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套6.5米大採高智慧化綜採面建成

發佈時間:2019-10-08 10:37:58 | 來源:河南日報 | 作者:張建新 張宏怡 | 責任編輯:李培剛

近日,在中國平煤神馬集團河南平寶煤業有限公司,隨著地面調度指揮中心操作人員按下啟動按鈕,井下採煤機滾筒高速運轉,高如鋼鐵巨人般的液壓支架緩緩移動,我省首個6.5米大採高智慧化綜採面正式投産,這是我省目前採高最高的智慧化綜採工作面,標誌著該集團在實現煤礦安全、高效、綠色和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又邁出重要一步。

繼7月在十礦建成河南省首個智慧化綜採面後,該集團又將智慧化綜採設備成功應用在6.5米大採高綜採面上,通過一次採全高,實現中厚煤層的智慧化開採。

“過去我們採用分層開採,一次僅開採3.5米至4米,採面‘搬家倒面’次數多,不僅增加了工程投入,而且降低了煤炭採出率。採用大採高一次採全高採煤工藝,巷道佈置系統簡單,生産管理集中,預計巷道的工程量將由原先的7000米減至4000米,煤炭採出率由原先70%提升至90%。”平寶公司生産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劉慶軍説。

據了解,該項目投資2.3億元,引進國內先進大採高智慧化綜採設備,通過網路系統、電液控系統、監測系統和自動化控制系統,將無線傳輸、視頻、通信等多種技術應用於採面,實現了採煤設備一鍵啟停和故障語音告警、連鎖急停,瓦斯含量、通風情況等生産資訊實時監測和數據分析,設備運轉、人員定位等生産要素線上可視化監管、智慧化遠端集控。

大採高智慧化開採,帶來了效率變革、生産方式變革。據介紹,該採面日産原煤可達9000噸至1萬噸,與同等條件的非智慧化綜採工作面相比,綜採隊由160人減少至60人,生産單班由15人減至6人,與分層開採相比,預計每年單産可增加60萬噸,成本減少4200萬元。“我們計劃明年實行全礦井‘週日集休’制,並逐步取消夜班生産,讓一井一面智慧化、高産高效安全化成為現實。”劉慶軍説。(記者張建新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張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