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中國製造融入全球貿易體系

發佈時間:2018-07-24 17:13:30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安娜 張辛欣 | 責任編輯:肖寒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題:與世界攜手共贏——改革開放40年中國製造融入全球貿易體系

新華社記者安娜、張辛欣

小到牙刷、電池,大到汽車、輪船、大飛機……改革開放40年,中國製造堅持開拓,苦練內功,在與世界貿易夥伴攜手共進中,逐漸融入全球貿易體系。

中國製造逐漸融入世界産業分工體系

盛夏的滬東中華零號基地碼頭,一艘艙容17.4萬立方米的巨型LNG船整裝待發,即將遠航。

LNG船是公認的高技術、高難度、高附加值船舶,能夠製造這樣的船舶,是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有限公司進入世界一流造船企業行列的標誌之一。

“我們一系列産品已成為日本、德國、義大利等國家遠洋船隊的主力。”滬東中華董事長陳建良介紹。

滬東中華的今天,是我國製造業融入世界産業分工體系的縮影。

改革開放40年來,在不斷開放與創新中,中國成為世界製造業生産和出口大國,中國製造擁有了面向世界的供應能力。從積極承接全球製造業轉移到擁有完備産業鏈,從代工起步到求品質、做品牌,開放與競爭倒逼中國製造不斷朝著提升産品品質、優化産業結構方向前行。

工信部資料顯示,1984年,我國首次發佈《國民經濟行業分類和代碼》,工業行業中僅有化工、機械等13個大類行業;如今,我國製造業覆蓋了國際標準行業中製造業大類所涉及的24個行業組、71個行業和137個子行業,成為全球製造業體系最為完整的國家之一。

也應看到,我國製造業總體仍處於世界産業分工體系中低端的現狀沒有改變,製造業有效供給不足、低端産能過剩等問題依然存在,轉型升級不能止步。

“面臨新工業革命機遇,中國製造業還要敞開懷抱,在開放包容中實現品質、效益、動力變革,增強競爭力。”工信部部長苗圩説。

中國企業與國際夥伴攜手共贏

中國製造40年發展背後,寫滿了中國企業與國際夥伴攜手奮鬥的故事。

從一個小山村起家的吉利控股集團,2010年收購世界汽車名企沃爾沃,曾引發質疑。吉利經過一系列戰略調整,與沃爾沃取長補短、協同發展。到2015年,沃爾沃全球汽車銷量創下該品牌建立88年來的歷史新紀錄。在日前公佈的最新一期《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中,吉利再進76位,位列267名。

“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依法合規地探索一條攜手共進的新型發展道路,將為用戶帶來更多利益,對行業産生積極影響。”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説。

回首中國製造40年發展歷程,這樣的故事不勝枚舉:

—— 1995年,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的前身之一、當時的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與日本川崎重工業株式會社以股份參半的形式,在荒灘之上建起南通中遠海運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多年來,在填補我國造船史上多項空白的同時,也反哺了日本川崎重工業株式會社。

——2017年5月5日,我國C919大型客機成功首飛。圍繞大飛機的研發,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聚合了全球15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家一級供應商,帶動航空運輸、材料等多個産業發展……

“開放的中國製造業受益於國外資本、技術和人才的投入,也持續為外資企業提供了良好回報。”苗圩表示。

以汽車為例,2017年,中國乘用車共銷售2472萬輛,其中德係、日係、美係、韓係和法係乘用車銷量分別佔乘用車銷售總量的19.6%、17.0%、12.3%、4.6%和1.8%。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製造企業仍處於全球價值鏈的中低端。中國貨物出口的40%、高科技産品出口的三分之二都是在華外資企業實現的。中國企業仍需在對外開放中苦練內功。

中國“匠人”與國際人才融合成長

隨著中國製造企業國際化步伐加快,中國“匠人”也與國際人才融合成長。

走進浙江、江蘇等多地現代化智慧工廠,不時可見與中國員工三五成群、熱切交流的異國面孔。

南通中遠海運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中方總經理陳弓介紹,自1996年起,公司先後有600余名員工赴日本川崎重工坂出工廠研修,培育了一批優秀人才。

“我1990年進萬向,相比當初,企業生産效率、産品品質提高很多。我們也在不斷提升自己。”萬向錢潮萬向節廠技改組組長方國平説。

“先進的製造和對文化、習慣的尊重讓我們找到‘家’的感覺,擁有發展空間。”吉利汽車研究院電動車研究院外籍員工司馬洛介紹。

人才是製造業發展的基石。當前,我國製造業高端人才、高水準技術工人缺乏問題仍待破解。面向未來,還需不斷開放與變革,進一步挖掘人才資源的內在潛力。

首先是開放。“我們將在製造業已基本開放的基礎上,進一步落實汽車、船舶等行業開放要求,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苗圩説,將進一步為外商、外國專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機會。

還要優化環境,讓人才留得住、用得上。專家建議,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模式,營造鼓勵創新創業的社會氛圍,讓人才資源轉變為經濟發展源源不斷的動力。

也要守住和發揚工匠精神。一方面要營造崇尚實業的氛圍,一方面也要加大技能人才的“充電”,培養更多符合産業發展的“數字工匠”。