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中國的這個“主播”引起了全球關注

發佈時間:2018-11-12 13:44:24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陳倩 馮松齡 | 責任編輯:胡俊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陳倩 馮松齡)新華社聯合搜狗近日在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發佈全球首個合成新聞主播——“AI合成主播”。


  ↑BBC(英國廣播公司)、REUTERS(路透社)的報道頁面

  幾天來,全球媒體紛紛予以持續關注,路透社、BBC、CNN等數十家海外權威媒體以文字、視頻等方式進行了大篇幅報道。

  AI技術“克隆”出真人主播“分身” 引全球矚目


  《參考消息》援引外媒報道稱,中國的新聞主播可能面臨一些新的競爭——人工智慧機器人在播報新聞時可以模倣人的面部表情和舉止。

  除此之外,《泰晤士報》、福克斯新聞、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法蘭西24電視臺、《新聞週刊》、《洛杉磯時報》、美國國家公共電臺等媒體也進行了報道。

  “AI合成主播”C位出道 聽聽外媒如何評價

  自11月7日“橫空出世”,“AI合成主播”受到業內關注,引發眾多討論。

  路透社報道稱,這個AI主播是以中國新聞主播邱浩為原型的,它身穿黑西裝打著領帶。這是中國旨在提升其在人工智慧技術方面能力努力的一部分。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英國《衛報》的報道頁面

  英國《獨立報》網站則稱,新華社的AI主播是一位栩栩如生的數字化播報員,可以通過模倣真人主播的形象和聲音朗讀文本內容。

  在受到讚許的同時,有些媒體認為“AI合成主播”還需要進一步完善。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稱,新華社似乎知道AI主播是需要不斷完善的,正如AI主播在其首次播報中所強調的那樣。它説:“作為一名正在研發中的人工智慧新聞主播,我知道我需要改進的還有很多。謝謝。”


  ↑美國《華盛頓郵報》、美國《赫芬頓郵報》關於“AI合成主播”的相關報道

  英國謝菲爾德大學人工智慧和機器人學榮譽教授諾埃爾·夏基表示,AI主播是一個不錯的嘗試,今後我們會看到它不斷改進。

  創新驅動發展 嶄新新聞短視頻樣式正在呈現

  目前,“AI合成主播”已經在新華社正式上崗,已被運用到進博會、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等重要新聞事件,以及突發、科技、社會、文化等各領域的新聞報道。“AI合成主播”視頻在新華社中英文客戶端、新華社微信公眾號、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新華視點微網志、新華社中國網事微網志、新華社“微悅讀”小程式等平臺上播發後,引發網友持續關注。

  尤其是結合新華社客戶端“現場新聞”報道,將“AI合成主播”與短視頻一體化生産製作,呈現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新聞短視頻。(新華社客戶端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