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垃圾分類”重在技術創新

發佈時間:2019-08-23 13:37:17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陳文傑 | 責任編輯:李培剛

原標題:“網際網路+垃圾分類”重在技術創新

近日,據央視財經報道,曾一度被作為新型垃圾分類回收産業樣本的小黃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經營上遭遇困境。

不少人感到疑惑,現在的智慧垃圾分類企業,既響應政策也方便利民,但為什麼在經營上仍面臨巨大困難?其實,細究下來並不難理解——盈利模式單一。雖然這些智慧分類回收機足夠新穎,但其盈利模式本質上還是傳統的“低買高賣”。與此同時,企業還要承擔智慧回收機的運營成本,再加上大部分小區垃圾都以廚余垃圾為主,能直接回收利用的物量少、價值低,這也是參與企業難以實現盈利的主要原因。

要讓垃圾真正地“變廢為寶”,做好垃圾分類是重要前提,而“網際網路+垃圾分類”是一個很好的嘗試。可是,垃圾分類是一項涉及全社會的精細化管理課題,只有政府管理、市場化參與和公眾意識三者同步提升,才能轉化為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循序漸進。

此外,垃圾分類只是垃圾回收的前端環節,要讓這些錯配資源真正産生價值,甚至創造新價值,需要的是技術創新。如果回收而來的垃圾,沒有新技術來支援開發應用,就算它們分類得再井井有條,依舊是“垃圾”而已。這也是當前垃圾分類相關企業亟需思考的問題,畢竟垃圾分類的本質是減少垃圾的産量、提升垃圾處理效率,而不僅是收集更多的垃圾來分類銷售,要實現垃圾分類産業化,對企業來説,技術創新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