:2020-04-02 12:04:30 | 來源:泉州晚報 | 作者:陳淩鷺​ | 責任編輯:李媛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市各類殘疾人康復機構暫緩集中式康復服務。為讓殘疾人在家也能進行康復訓練,市殘聯開啟“雲服務”,利用資訊化手段開展殘疾人康復線上答疑、家庭指導和心理諮詢服務,舉辦系列線上公益微課,確保停課不停訓、停課不停學、服務不停歇。

開設線上康復公益課

患兒在家可享專業康復課程

近日,泉州市第一醫院康復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林秀瑤,通過“荔枝微課”給腦癱患兒家長上了一堂“雲課”,指導他們在家裏為腦癱患兒進行康復訓練,並線上回答家長們提出的問題。這堂課是市殘聯舉辦的系列線上公益微課之一。

“我們整合全市康復機構的資源,在‘荔枝微課’上註冊了‘泉州市殘疾兒童線上康復’賬號,邀請醫院醫生、行業大咖、一線康復教師,面向聽障兒童、視障兒童、腦癱兒童、孤獨症患兒家庭開設公益康復課,平均每週一堂課,希望引領我市殘疾兒童康復機構創新服務方式,開發線上康復課程,讓全市殘疾兒童在家也能持續進行康復訓練。”市殘聯康復部主任傅理惠説。

3月20日,第一節線上康復公益課,市殘聯邀請國內低視力康復領域著名專家、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胡建民傳授《現代高科技如何幫視障兒童學習生活》,指導家長如何選擇助視器,助力視障兒童的視覺康復,受到患者家庭歡迎。

每堂課開課前,市殘聯會預告下一堂公益課的主題。今天是世界自閉症日,市殘聯還將邀請美國堪薩斯大學行為心理學博士、中國殘疾人康復協會孤獨症專業委員會常委、中殘聯孤獨症康復人員培訓班指定講師吳航為泉州自閉症兒童及其家庭講授微課。傅理惠表示:“吳航老師是美國心理協會(APA)成員、國際應用行為分析協會(ABAI)成員。以前她來泉州為家長組織上課的時候,頗受泉州自閉症兒童家長的歡迎。相信這堂線上課也會讓家長們受益匪淺。”

建立全市性康復微信群

分享康復知識指導康復訓練

線上公益微課也為泉州市啟勝聽力語言康復中心老師的教學提供了便利。其實從2月17日起,啟勝語康的老師們就通過微信群為聽障學員們免費上課。“當時一週上五天,每天上四節課,在上課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老師的微信語音很容易被刷屏,家長要重新聽課很麻煩,後來我們加入市殘聯的線上微課,家長只要掃二維碼就可以進入課程反覆收聽,方便多了。”啟勝語康負責人陳文龍表示,現在機構原有的微信群也與市殘聯組織的“泉州市聽障兒童線上康復指導”微信群整合,“我們還與晉江市殘聯聾兒語訓部合作,每天安排一位老師,負責發佈康復知識、訓練任務,回答家長的疑問”。

原來,為了全方位地服務殘疾兒童及其家庭,除了開設線上公益課外,市殘聯還建立了“泉州市腦癱兒童線上康復指導”“泉州市聽障兒童線上康復指導”“康復中心心理沙龍服務”等微信群。其中,“泉州市腦癱兒童線上康復指導”微信群,每週一到週五,由泉州市第一醫院與泉州市殘疾人康復中心合作建立的泉州市腦癱兒童康復基地每天安排1名醫生線上答疑,指導腦癱兒童的家長開展肢體運動、言語、認知等康復訓練。同時,依託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中國輔助技術研究所福建醫大視障輔助技術研究中心視障兒童康復門診創建的“福建視障兒童康復項目實施”微信群,組織盲和低視力兒童家長進群接受康復指導、參加網路問診。

疫情期間,殘疾人如何進行心理紓解?記者從市殘聯獲悉,殘疾人、殘疾人家屬及殘疾人工作者不僅可以通過“康復中心心理沙龍服務”微信群進行心理疏導,還可以通過市殘聯公眾微信號,進入微服務裏新開發的“心理服務”小程式,進行心理諮詢評估,享受免費的個案服務。本報記者  陳淩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