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年內將打造100個物聯網“平安智慧小區”

發佈時間:2018-09-06 10:11:4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馮國棟 | 責任編輯:胡俊

新華社武漢9月4日電(記者馮國棟)小區門禁能認臉、家中進賊能報警、電量異常能預警……武漢市物聯網“平安智慧小區”試點工作正加速推進,預計年內將有100個小區完成改造。

位於武漢南部的光谷理想城小區是拆遷還建小區,有1萬多住戶,其中約7成是租戶。小區治安、消防隱患突出。電動車被盜、入室盜竊、傳銷等警情時有發生。

去年,武漢市公安局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分局在該小區推進物聯網建設。小區入口門禁安裝了人臉識別監控攝像頭、智慧整合終端和無線傳輸設備,變成能認臉的“鐵將軍”。社區民警介紹,門禁後臺接入公安部門人口資訊數據平臺,能了解重點人群活動軌跡,並對一些違法犯罪行為提前預警。

在武漢打造的物聯網“平安智慧小區”,監控探頭、樓棟門禁、小區窨井蓋、住戶用電量、水壓、各樓層煙感等設備也已全部接入物聯網,可實時進行資訊採集。當住戶用電量異常偏高,或者某一戶辦理門禁卡數量異常時,相關人員將收到預警短信。海量數據匯入公安資訊系統後,警方可掌握小區各項情況,進行有效分析應對。

有了高科技護航,一些老舊小區發案率也大幅降低,群眾安全感提高。武漢市公安部門今年3月在青山區綠景苑小區推行“平安智慧小區”試點,半年來保持了“零發案”。

據了解,在計劃年內完成100個物聯網“平安智慧小區”改造的同時,武漢市還將新增50萬個公共安全視頻監控,通過城市“天眼”監控網和小區物聯網,織密掃黑除惡、打擊犯罪的“天羅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