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煙臺警備區首次運用“物聯網”精準發放新兵被裝

發佈時間:2018-09-06 10:05: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 作者:劉開才 賈玉省 | 責任編輯:胡俊

“新軍裝真精神!”全家人分享喜悅。賈玉省攝

“恭喜您成為一名光榮的解放軍戰士!”9月4日一早,山東省煙臺市芝罘區幸福東路新兵張敏暉的家門就被順豐速遞派件員叩開。派件員為他送上一份內含入伍通知書、“參軍光榮”大紅花以及被裝物品的包裹,並笑容可掬地説:“您給煙臺人民添彩,煙臺人民為您點讚!”

“這可真是一個驚喜!”張敏暉感嘆道:“我昨天下午才接到被批准入伍的通知,沒想到今天上午就拿到了軍裝,部隊辦事效率真高!”當天,該市與張敏暉同批次入伍的新兵均通過快遞收到被裝,衣服型號無一差錯。承擔此次配送任務的順豐公司承諾,18小時內完成新兵被裝等物資送達服務。

“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煙臺警備區保障處助理員景昆感嘆道,“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既為工作提了速、也給基層減了負!”景昆告訴記者,按慣例,新兵被裝發放工作由省軍區、警備區、人武部保障部門與基層武裝部承擔,層層發放、逐級領取,用人多、耗時長、錯漏多等問題突出。今年煙臺市“一站式”精準遞送,將層級環節由市→縣→鎮街→個人,直接壓減為市→個人。層級壓減的背後是資訊技術的保障和服務理念的轉變。

讓資訊多跑路。應徵青年上站體檢名單確定後,各基層武裝部就逐級統計匯總青年家庭詳細地址、聯繫電話等資訊;體檢時,將應徵青年身高、體重、頭圍、胸圍、腰圍、腳長等與被裝保障相關的數據錄入資訊化管理系統;跟蹤了解預徵對象篩選情況,編制完成“雙合格”預徵重點對象人體體型資訊數據表,同時擬制供應被裝計劃,實時上報省軍區保障局、與後方聯保中心倉庫共用,為被裝精準發放奠定基礎。利用役前集訓,組織軍裝試穿,校正核實相關數據。定兵會後,第一時間填寫入伍通知書,並將新兵花名冊(內含姓名、郵寄地址、聯繫方式、備用聯繫方式)、個人被裝發放表上報煙臺市徵兵辦公室。

把專業的工作交給專業人員。選擇網點多、覆蓋面廣、投遞速度快的速運企業作為合作夥伴,簽訂協議,確保遞送精準及時。9月4日清晨,記者來到煙臺市新兵被裝分發中心存儲倉庫,看到在市徵兵辦工作人員監督下,快遞公司人員正在井然有序地分揀、包裝物品。根據新兵名單,工作人員列印出收件人配送單,分揀員據此快速將入伍通知書、“參軍光榮”大紅花、給新兵的一封信、給新兵家長的一封信、被裝和精準遞送説明書等所有物資打包,放入一個張貼有“煙臺人民以您為傲,參軍報國以您為榮”字樣的紙箱。隨後,通過落實專人核查、專車派送、微笑服務等操作要求,實現被裝送達“零失誤”。

全程監控評估,確保戰士滿意。市徵兵辦公室工作人員孫衝告訴記者,為確保新兵資訊安全,他們還專門與快遞公司簽訂保密協議。與此同時,對郵遞進行實時跟蹤,依靠車上定位系統,隨時查看任何一台車輛和包裹的實時位置資訊。新兵也可以通過APP、電話和包裹內的反饋卡,把意見建議反饋給市徵兵辦。(劉開才、賈玉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