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疫”而上 數字經濟蓄勢崛起

發佈時間:2020-04-01 09:55: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班娟娟 孫韶華 | 責任編輯:李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上下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戰疫情穩經濟形勢持續向好,各行各業復工復産步伐不斷加快。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場疫情大考中,從“雲辦公”到“雲上課”,從智慧製造到5G新基建,從助企業化危為機到賦能現代化治理……數字化技術的加速應用成為抗疫“利器”,也在成為新經濟增長點。

迎“疫”而上,數字經濟新動能加速崛起,彰顯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當前,從中央部委到地方,加快推動數字經濟做大做強,通過打造“新基建”、發展新商業、提升城市治理水準,讓高品質發展步履更堅實、成色更濃。

數字技術賦能復工復産高效推進

每天清晨,打開生鮮APP買完菜,上個線上健身課程,聽個“雲演唱會”,休息之餘進入直播間拼購……這是疫情期間80後小李宅居在家的常態。

在東亞前海證券金融科技部,每個交易日早上八點到九點,開啟多達數十個業務系統並進行初始化和聯調已經成為工作日常。疫情期間,東亞前海證券90%的會議和培訓場景,都通過騰訊會議來完成。

作為智慧移動辦公平臺,釘釘也在第一時間推出線上辦公指南,並免費開放302人同時線上的視頻會議,助力釘釘平臺上1000萬家企業組織、2億上班族能夠正常開工。

與“雲辦公”一同盛行的還有“雲上課”。2月17日,國家中小學網路雲平臺開通,截至3月24日,共播出小學、初中、普通高中課程1917堂,瀏覽量累計達到9.94億次,訪問量累計達到7.75億人次,通過平臺線上學習的學生累計超過1.95億人次。

美團副總裁、美團研究院院長來有為指出,近年來我國已邁入服務經濟與數字經濟大發展的時代。疫情期間,更多居民通過線上電商平臺滿足自己的生活服務需求。以網際網路平臺為代表的新經濟企業充分發揮數據、科技、資本等優勢,孵化出無人配送等新模式,有力地推動我國服務業供給側數字化進程。

在製造業一線,以工業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為支撐的智慧製造,更好地經受住了疫情衝擊,復工復産的速度也明顯加快。

來回穿梭的智慧AGV小車,運輸全程自動化、物料全程不落地的生産現場,不停揮舞機械手全自動精準作業的智慧化機器人,物料自動識別且自動出庫的智慧立體倉庫……疫情期間,山東浪潮智慧工廠開足馬力生産高端伺服器。“由於自動化和智慧化水準較高,智慧工廠的復工進度和效率要遠遠好于傳統工廠。用工人數至少下降一半,生産效率卻能提高2.5到3倍。”浪潮集團副總裁孔亮告訴記者。

不僅如此,數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在抗疫中作用凸顯,城市治理體系也因此不斷完善。比如,為實現精準抗疫、有序復工,各地政府和企業創造性地推出“健康碼”。目前,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府服務平臺共用資訊,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健康碼”已可實現“一碼通行”。

這些僅是數字技術賦能復工復産的一個個縮影。以戰“疫”為契機,不斷挖掘數字經濟潛力,“雲簽約”“雲招標”“雲面試”“雲會商”“雲培訓”等雲上協同實踐蔚然成風。(記者  班娟娟  孫韶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