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運營商均否認4G刻意限速為5G讓路

發佈時間:2019-08-23 13:55:57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李培剛

“接收微信都要轉圈圈!”“天哪,我的網速一夜回到3G時代。”“看視頻很卡,以前不會”“我還以為我手機出現問題,最近4G信號老是不滿格。”……

5G套餐出臺後,網路上便有不少網友反映,近段時間使用4G時感受到網速明顯下降,上述評論在各個網際網路平臺的留言板上比比皆是。

在5G推廣應用之際,4G真的“知難而退”嗎?近日,南方日報記者針對這一話題展開調查。

多數情況下4G網速僅比3G快一些

一機構日前在微網志上發起投票:“你感覺你的4G網速變慢了嗎?”4萬名網友認為“明顯變慢”,佔比超過六成。

實際上,早在今年年初,便有部分用戶向本報投訴反映類似問題。4G網速正在變慢,而隨著5G套餐“露臉”,用戶的這種焦慮突然集體顯現。

8月20日,記者于不同時段在廣州市部分地方用測速軟體測速:下午3時,在廣州大道中與寺右新馬路交界某處的室外,記者使用某運營商的4G套餐進行手機測速,下載速度為3.96Mbps、上傳速度為7.6Mbps,室內下載速度為66Mbps、上傳速度為34.7Mbps;晚上10時30分,在中山一路與達道路交界處的室內環境中,下載速度為6.77Mbps,上傳速度為0.21Mbps。

8月21日,記者又針對不同的4G套餐進行測速,于中午12時30分在馬場西路某處室內環境中進行測速,下載速度為4.08Mbps,上傳速度為6.77Mbps;晚上7時30分,在天河東路某處室內環境中,下載速度為6.83Mbps,上傳速度為4.93Mbps。

那4G網速應該是多少?艾媒諮詢首席分析師張毅告訴記者,在業內看來,2G的理論網速是48kb/s,實際速度往往差不多是一半;3G的理論網速是2.8mpbs(350kb/s左右),實際速度往往是100kb每秒左右;4G理論速度要達到100Mpbs(12.5m/s),實際速度則是,慢的地方30Mbps,快的地方能到80Mbps。

從記者實測可以看出,在不同時間不同地方,4G套餐測出來的網速大多數時候都低於10Mbps,只有少數情況下在50Mbps到100Mbps之間。也就是説,目前4G網速在大多數情況下都僅僅是比3G快一些,只有在少數情況下,才能算是達到4G標準。

沒有限速 用戶增多致網速變慢

據寬頻發展聯盟發佈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寬頻速率狀況報告(第23期)》(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我國移動寬頻用戶使用4G網路訪問網際網路時的平均下載速率為23.01Mbps。其中,分地區看,東部地區4G用戶的平均下載速率為23.64Mbps;分運營商看,4G聯通、電信、移動的速率分別為24.56Mbps、22.78Mbps、22.72Mbps。與報告中披露的數據相比,目前的4G速度實在是不能令人滿意。記者注意到,有用戶在網上質疑:“是不是5G一來,運營商説好集體限速4G,以利於5G套餐的推廣?”據了解,現在的5G套餐尚處於體驗階段。聯通的5G套餐,參與用戶可體驗最高1Gbps的5G速率服務,體驗包有效期截至9月底。只要有5G手機,就可以申請參與體驗。

按照套餐設計,參與體驗的客戶持5G手機,不換卡不換號即可登錄5G網路。在沒有辦理體驗流量包的情況下,默認提供不高於100Mbps的5G下載速率;辦理體驗流量包成功後,提供不高於1Gbps的5G下載速率,贈送100GB體驗流量于9月底自動失效。電信和移動的體驗套餐與之相倣,體驗流量分別為100G和200G。所以,5G套餐並未開始銷售,而5G套餐的價格,也未正式宣佈,只是有消息人士指出可能是199元起步。對於網友的質疑,結合實測的網速結果,記者致電廣東聯通等運營商客服,對方均表示“現在並沒有限速這回事”。“主要是用戶增長快,使用的人越來越多而導致的。”運營商相關人士回應。

4G和5G的速率是否會互相影響?

如果運營商沒有刻意限速,那麼5G基站的建設、覆蓋,會不會影響原有的4G信號呢?也有部分用戶提出這樣的疑問。

據了解,建設5G基站有兩種模式,分別是NSA和SA。通信行業分析師項立剛向記者介紹,通俗地講,NSA是“非獨立組網”,就是依託現有的4G基站和4G核心網來進行5G網路的建設;SA是“獨立組網”,就是直接新建獨立的5G網路。

記者了解到,NSA是基於當前4G網路開展建設,所以比較好部署,建設成本也相對較低。但是在使用效果上,這種5G網路不能充分體現5G的低延時、可切片運算等特點。而SA正好相反,建設成本較高,但使用效果好。由中國信通院和GSMA共同研究編寫的《5G在中國:展望和地區比較》顯示,運營商更傾向於從一開始就採用SA的方式。但在實際建設中,出於投入成本的考慮,三大運營商最終還是選擇了從NSA開始。

也就是説,現在5G信號覆蓋還是要靠NSA模式去建設。但是,這種基於4G基站和4G核心網來實現5G覆蓋的方法,會不會影響目前的4G網速呢?對於這個問題,負責基站建設的廣東鐵塔公司並未回復記者。而曾在某運營商企業工作數年的技術人員陳先生就告訴記者,影響網速的因素非常多,人多、位置移動等因素都很影響速率,甚至於夏天系統散熱變差都會影響網速,“對於NSA建網模式下,4G和5G的速率是否會互相影響,目前沒有肯定答案,但是有這種可能。”

有觀點認為,通信基站佈局的站址是有限的,所以只能拆4G基站換5G基站。也就是説,要發展5G就要限制4G。賽迪顧問資訊通信産業研究中心分析師李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了這一説法。他説,每個基站桿都可以承載多種通信技術。比如,很多基站桿上既有4G天線也有3G、2G天線,整合在一根桿上既節約成本也節約空間,讓基站桿有了更高的使用率。在5G網路商用初期,大部分是4G、5G並存的網路。因此,“限制4G網路是為5G讓路”的觀點根本站不住腳。

入屋找Wi-Fi的場景將會重現

記者在實測網速時發現,相較于室內4G網路出現網速低於10Mbps以內的情況,無論哪家運營商提供的Wi-Fi,都能提供至少40Mbps以上的下載速度。而在很多時候,由於4G網速的較好體驗,很多用戶對Wi-Fi並不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三大運營商分別對原來的“不限流量”套餐進行資費設計調整。超出額定流量後,“階梯式收費”成為關鍵詞,而不是原來的“限速”。

按照原來的設計,三大運營商的“不限流量”套餐,將會在用戶流量使用達到一定閾值後,實行4G網速降到3G的規則,再超出上限值就會變成2G。而現在,“階梯式收費”讓用戶即便使用流量超出限量的閾值也不會限速,上網體驗更好,但代價是花更多的錢買流量。正因為如此,也有不少用戶認為運營商是“變相漲價”。結合近期頻頻被用戶投訴的4G網速變慢的情況,不少用戶稱“用戶流量焦慮又出現了,Wi-Fi的春天又來了”。

這種説法也並非虛言。項立剛分析,4G過於飽和,體驗正在變差,而早期5G的使用成本較高,用戶一進室內就開始找Wi-Fi的場景可能會重現。

記者了解到,與5G一同來到的,還有最新的Wi-Fi版本Wi-Fi6。Wi-Fi6的最高速率可達9.6Gbps,也就是説理論傳輸速度達到了1.2GB/s的傳輸速度。無論是Wi-Fi4還是Wi-Fi5,如果接入的人一多,體驗就會大受影響,但是Wi-Fi6不會。此外,Wi-Fi6的覆蓋範圍更廣,信號抗干擾能力相對更強。

如果4G速度體驗不斷變差,而5G手機、5G套餐早期資費價格又不會很快降低,Wi-Fi的春天也許又來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