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首座5G智慧港口亮相

發佈時間:2019-09-30 09:30:06 | 來源:湖北日報 | 作者:劉天縱 | 責任編輯:李培剛

原標題:武漢首座5G智慧港口亮相 碼頭不見人影,轉運車自己幹活

 

9月26日,長江武漢花山港,一排排橋吊、船吊、軌道吊依次排開,3輛約15米長、最高載重75噸的“平板車”自主行駛,將輪船上卸下的集裝箱運至貨物堆場。令人稱奇的是,碼頭上不見一名裝卸工,“平板車”居然也沒有駕駛室,停車、裝箱、駛離、停車、卸箱等一系列操作完全自主完成(如圖)。

原來,這是新投入營運的5G智慧無人集裝箱轉運卡車。這種車及其前後的支撐系統,讓花山港一舉邁入了智慧港口時代。

這一系統由湖北三環集團、湖北聯通公司、武漢港務集團共同打造,併發布了國內首個《基於5G通訊解決傳統港口集裝箱水準運輸智慧化方案》。製造、通信、港口三企業聯手,利用汽車製造、5G網路、無軌導航定位、港口集裝箱裝卸優化等技術,解決了傳統港口智慧化改造過程中所遇到的技術和安全問題。傳統集裝箱無人轉運卡車,主要借助埋在地下的“磁釘”定位實現自動行走,而該無人轉運卡車的定位系統由GPS+北斗衛星定位、鐳射雷達地圖定位、識別地表紋理的自然定位組成,通過5G網路傳輸數據,實現方圓200米內感知物體,停車定位精度控制在5釐米以內。港口裝卸貨,只要橋吊司機和岸橋理貨員通過5G移動終端設備發出指令,其他過程不需要人工干預。

記者在現場看到,5G集裝箱無人轉運車行駛最高時速可達25公里,一旦前方出現行人或其他車輛,它們會自動停車或減速跟隨,甚至能將車間距控制在3米內按隊列行駛。另外,還能實現人工接管,實現遠端駕駛。據介紹,該無人轉運車採用的是純電動或國五排放的混合動力,更加節能減排。同時,還能解決司機技術門檻高、難招人的問題。使用一輛無人轉運卡車,一年可節省人工、能源、維修保養成本近100萬元。

目前全國每年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5億標箱,但全自動化港口吞吐量僅佔2%。下一步,湖北三環集團、湖北聯通公司和武漢港務集團將在更大範圍內推進“5G智慧港口”建設,為湖北長江內河航運中心建設插上資訊化翅膀。(湖北日報記者劉天縱、通訊員王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