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新基建”激發算力潛能 電腦界聚焦軟體研發突破

發佈時間:2020-04-01 09:32:55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抗擊疫情的背景下,“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一詞近期頻繁出現在有關恢復經濟發展的一系列政策中,尤為矚目。

按下加速鍵的5G、數據中心、工業網際網路、基礎軟體等數字“新基建”,背後都有電腦算力和演算法的身影。後者如何強基礎、補短板,更好助力數字化轉型升級?記者就此採訪了部分業內人士。

疫情凸顯數字算力

以線上方式,中國科學院“先導杯”並行計算應用大獎賽拉開帷幕,目前已迎來近200個團隊和個人的參賽報名。各參賽選手“過關斬將”後,預計今年8月將進入決賽。

“面向並行計算應用難題,推動基礎軟體的研發及重要應用領域的突破創新,更好地滿足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對算力的迫切需求。”中科院負責人解釋該競賽的宗旨。

並行計算能快速解決大型複雜的計算問題,往往用於提升算力。

病毒溯源、藥物研發、患者追蹤、社區管理……疫情發生以來,大數據及其背後的強大算力,為抗疫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從遠端辦公到線上教育,從數據中心到工業網際網路,數字技術也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説,下一階段將加大數字“新基建”的建設力度,充分發揮5G、數據中心等“頭雁效應”。

軟體補短時不我待

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號……作為算力的代表,我國高性能電腦已經走到世界前列。不過,對比硬體,軟體和應用相對滯後。

“有一種觀點認為,高性能電腦就是解方程。”中科曙光總裁歷軍説,“實際上,除了科學計算,它們還在處理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方面大量應用,但高性能電腦在應用軟體、演算法、人才等方面目前還有短板。”

用模型去推演疫情發展、預測病毒演化變異、大規模地模擬篩選藥物等,算力要想大顯身手,離不開軟體輔助。

謝少鋒説,基礎軟體也是數字“新基建”的重點領域,下一步將實施國家軟體重大工程,集中力量解決關鍵軟體的卡脖子問題。

歷軍説,借著“新基建”的東風,我國先進計算的軟硬體、供應鏈、生態等有望更上一個臺階。“先導杯”針對基礎演算法、人工智慧、應用三個賽道,將為軟體“補短”提供助力。

應用驅動成新趨勢

用原有的演算法和軟體,模擬重構一個小鼠大腦需要7000年,改用新的演算法和模型後,數據分析時間能縮短數萬甚至數十萬倍。

這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國傑講述的一個電腦科學家與腦科學家密切合作的案例。

“軟體和演算法的開發,從技術驅動轉向應用驅動。”李國傑説,當代科學研究的特點之一,是不再只由電腦科學工作者把解決方案推送給用戶,而由雙方合作一起開發關鍵程式。

目前,國際上形成免疫資訊學和計算免疫學兩大學科分支,可為電腦輔助疫苗研製提供“加速度”。

“我國資訊技術産業鏈雖然發展完整,但部分環節還相對弱小。由市場應用驅動,未來著力補強軟體等環節,將讓産業鏈更加連貫、牢靠。”歷軍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