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農戶:“中國市場對我們至關重要”

發佈時間:2020-03-31 09:51:03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青

在巴西最南部的南裏奧格蘭德州,3—4月正是大豆成熟的時節。當地農戶卡爾穆的農場裏,金黃色的大豆田一望無垠,地裏的聯合收割機傳來陣陣轟鳴(見上圖,本報記者張遠南攝)。看著大豆不斷裝車,卡爾穆欣喜地告訴記者:“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巴西農戶選擇種植大豆。隨著農業科技水準不斷提高,産量也越來越高。巴西大豆生産者協會預計,巴西今年大豆收成有望達到創紀錄的1.21億噸,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豆生産國。

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巴西大豆的最大買家。數據顯示,2019年巴西出口7400萬噸大豆,其中5800萬噸銷往中國,佔比高達78%。“南裏奧格蘭德州大豆産量在巴西位居第三,中國市場對我們至關重要,我們的農場伴隨著中國市場的擴大而不斷發展。”卡爾穆的農場面積超過1000公頃。他表示,當地農戶常年關注中國市場,對中國經濟韌性充滿信心,對中國市場需求充滿期待。

“中國是我們重要的貿易夥伴。”巴西植物油産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丹尼爾·阿馬拉爾説,預計今年巴西向中國的大豆出口量仍將保持高水準。

除大豆外,中國也是巴西蔗糖、肉類等農産品出口的重要市場。數據顯示,2019年,巴西出口到中國的農産品佔其出口總量32%。在南裏奧格蘭德州,這一比例高達43%。今年1月,巴西甜瓜開始出口中國。未來,兩國農産品貿易品種有望繼續增加。

當前,中巴農業合作形式多樣。中糧國際、大康農業等中國企業在巴西投資佈局,積極融入當地農業産業鏈。阿馬拉爾認為,中國在巴西農業領域的投資非常重要,促進雙方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為巴西帶來了就業和收入,兩國夥伴關係日益牢固。

中巴農業科研機構也不斷交流合作。巴西農牧業研究公司小麥研究所負責人安娜説:“巴中農業科研合作十分重要,特別是在一些共同面臨的問題上,雙方需要保持交流、相互幫助。”

此外,中國企業也積極投資巴西港口等基礎設施領域,為巴西提升物流水準提供支援,中巴貿易通道愈加暢通。巴西農業部長克裏斯蒂娜認為,巴中兩國農業合作成果顯著,期待雙方不斷擴大農産品貿易規模,深化包括物流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在內的相關合作。

近期,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巴西一些港口運轉遭遇困難。巴西大豆生産者協會、巴西肉類出口協會在內的40多個農産品協會不久前聯合致信總統博索納羅,建議採取措施確保貨物自由過境,減少疫情對農産品出口的影響。巴西政府已下文要求,規範對港口工人保護,確保國內港口全部功能保持正常。相關部門表示,正採取相應措施保障農産品出口。(記者張遠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