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我愛物聯網科技公司推出“智慧交通系統” 服務城市交通

發佈時間:2019-04-25 16:54: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深物聯 | 責任編輯:胡俊

一、智慧交通系統方案介紹

智慧交通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簡稱ITS)是未來交通系統的發展方向,它是將先進的資訊技術、數據通訊傳輸技術、電子傳感技術、控制技術及電腦技術等有效地整合運用於整個地面交通管理系統而建立的一種在大範圍內、全方位發揮作用的,實時、準確、高效的綜合交通運輸管理系統。

智慧交通系統就是以緩和道路堵塞和減少交通事故,提高交通利用者的方便、舒適為目的,利用交通資訊系統、通訊網路、定位系統和智慧化分析與選線的交通系統的總稱。它通過傳播實時的交通資訊使出行者對即將面對的交通環境有足夠的了解,並據此作出正確選擇;通過消除道路堵塞等交通隱患,建設良好的交通管制系統,減輕對環境的污染;通過對智慧交叉路口和自動駕駛技術的開發,提高行車安全,減少行駛時間。智慧交通是現在交通中很重要的,它的作用大使用性好,它可以根據數據通信傳輸技術、電子控制技術以及電腦處理技術等有效地運用於整個運輸管理體系。

二、智慧交通系統的開發的意義

目前中國乃至整個世界面臨的嚴峻的城市交通的問題,在我國更是尤其可利用的空間較少,交通不通擁擠的現象更是時有發生。交通擁擠和事故帶來了經濟的巨大損失;加之城市土地資源和資金有限,不能單靠傳統修建道路的方法解決交通問題,因此要建立正確的智慧交通系統圖管理城市的交通網,而不能靠傳統的方法進行。在此背景下,智慧交通系統將發揮它獨特的作用,因此建立智慧交通系統非常必要,大力解放勞動力資源,使他們能發揮更大的作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事故發生率。

發展智慧交通系統可以為社會帶來很大的效益,發展了智慧交通系統可以使交通出行素需要的能源大幅度減少,從而可以改善環境降低環境的污染;可以促進交通管理水準的提高和交通法制的建設;進一步促進交通領域的技術水準,逐漸達到發達國家的管理水準;建立智慧交通系統可以給社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避免了分散管理上資金的大量浪費。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産業的結構,為以後智慧管理都做了巨大的貢獻。

三、智慧交通系統的優點

1、智慧交通系統將主要由行動通訊、寬頻網、RFID、感測器、雲計算等新一代資訊技術作支撐,更符合人的應用需求,可信任程度提高並變得“無處不在”。

2、技術領域特點。智慧交通系統綜合了交通工程、資訊工程,通信技術、控制工程、電腦技術等眾多科學領域的成果,需要眾多領域的技術人員共同協作。

3、政府、企業、科研單位及高等院校共同參與,恰當的角色定位和任務分擔是系統有效展開的重要前提條件。

四、智慧交通系統實現思路

1、先進的交通資訊系統(ATIS)

ATIS是建立在完善的資訊網路基礎上的。交通參與者通過裝備在道路上、車上、換乘站上、停車場上以及氣象中心的感測器和傳輸設備,向交通資訊中心提供各地的實時交通資訊;ATIS得到這些資訊並通過處理後,實時向交通參與者提供道路交通資訊、公共交通資訊、換乘資訊、交通氣象資訊、停車場資訊以及與出行相關的其他資訊;出行者根據這些資訊確定自己的出行方式、選擇路線。更進一步,當車上裝備了自動定位和導航系統時,該系統可以幫助駕駛員自動選擇行駛路線。

2、先進的交通管理系統(ATMS)

ATMS有一部分與ATIS共用資訊採集、處理和傳輸系統,但是ATMS主要是給交通管理者使用的,用於檢測控制和管理公路交通,在道路、車輛和駕駛員之間提供通訊聯繫。它將對道路系統中的交通狀況、交通事故、氣象狀況和交通環境進行實時的監視,依靠先進的車輛檢測技術和電腦資訊處理技術,獲得有關交通狀況的資訊,並根據收集到的資訊對交通進行控制,如信號燈、發佈誘導資訊、道路管制、事故處理與救援等。

3、先進的公共交通系統(APTS)

APTS的主要目的是採用各種智慧技術促進公共運輸業的發展,使公交系統實現安全便捷、經濟、運量大的目標。如通過個人電腦、閉路電視等向公眾就出行方式和事件、路線及車次選擇等提供諮詢,在公交車站通過螢幕向候車者提供車輛的實時運作資訊。在公交車輛管理中心,可以根據車輛的實時狀態合理安排發車、收車等計劃,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品質。

4、先進的車輛控制系統(AVCS)

AVCS的目的是開發幫助駕駛員實行本車輛控制的各種技術,從而使汽車行駛安全、高效。AVCS包括對駕駛員的警告和幫助,障礙物避免等自動駕駛技術。

5、貨運管理系統

這裡指以高速道路網和資訊管理系統為基礎,利用物流理論進行管理的智慧化的物流管理系統。綜合利用衛星定位、地理資訊系統、物流資訊及網路技術有效組織貨物運輸,提高貨運效率。

6、電子收費系統(ETC)

ETC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路橋收費方式。通過安裝在車輛擋風玻璃上的車載器與在收費站ETC車道上的微波天線之間的微波專用短程通訊,利用電腦聯網技術與銀行進行後臺結算處理,從而達到車輛通過路橋收費站不需停車而能交納路橋費的目的,且所交納的費用經過後臺處理後清分給相關的收益業主。在現有的車道上安裝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可以使車道的通行能力提高3~5倍。

7、緊急救援系統(EMS)

EMS是一個特殊的系統,它的基礎是ATIS、ATMS和有關的救援機構和設施,通過ATIS和ATMS將交通監控中心與職業的救援機構聯成有機的整體,為道路使用者提供車輛故障現場緊急處置、拖車、現場救護、排除事故車輛等服務。具體包括:1)車主可通過電話、短信、翼卡車聯網三種方式了解車輛具體位置和行駛軌跡等資訊;2)車輛失盜處理:此系統可對被盜車輛進行遠端斷油鎖電操作並追蹤車輛位置;3)車輛故障處理:接通救援專線,協助救援機構展開援助工作;4)交通意外處理:此系統會在10秒鐘後自動發出求救信號,通知救援機構進行救援。

五、智慧交通系統主要核心

1、交通監控系統

過去,由於視頻監控系統的智慧化程度不足,道路情況的分析基本靠人工完成。但是隨著視頻監控技術的創新升級,這種恨不得手腳並用的工作狀態得到了極大改善。具體來説,智慧視頻監控是是利用電腦視覺技術對視頻信號進行處理、分析和理解,在不需要人為干預的情況下,通過對序列圖像自動分析,對監控場景中的變化進行定位、識別和跟蹤,並在此基礎上分析和判斷目標的行為。

2、交通指揮與誘導系統

智慧視頻監控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實時準確的獲取交通狀況資訊,而這一大優勢促成了其在智慧交通上的另一大應用——交通指揮與誘導。利用自身的攝影機成像及錄影功能,智慧視頻監控可以對路況進行圖像處理與視頻分析,並能綜合各方面的數據資訊得出整體性的道路情況播報,自動完成擁堵、暢通等級的劃分。

3、交通違章管理

另外,智慧視頻監控技術也可以應用於交通違章管理中。其主要檢測和跟蹤運動車輛,通過對這些資訊的掌控,能夠準確的判斷車輛的駕駛行為,詳細記錄車輛的違章行為。就目前的情況來看,電子警察系統是視頻監控技術中很好的應用例子。

4、不停車收費系統

不停車收費系統(簡稱ETC系統)是利用車輛自動識別(簡稱AVI)與通信技術完成車輛識別及其與收費站之間的無線數據通訊,進行車輛有關收費數據的交換,通過電腦網路進行收費數據的處理,實現不停車自動收費的全電子收費系統。

5、智慧化停車場管理系統

智慧化停車場管理系統是通過電腦、網路設備、車道管理設備搭建的一套對停車場車輛出入、場內車流引導、收取停車費進行管理的網路系統。是專業車場管理公司必備的工具。它通過採集記錄車輛出入記錄、場內位置,實現車輛出入和場內車輛的動態和靜態的綜合管理。系統一般以射頻感應卡為載體,通過感應卡記錄車輛進出資訊,通過管理軟體完成收費策略實現,收費賬務管理,車道設備控制等功能。

六、智慧交通系統的功能作用

1、道路交通監控:地面道路交通流量大的交叉口、人流集中的路段、樞紐、場站等,監控中心可以實時觀察各節點的交通情況,在常態下,減少了交警巡邏出勤的辛勞,降低管理成本,異常情況下,可以接警後第一時間調取現場事件圖像,為應急處置做充分的準備。總體來説,交通監控的作用體現在降低管理人力成本,提高交通管理服務水準。

2、交通信號控制:信號燈控制嚴格意義上來講早于智慧交通系統的出現,如今,交叉口信號控制已經越來越成為城市道路交叉點的標準配置,除了在某些支路-次路相交,次路-次路相交以及其他流量很小的交叉口。所以,交通信號控制在城市中的作用,規範機動車、行人交通秩序,保障交叉口的安全。

3、交通資訊採集和誘導:基於電子、電腦、網路和通信等現代技術,根據出行者的起訖點向道路使用者提供最優路徑引導指令或是通過獲得實時交通資訊幫助道路使用者找到一條從出發點到目的地的最優路徑。這種系統的特點是把人、車、路綜合起來考慮,通過誘導道路使用者的出行行為來改善路面交通系統,防止交通阻塞的發生,減少車輛在道路上的逗留時間,並且最終實現交通流在路網中各個路段上的合理分配。總體上,交通資訊採集和誘導,作用主要體現在為出行者交通提供參考,輔助交通路徑的選擇,為管理者積累城市交通數據,為規劃、管理提供決策支援。

4、停車誘導:停車誘導其實應屬於交通資訊採集和誘導的範疇,只是為了區分其針對停車難的問題,其目標很明確,就是誘導駕駛員尋找到合理的停車位,提高停車服務水準,同時,也能起到避免空駛,降低碳排放的效果。

5、綜合交通資訊平臺:平臺,字面上理解,是各方交匯的空間,綜合交通資訊平臺,也就是各類交通資訊匯聚的空間。所以,各地在建設的綜合交通資訊平臺,應該不同於之前建設的綜合交通監控應急指揮系統,也有些城市考慮到管理模式、系統搭建而合二為一的。綜合交通資訊平臺,屬於城市資訊的一個分支,主要匯聚交通類的各種資訊,匯聚後進行處理,應用。

6、智慧公共交通:即公共交通的智慧化,包括公交車GPS定位實時掌握公交車輛在途資訊,公交優化調度,合理配車,公交站臺實時車輛達到資訊發佈,網路及其他智慧終端的公交換乘查詢等資訊服務。

可以看出,智慧公共交通主要為兩類群體服務,一是公共交通運營商,通過掌握客流資訊,合理安排發車間隔,最大化利用資源,還有一類就是為公共交通出行者服務,使得乘坐公交便捷,舒適。

7、不停車收費ETC:利用車輛自動識別技術完成車輛與收費站之間的無線數據通訊,進行車輛自動識別和有關收費數據的交換,通過電腦網路進行收費數據的處理,實現不停車自動收費的全電子收費系統。

七、智慧系統APP開發方案

智慧交通是在交通領域中充分運用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慧、自動控制、移動網際網路等現代電子資訊技術面向交通運輸的服務系統。智慧交通APP的開發就是將這些技術結合起來的一個平臺。通過智慧交通APP,提升交通系統運作效率和管理水準,方便公眾出行。那麼開發一個智慧

1、智慧交通APP開發功能

1.路況實時查詢

避開擁堵路段,節省時間,安全出行。另外還提供車票查詢、計程車叫車、加油站、代駕、違章查詢、自駕導航等便利服務

2.資訊提醒

智慧交通APP開發能夠實現在城市進行交通管制、道路施工或者發生突發事件的時候,及時發佈資訊提醒用戶,使得用戶在出行的過程中,能夠繞開相關的路段。

3.周邊公交站分佈

智慧交通APP能夠根據用戶的實時位置智慧顯示周邊公交車站,點擊公交車圖標,即可查看站點所有的線路以及公交資訊,比如末班時間、票價、到站數據等。

4.地鐵查詢

地鐵查詢功能提供地鐵票價查詢及動態地圖顯示、標注地鐵站出入口以及步行指南;

智慧交通APP已經不是純粹的路況交通查詢,更是以公眾出行資訊服務為核心的綜合平臺,提供導航、路況、天氣、洗車美容、違章查詢、車務代辦、工具查詢等交通資訊服務、汽車生活服務以及周邊生活服務。

2、智慧交通APP應用開發的人群特徵

1.用戶基數大:因為公交出行市場擁有龐大的用戶基數,根據數據統計,中國每天的計程車出行人次約1100萬,而利用公交出行的人數高達2.8億,為此上市場擁有龐大的挖掘潛力。

2.熟悉線路:與地圖産品主要滿足用戶到陌生地方的出行需求不同的是,公交産品主要是針對擁有固定出行路線的用戶,因此用戶需要熟悉其所要搭乘的公交線路。

3.高頻:對於選擇公交為交通工具的用戶來説,每天需要重復相同的路線,因此週一至週五幾乎都是乘坐相同的往返路線。

八、智慧交通系統特點

智慧交通系統具有以下兩個特點:一是著眼于交通資訊的廣泛應用與服務,二是著眼于提高既有交通設施的運作效率。

與一般技術系統相比,智慧交通系統建設過程中的整體性要求更加嚴格。這種整體性體現在:

1、跨行業特點。智慧交通系統建設涉及眾多行業領域,是社會廣泛參與的複雜巨型系統工程,從而造成複雜的行業間協調問題。

2、技術領域特點。智慧交通系統綜合了交通工程、資訊工程、控制工程、通信技術、電腦技術等眾多科學領域的成果,需要眾多領域的技術人員共同協作。

3、政府、企業、科研單位及高等院校共同參與,恰當的角色定位和任務分擔是系統有效展開的重要前提條件。

4、智慧交通系統將主要由行動通訊、寬頻網、RFID、感測器、雲計算等新一代資訊技術作支撐,更符合人的應用需求,可信任程度提高並變得“無處不在”。

九、智慧交通系統的應用

1、道路交通監控:監控中心可以實時觀察各節點的交通情況,在常態下,減少了交警巡邏出勤的辛勞,降低管理成本,異常情況下,可以接警後第一時間調取現場事件圖像,為應急處置做充分的準備。

2、電子警察、卡口:電子警察是為了規範交叉口、路段的交通安全駕駛秩序,規避事故的一種措施,卡口的意義,更多的是在於路線、片區的安全管理,總體上,電子警察、卡口的作用體現在城市安全管理上,規範社會秩序。

3、交通信號控制:信號燈控制嚴格意義上來講早于智慧交通系統的出現,如今,交叉口信號控制已經越來越成為城市道路交叉點的標準配置,交通信號控制在城市中的作用,規範機動車、行人交通秩序,保障交叉口的安全。

4、交通資訊採集和誘導:通過收集實時的路網數據,處理成狀態資訊,用於車載導航路況的提供及路線的選擇。在偶發性擁堵下,這種資訊提供有助於駕駛員選擇新的路徑,避開擁堵,但是,常發性擁堵以及多選擇路徑同時擁堵下,效果不顯著。總體上,交通資訊採集和誘導,作用主要體現在為出行者交通提供參考,輔助交通路徑的選擇,為管理者積累城市交通數據,為規劃、管理提供決策支援。

5、停車誘導:誘導駕駛員尋找到合理的停車位,提高停車服務水準,同時,也能起到避免空駛,降低碳排放的效果。

6、綜合交通資訊平臺:綜合交通資訊平臺,屬於城市資訊的一個分支,主要匯聚交通類的各種資訊,匯聚後進行處理,應用。因此,綜合交通資訊平臺在城市中的作用,體現為為城市發展,為管理提供智囊,用數據説話,才是最有力的。

7、智慧公共交通:即公共交通的智慧化,包括公交車GPS定位實時掌握公交車輛在途資訊,公交優化調度,合理配車,公交站臺實時車輛達到資訊發佈,網路及其他智慧終端的公交換乘查詢等資訊服務。

8、不停車收費ETC:ETC在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改善收費口擁堵以及節能減排等方面的效益日益凸顯。

9、車聯網:車聯網目前還沒有真正的系統跟進,主要是汽車生産商在通信技術上開發和應用。隨著其發展和應用,對城市的作用體現在車與車間的溝通更為順暢,為交通資訊的獲取和共用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10、被動安全:被動安全技術或者被動安全系統,是通過週邊設施的輔助控制,來達到保護行人、駕駛人的交通安全。常見的有通過車內疲勞駕駛識別報警、車外防撞設施設置、安全避險提示等手段。其作用,很明顯,體現在降低安全安全事故。

十、智慧交通系統發展現狀分析

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智慧交通整體發展水準還比較落後。以ETC系統為例,美國、日本、新加坡、南韓等發達國家均達到了很高的普及程度,而日本的ETC用戶規模在7,200萬戶以上。以ETC在停車場領域的應用為例,如新加坡的停車場ETC普及率已經達到了90%以上,而我國停車場ETC領域才剛剛起步。我國智慧交通系統建設將在未來二十年至三十年的時間裏達到發達國家的智慧交通投資水準,未來的整體市場將持續呈現快速發展的態勢。

2018年,智慧交通行業市場規模達到821.02億元,而我國作為未來交通優先發展的主題,智慧交通系統對於提高交通管理效率、緩解交通擁擠、減少環境污染、確保交通安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符合國家建設“智慧城市”、“綠色城市”和“平安城市”的要求,得到政策面的大力支援。長期來看,我國智慧交通系統將在交通運輸的各個行業和環節得到更為廣泛的應用,由此創造相應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十一、智慧交通系統未來發展趨勢

1、通過人工智慧技術,可識別車輛特徵(車標、車型、年款等)、交通違法行為(開車打手機、不係安全帶、機動車不禮讓行人等)等資訊。在人工智慧的大背景下,無人駕駛的技術和政策將逐步完善,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都將享受到無人駕駛的樂趣和科技感。

2、利用大數據技術分析城市交通數據。大數據技術能夠提供比以往更快、更精確的城市交通狀況分析及預測,對影響交通關鍵因素進行全面洞察,分析城市交通擁堵成因,並基於分析結果進行宏觀調控。

3、運用倣真模型再現實際交通系統的特徵,分析交通系統在各種設定條件下的可能行為。通過倣真試驗尋求現實交通問題的最優解和交通設計方案的評價,為交通規劃和整改提供決策輔助。交通倣真在交通信號管控中,特別是在交叉路口問題排查、關鍵走廊信號優化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

智慧交通聯合其他智慧醫療、智慧人社等智慧行業,能夠有效地避免資源冗余,一同打造有創新、有智慧的城市。

十二、智慧交通系統方案開發商

我愛物聯網科技創始人莫偉雄,市場行銷出身,但很早就認識到未來技術才是企業最大競爭力,毅然投入技術研發領域,專門針對傳統企業如何智慧升級,幫助傳統企業插上技術的翅膀,在萬物互聯方面,我愛物聯網提供業界物聯網PaaS+SaaS 服務,完美結合霧計算和雲計算,快速從底層融合各種傳感資訊和第三方系統,一鍵搭建“雲+聯網模組+APP控制端”基礎設施搭建。幫助客戶在打造智慧産品快速升級迭代,在大數據與AI方面,我愛物聯網與騰訊、阿裏進行戰略合作,實現物聯網數據與網際網路數據的全面融合;而且和各大硬體廠商合作,為客戶提供性價比最佳的硬體模組控制板。軟體的快速迭代,硬體的成本控制能力,大數據以及多相容性的連接是未來企業核心的關鍵,我愛物聯網將堅持與客戶共同成長的理念,做客戶最可靠的技術研發合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