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大廠促進餐飲行業降本增效 “好吃”成優質品牌重要標準

發佈時間:2019-11-13 10:40:28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李培剛

2019年下半年以來,豬肉、牛羊肉等價格不斷上漲,9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3%。傳統餐飲成本不斷上漲,利潤空間不斷壓縮,跨界參與者和新興業態不斷涌現,加劇了餐飲行業競爭。近期,國內餐飲行業的兩場行業峰會或為餐飲行業的發展指出三個方向,一些餐飲品牌的崛起受到行業認可。

10月24-25日,由億歐主辦的2019國際餐飲創新峰會在北京舉辦。10月31日,由餐道與上海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聯合主辦的“2019數據餐飲創新高峰論壇”在上海舉行。

這兩場行業峰會,幾乎涵蓋了當下餐飲行業所有的明星品牌,包括Tim Hortons&漢堡王、CFB集團、周黑鴨、海底撈、眉州東坡、西貝、大成集團、正大集團、北京宴、吉野家、禧雲國際、華天飲食、西少爺、澳門豆撈等餐飲行業高管與諸多餐飲從業者共同探討餐飲行業發展的新趨勢。

通過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手段實現資訊化發展,成為傳統餐飲行業獲得新一輪發展機遇的關鍵。具體操作上來看,向外品牌升級,向內提升供應鏈管理能力,整體實現輕資産化成為發展關鍵。一家創立於洪澤湖濕地的餐飲品牌——花甲遇見小龍蝦的發展模式受到行業的共同認可。

料包生産促進産品標準化 傻瓜烹飪法實現餐飲創業輕資産化

小龍蝦、大閘蟹、皮皮蝦等單品消費熱潮疊起,直接推動專業主廚身價水漲船高。58同城數據顯示,北京地區小龍蝦主廚月薪在1.5萬元以上(包吃住),武漢南京蘇州濟南等地均以超過萬元。

據介紹,2014年,許乃余聯合知名主廚、食品科學專家通過科學配比,選取湖南、雲南、海南、四川等地特色優質香料,耗時兩年時間專注研發“花甲遇見小龍蝦”秘制調料。為驗證料包效果,許乃余一行7人,兵分兩路帶著秘制調料行至20個省市,沿途免費提供給1000多個餐館的超過2萬多位食客現場烹飪、品嘗。南至廈門、深圳、廣州,北至哈爾濱、漠河,西至成都、重慶等地,綜合2萬多位食客的反饋,經過反覆調製和試吃之後,最終形成十三香、麻辣、香辣、蒜泥等四種口味。

2016年“花甲遇見小龍蝦”調料包上市,並同步推出“傻瓜烹飪法”,普通人僅需按照幾步簡單程式操作,無需添加任何其他調料,即可燒出地道美味。一款經過用戶認可的料包解決了供應鏈的本身成本高、損耗大、品控難的問題。截至2019年8月,花甲遇見小龍蝦在北京、上海、河南等省市的加盟品牌店面超過45家。

網際網路大廠促進餐飲行業降本增效 “好吃”成優質品牌重要標準

近幾年,網際網路大廠的入局,對餐飲行業的降本增效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從高呼200億投入“糯米”的百度,ALL IN O2O的美團,新零售賦能餐飲的阿里巴巴,幾乎中國幾大網際網路巨頭,都有在餐飲行業付出努力。大廠們的邏輯很簡單,用網際網路技術手段,升級傳統餐飲門店的用戶體驗,降本增效。

首先,基於數字化,越來越多的餐飲品牌甚至是路邊小店,都實現了數字化支付,甚至是自助點單/排隊/叫號/結算,節約了大量的用工成本。其次,更加廣闊的客源,即使遠在城市另一端,消費者也可以通過不同的外賣平臺享受門店服務。

曾經當過中國烹飪協會快餐委員會總幹事的肖李恒強調,餐飲行業是個非常特殊的行業,無論網際網路如何能夠帶來更好的體驗,這些都只是技術競爭力,餐飲行業永遠的核心競爭力,一定是讓食客覺得“好吃”。

未來餐飲創業,考評一個加盟品牌是否優質正品需要具備兩個基礎條件:一是借助網際網路數字化工具實現全鏈路數字化改造,二是經歷過廣泛的用戶認可的“好吃”的餐飲品牌,三是産品標準化可有效控制創業成本實現輕資産化。花甲遇見小龍蝦自2014年創立以來,在品牌管理、數字化改造層面建立起高效管理體系,在産品標準化的同時擁有廣泛的用戶認可基礎,同時2022年第22屆世界盃足球賽的舉行,讓花甲遇見小龍蝦受到中小餐飲創業者的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