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發展亟需資訊通信“給力”

發佈時間:2018-10-10 10:11:5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胡俊

在近日舉行的2018年中國國際資訊通信展覽會暨ICT中國·2018高層論壇開幕式上,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要進一步提升通信基礎設施供給能力,完善網路覆蓋,加快新技術部署應用,加速構建智慧化、高端化、融合化的新型資訊産品供給體系,夯實數字經濟的基礎設施。

“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態勢喜人。2017年,全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27.2萬億元,同比增長20.3%。”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指出,作為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關鍵支撐,我國資訊通信業保持蓬勃發展的態勢,在推動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推進網路資訊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改革開放40年來,資訊通信業砥礪前行,通信基礎設施能力實現跨越式發展,包括建成全球最大的4G網路,全面建成光網城市,超過96%的行政村實現光纖通達等。”苗圩説。

數據顯示,我國網路能力不斷提升。今年1月至7月,光纖接入用戶總數達到3.4億戶,佔固定網際網路寬頻接入用戶總數的87.3%,光纖用戶佔比居全球首位;用戶普及持續擴大,移動寬頻用戶規模全球第一,其中4G用戶總數已達11.3億戶;業務使用再攀新高,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136.7%。同時,網際網路創新活躍,網際網路與經濟社會各領域融合創新不斷深化,今年上半年,我國規模以上網際網路和相關服務企業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2.9%,為經濟增長不斷注入新動力。

賦能數字經濟已成為傳統運營商轉型的重點方向。在中國移動主展區,智慧政企專區通過“智慧城市”“智慧硬體島”2個綜合展示模組以及“智慧教育”“智慧工業”“智慧農業”“智慧交通”“智慧金融”5個分行業模組營造獨特的沉浸式場景,彰顯了自身賦能智慧化未來的實力。

在中國聯通的“智慧城市”展區,中國聯通針對城市管理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綜合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形成一張綜合“城市神經元”和“城市脈絡”的綜合性神經網路,實現了城市人、物、事件等城市動態運作數據的有效感知。

辛國斌表示,要夯實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就要加快構建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加快5G部署和全光網路建設,大力發展工業網際網路網路和平臺建設,推進形成萬物互聯、人機交互、天地一體的網路空間,為建設科技強國、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提供有力支撐。同時,持續推進提速降費和電信普遍服務,加大農村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擴大4G網、光纖網在農村的有效覆蓋,以共用發展築牢數字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黃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