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企業嘗鮮電力“雲託管”

發佈時間:2020-03-31 14:20:4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薛志偉 | 責任編輯:張青

“從手機app上,我們就能清楚看到所有配電設備的運作,省下了設備運維成本,又不用擔心運維品質。”3月26日,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台灣文化廣場現場負責人林信瑞説。

今年2月份,平潭綜合實驗區台灣文化廣場與國網平潭供電公司正式達成合作,成為福建首家配電站房智慧運維託管的企業,這讓企業在用電方面減輕了負擔,更改變了傳統配電設備的運維方式。

對於用電客戶而言,“雲託管”實現了以養代修,能夠延長設備使用壽命,降低企業固定資本投入成本。以平潭台灣文化廣場為例,“雲託管”節省了一個企業電工的開支,節約了故障維修的費用。企業還能夠依託平臺生成用能報表、綜合數據分析、月度用能報告等電力數據及用電優化監測和策略,助力企業優化用電用能結構,降本節支增效。

傳統配電房也從“有人值守”轉變為“無人或少人值守”。對客戶側産權的配電設備“雲託管”,即配電站智慧運維,主要是平臺依據電力設備運作情況和狀態自行實現遠端告警,提醒平臺值班人員進行處理,同時實現設備運作狀態曲線展示、設備實時狀態分析等綜合性監測管理,改變了原先人工在現場運維的情況。

對供電公司而言,服務也從“被動搶修”轉變為“主動運維”。“依託‘雲託管’,電力公司可以實現全天候、全方位的電力監測與維護。”國網平潭供電公司副總經理林學強説,在“雲端”,企業就可以查看電力設備運作情況、狀態,自動實現遠端實時警告、電氣設備全生命週期管理等多種功能。通過線上實時監測+線下設備運維的方式,一旦設備出現故障情況,供電公司會第一時間接到平臺的實時警告,最快速的完成專業故障修復。

“雲託管”模式主要面對政府機構、企業客戶和上下游廠商等客戶。福建綜合能源服務公司總經理連慶文表示,他們將在4月份在福建全省推廣這項業務,根據業主出資對配電房智慧化改造的情況,通過收取一定運維費的方式,進行全方位的供電服務,助力企業客戶節支增效。(記者薛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