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大數據篩查機制護航復工復産

發佈時間:2020-03-31 15:09: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青

3月30日,記者從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該局鼓勵支援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開發線上人力資源服務産品,督促勞務派遣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使用“北京健康寶”進行員工管理,嚴厲打擊哄抬服務價格、就業歧視、發佈虛假就業資訊等違法違規行為。

對勞務派遣機構加大執法檢查力度

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先後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人力資源服務行業相關工作的通知》《關於做好勞務派遣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防控篩查工作的緊急通知》等文件,要求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必須把住用工安全入口關,為每家用工單位配備疫情防控安全員,監督指導用人單位做好派遣外包員工的隔離防控,嚴防出現盲區死角。

北京市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還強化勞務市場防疫監督執法,監督勞務派遣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嚴格執行防疫要求,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對出現問題多、整改落實不到位的勞務派遣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採取約談、公示、以至吊銷相關許可資質等措施。依法嚴厲打擊哄抬服務價格、就業歧視、發佈虛假就業資訊等違法違規行為,規範人力資源市場秩序。

建立大數據比對篩查用好“北京健康寶”

為有效應對疫情阻擊戰,北京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在疫情發生前期,建立了疫情防控篩查機制,對勞務派遣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105.8萬人員進行大數據比對,鎖定相關人員7967人。經過逐一確認,在京1719人,包括確診17人、有密切接觸史10人,經核實均已按照規定收治或集中隔離。同時,建立了新增人員實名動態管理機制,每3天統計匯總勞務派遣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新增人員資訊。

“北京健康寶”3月1日上線後,北京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立即在勞務派遣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全面推廣使用,要求勞務派遣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將全部在京在崗人員納入“北京健康寶”管理,對上崗前未使用“北京健康寶”進行個人健康狀態查詢的,不得安排到崗上班。

自2月28日至3月23日,共新增在崗人員12204人,通過“北京健康寶”比對,居家觀察236人。

創新優化人力資源服務模式

疫情防控期間,北京鼓勵支援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創新服務模式,開發空中宣講、直播招聘、簡歷智慧匹配、視頻面試、線上測評、線上培訓、線上簽約等多種形式線上人力資源服務産品,提供全流程無接觸人力資源服務解決方案,助力企業線上招聘。

多家大型網路招聘企業均設立了疫情招聘專區。像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還開發了“用工共用”服務平臺,為行業相近、崗位相似的企業進行用工餘缺調劑,解決企業臨時性的用工缺口問題,提高了人力資源配置效率。此外,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還積極發揮産業園區作用,中國北京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通州園區出臺了場地租金減免、人力資源服務資金獎勵補貼等支援措施,助力有序返崗復工,為環球影城項目等重點項目提供優質人力資源服務。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表示,下一步將嚴格抓好人力資源市場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激發人力資源市場活力,為復工復産提供人力資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