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慧源第172期:消費升級,締造智慧硬體新時代

發佈時間:2018-09-20 17:13: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深物聯 | 責任編輯:肖寒

伴隨著消費升級,全球消費者焦點已經由産品向人類本身回歸,從關注産品轉向關注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效率的提升。新時代下,智慧硬體産業發展將會如何?萬億規模的智慧硬體市場險阻重重,該如何破局?

9月20日,深圳市物聯網智慧技術應用協會與中國移動深圳分公司圍繞“消費升級,締造智慧硬體新時代!”解析智慧硬體的發展困惑,探討運營商如何助力智慧硬體産品發展,共商消費升級時代智慧硬體破局之道。

blob.png

在技術和市場的驅動下,全球物聯網正快速發展。運營商如何助力智慧硬體産品發展?中國移動深圳分公司物聯網産品經理胡欽樓談到,2017-2022年中國可穿戴設備呈爆髮式增長,預計到2022年我國可穿戴設備市場規模將達607億元左右。在此背景下,中國移動正佈局物聯網個人消費市場業務,通過“智慧硬體+預置物聯卡”模式深入使用者的生活,主要應用於智慧穿戴、車載設備、個人mifi等場景,推動萬物互聯時代的到來。

在智慧硬體發展過程中,企業會遇到一系列的問題。深圳市凱而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正武就智慧養老領域的智慧硬體打造一題發表見解。他表示,作為創新企業,市場、科技資源都十分有限,在技術方面被大的企業壓制。因此,智慧硬體的生産就成為眾多小型企業共同面對的問題;其次,使用工業級的晶片和系統才能打造出穩定性強的産品,但是價格相應又會提升,遠遠超過其他做低品質産品的企業,究竟是追求穩定性還是追求售價也應是企業著重思考的問題;最後,在企業初具雛形時,政府的政策支援也能為企業發展提供推動性的作用。

blob.png

對於智慧硬體這一問題,多位企業家、專家深有感觸,提出獨到意見。以下為企業家觀點:

深圳遇見科技有限公司總監廖玉柯:今天,人們生活越來越智慧,遇到的問題很多,需要更多的企業在細分領域深入耕耘。産品則一定是以性能為主,相信市場能夠看得見。

深圳市物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劉連其:企業的真正價值就在於打造的産品既穩定、性能又好又便宜,穩定和價格永遠是動態的平衡,只有找到平衡點,才能做好産品。

中國移動政企客戶部副總經理兼廣東移動智慧物聯中心(深圳)總經理程兵:産品是企業存在的意義,企業産品從設計到研發,要抓住需求,産品、渠道、規模都很重要。産品品質最為重要,但最關鍵的還是要擁有特點,如果設計沒有獨特的優勢,就沒有價值。在政府支援方面,建議首先從民政方面獲得支援,撬動産品品牌的推廣。

深圳市物聯網智慧技術應用協會專家委員會主任趙榮寶:企業做智慧硬體,一定要做出品牌、做出專業、做出專利。在穩定和售價方面,則是一個“量”的問題,數量上來了,價格自然就下降了。對於産品品質,不同的消費者對産品的追求不一樣,做好自己,不必盲目追求價格或是穩定性。

此外,深圳市友宏科技有限公司研發部副總經理閆正航:目前智慧硬體産業雖然很看似很龐大,但“罵的人和看的人一樣多”,存在著諸多的問題。監測數據的準確性、監測數據的離散化、缺乏專業科學的管理,這些問題都亟待解決。借助消費升級的機遇,加強産品的設計與研發水準,做受消費者讚譽的産品,才是智慧硬體企業破局的關鍵。

blob.png

當今,智慧硬體領域匯聚了全球新一代資訊技術專利成果,隨著消費升級的到來,智慧硬體將匯聚新一代資訊技術成果,成為智慧社會、智慧生活的有力載體和支撐。企業家們將加強技術的研發,讓高技術、高成長、高潛力的智慧硬體,真正落地、改善人們生活品質。

(本文由深圳市物聯網智慧技術應用協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